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德首批主战坦克抵达乌克兰!欧盟向白俄发出制裁警告,白俄:将接纳俄战术核武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23:09:32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美国、德国、英国等国的援乌坦克抵达乌克兰。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路透社3月28日报道,白俄罗斯外交部当天表示,由于美国及其盟友多年来持续施压,企图改变白俄罗斯的政治和地缘政治走向,因此白俄罗斯决定接纳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

乌克兰已收到美英德首批重型坦克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3月27日表示,乌克兰空降兵部队已经收到来自英国的“挑战者”坦克、美国的“斯崔克”战车、“美洲狮”战车以及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15570780

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27日证实,德国向乌克兰承诺提供的18辆“豹2”主战坦克已全部抵达乌克兰。同时,德方还向乌克兰提供了约40辆步兵战车。德国国防部称,计划在今年夏季前向乌克兰提供25辆“豹1”主战坦克,年底前提供约80辆“豹1”主战坦克。1月底,德国政府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同时,作为“豹”式坦克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德国最初承诺提供可装配一个连的共计14辆“豹2”主战坦克,后增至18辆。

当地时间3月28日,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援引葡萄牙国防部消息报道称,乌克兰已收到葡萄牙提供的三辆“豹2A6”坦克。

白俄罗斯外交部:“为防范西方,将接纳俄战术核武”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5日表示,俄罗斯未来将考虑在其坚定盟友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079102

白俄罗斯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解释了与俄罗斯开展合作的决定,称白俄罗斯此举是为了防范西方。

报道称,声明写道:“过去两年半以来,白俄罗斯共和国受到来自美国、英国及其北约盟友以及欧盟成员国的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和情报压力。”

声明还称:“鉴于这些情况以及由此引发的国家安全领域的合理关切和风险,白俄罗斯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加强自身安全和防御能力。”

白俄罗斯表示,俄罗斯的核计划不会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文件,因为白俄罗斯军队不会去操控那些(俄军)核武器。

欧盟向白俄罗斯发出制裁警告,俄方:不改变部署战术核武决定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3月27日,欧盟向白俄罗斯发出警告,称若允许俄罗斯在其国土内部署战术核武器,白俄罗斯将面临新一轮欧盟制裁。对此,俄罗斯政府称,西方的谴责不会改变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决定。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批评称,白俄罗斯允许俄罗斯在境内部署核武器是不负责任之举,会导致欧俄对抗的事态升级,对欧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还称,欧盟随时准备以进一步制裁作为回应。在此之后,北约和美国等也同声谴责俄罗斯。

对于欧盟和北约的这些批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这些反应不会影响俄罗斯的计划。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3月27日接受俄媒采访时则警告西方称,若俄罗斯生存受到威胁,俄罗斯拥有能够摧毁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敌人的武器。

帕特鲁舍夫还指责北约成员国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参与方。他说:“他们把乌克兰变成了一大军事阵营。他们向乌克兰部队运送武器和弹药,并为他们提供情报。”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20791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