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都是“真金白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22:55:23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会议时称,1月份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这不光对中国意义重大,对全球也同样重要。这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反弹会使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三分之一,甚至超三分之一。她强调,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1%,会带动亚洲经济整体增长0.3%,中国经济复苏现在非常稳固,而且也有非常强劲的动能。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近年来,一直维持在三分之一左右,最高时,曾经达到50%。更重要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都是“真金白银”。为什么说是“真金白银”,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在控制物价上涨方面一直做得很好,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因此,每作出一份贡献,都是实实在在的。

事实也是,按照经济增长与物价的关系,衡量一个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要看经济总量、经济增量,还要看价格水平,必须在同一种环境、同一种状态、同一种标准体系下,而不是一个国家物价稳定,一个国家通货膨胀严重。很显然,高通胀国家带给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含金量不高的,是有水分的。只有保持物价稳定的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才是实实在在的,是不需要消化物价上涨带来的水分的。同时,高通胀带来的经济增长,还会让居民手中的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导致经济增长的实际贡献率下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严重挤压下游生产企业的利润,给企业运行、员工收入增长、居民就业等带来不利影响。

而从近年来中国的价格水平来看,一直保持低位运行,价格指数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去年以来,中国的价格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的高通胀相比,更是极其稳定。自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就含金量更高,贡献的“真金白银”更多。一定程度上,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还应当上调贡献比例。且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也不仅仅包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还包括提供各种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提供疫情防控需要的紧急物资、对欠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等。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并没有被压垮,相反,还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和稳固性,抗风险、抗打压能力很强。尤其是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快速恢复的良好态势。也正是因为如此,国际经济组织、国际机构纷纷看好中国经济,给予了中国经济较高的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增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自然也会增大,对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也会增强。虽然西方有关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尚无法判断会不会出现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但是,也都认为,如果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停止加息,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正是处于这样的状态,才更加需要中国这样增长非常稳健、发展非常稳固、贡献非常稳定的经济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世界经济不求保持多高的增长率,但求不要再出现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显然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努力,需要合力推动全球化,需要消除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需要加强全球合作。

对中国来说,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加强全球合作的决心也会越来越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