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Open AI进军人形机器人!CEO:AI确实有可能杀死人类......高盛最新报告:AI或致全球3亿人“丢饭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00:20:4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zm7R2VMMxRmRLnIVBABRfVicLa872MY9cHTkCDicWnFnCEIK6c7LoR9A.jpg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3月25日,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谈AI竞争战,表示未来会出现多种AGI,而OpenAI不需要打败每位对手,“我们没有无限逐利的动力”。

他还称:“从ChatGPT开始,AI出现了推理能力。但没人能解读这种能力出现的原因。”“AI确实可能杀死人类。”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hfuBfyFVy7hnmZibFGLN4E49F7FhexoxDGS3sgPAhPlCEPdNL3LFNa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hatGPT迭代升级的脚步加快,很多人失业的恐惧也越来越重。高盛分析师布里格斯和库达尼在3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直面了这一问题。

据红星新闻3月28日报道,高盛这份报告称,全球预计将有3亿个工作岗位最终被AI取代。不过在很多人丢掉饭碗的同时,AI在未来能极大提高生产力也是不争的事实。报告预计在下一个十年间,全球GDP每年将达到7%的超高增长率。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Open AI CEO:AI或杀死人类

公司已进军人形机器人

据澎湃新闻,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称,并不否认过分强大的AGI“可能杀死人类”这一观点。必须承认,(AI杀死人类)有一定可能性。很多关于AI安全和挑战的预测被证明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正视这一点,并尽早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据财联社报道,近日,挪威机器人公司1X Technologies宣布完成A2轮融资,共筹集到2350万美元。OpenAI旗下创业基金领投此轮融资,Tiger Global以及一群挪威投资者也参与其中。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sM6VzTgdv4kDeg5wY4l1rNwj7JFfbjqmqtRKxEmRVe62gXibNDoj6p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获得融资后,该公司创始人进一步表示,“1X 很高兴能得到OpenAI 的领投,因为我们的使命是一致的:将新兴技术有意识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我们投资者的支持下,我们将继续在机器人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并增强全球劳动力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人形机器人也是马斯克十分关注的方向。去年9月30日举办的特斯拉AI日上,马斯克展示了外界引颈期盼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马斯克曾表示,机器人业务将比汽车更具价值。

彼时,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人形机器人没有“大脑”,没有能在现实世界中导航的智能,而且非常昂贵且产量低。如今,OpenAI与人形机器人的牵手则让人期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不要工资的AI影响有多大?

高盛:全球将有三亿人失业

据红星新闻,ChatGPT迭代升级的脚步加快,很多人失业的恐惧也越来越重。高盛分析师布里格斯和库达尼在3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直面了这一问题。

报告称:“最近出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将降低劳动力成本和提高生产率。尽管AI的潜力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它可以生成与人类创造成果无法区分的内容,并能打破人机沟通障碍,反映出具有潜在巨大宏观经济影响的重大进步。AI不仅节省劳动力成本,还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及提高在岗工人的生产率。AI的革命性就像早期通用技术(如发电机和个人计算机)一样能为社会带来繁荣。”

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的最新突破,料将给全球劳动力市场带来重大颠覆,全球预计将有3亿个工作岗位被生成式AI取代,律师和行政人员将是最有可能被裁员的岗位。

高盛研究发现,目前欧美约有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AI自动化趋势的影响,而多达四分之一的当前岗位有可能最终被完全取代。该研究计算出美国63%的工作暴露在“AI影响范围”中,其中7%的工作有一半以上的流程可以由AI自动化完成,这使他们很容易马上被人工智能取代。在欧洲,情况也差不多。

据21财经,作为一种具备生产创造能力的智能形态,以ChatGPT为代表的AI近年来展现出令人瞩目的文字、图像、声音的生成或辅助生成能力,也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AI最终取代绝大部分人类工作的担忧。

更为关键的是,当前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无需工资,亦不存在失业的概念,作为提供生产力的经济单位,其与宏观经济间的逻辑关系较人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而这或许将给经济环境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马斯克“吐槽”比尔盖茨:

他对人工智能理解有限

据红星新闻报道,当地时间周一(3月27日),推特首席执行官、OpenAI创始人之一的马斯克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吐槽”了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称其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据悉,一名推特用户发文称“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人物如此看好人工智能,这是一件大事”。马斯克则在下方回应称,“我还记得早期与比尔盖茨的会面。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现在也是。”

实际上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一直在思考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当地时间3月21日,比尔盖茨发表了一篇名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始》的文章,在这篇长达七页的文章中,比尔盖茨概述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看法。文章称,在他的一生中,一共发生过两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革命性技术展示—一次是1980年,他第一次看到可以被称作包括Windows系统在内的操作系统先驱的现代图形用户界面;第二次发生在去年(2022年),他看到了GPT人工智能模型。比尔盖茨称,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像“创造出电脑、互联网和移动电话一样”重要。

比尔盖茨从健康医疗、教育等方面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期待。其表示,人工智能能改善医疗领域,帮助医护人员处理文书内容。对较落后国家而言,人工智能能帮助其提高看病效率。而对生物医学研究而言,人工智能还能加快研究人员在医学领域的突破。

作为OpenAI创始人之一的马斯克,在2018年离开OpenAI后,便一直对其持批评态度,尤其是针对其与微软的关系。就在马斯克退出OpenAI后,2019年微软对OpenAI进行了投资,马斯克曾称其为“由微软有效控制的公司”。

据澎湃新闻,3月16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我仍然很困惑,一个我捐赠了1亿美元的非营利组织是如何变成一个市值300亿美元的营利性组织的。如果这是合法的,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做呢?”

对于马斯克的批评,作为OpenAI现任CEO,奥特曼并未直接回应此事,而是调侃了一下马斯克在航天领域也经常被“老前辈”们批评的事情。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校对|何小桃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澎湃新闻、财联社、21财经

【太牛了!上期冠军冲至第二名!抓住回调良机,赶紧上车赢大奖!】

周二,数字经济板块出现分化,一些个股出现回调。在每日经济新闻APP举办的掘金大赛第七期正式赛中,多位粉丝抓住市场回调良机积极报名。收盘,第一名“每经网友33788”收益率13.53%,第二名“2007入市”收益率11.12%,第三名“每经网友27792”收益率11.10%。其中,上期冠军“2007入市”冲至第二,直线上升20名!本期比赛正在火热报名,很多选手都顺利实现正收益率!还等什么?现在马上下载安装每日经济新闻APP,立即报名参赛!

CFF20LXzkOyV2JWCicmzjrob8yLqkLrPy9zeDUo5sU3ux6Gb2ROBrvLe7Qia3fMuMWp7kmMAkzX0NmOpAoicrjlbA.jpg

CFF20LXzkOyuoQNVLRGWjVfciaeNyib50W3Y9TDLicWBibJKOzIkD8GjeQ1UXS4mD9ONYY5AAMMOvRlWic9Oh3K3Lrw.jpg

校对|何小桃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澎湃新闻、财联社、21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