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转让云上陕西83%股权,广电网络布局“数字陕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9:51:55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日,广电网络(600831)宣布,为更好地支持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将与控股股东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以下简称陕西广电)共同出售其参股公司云上陕西科技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陕西)部分股权,实现股权多元化。

根据公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数科)等四家公司共计受让云上陕西40.67%的股权,广电网络持有云上陕西股权比例从49%降至8.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数字中国建设纳入干部考核背景下,本次股权转让既是当地对国家加速打造数字中国号召的响应,也是广电网络布局数字陕西的关键一步。

 

引入三大运营商

据悉,云上陕西是与陕西广电共同投资组建的企业,成立于2021年,旨在开展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云上陕西注册资本为5亿元,广电网络和陕西广电分别认缴出资2.45亿元和2.55亿元,各自持股比例为49%和51%。

根据本次交易,广电网络将所持有的云上陕西49%股权中的40.67%股权(对应股本金额203354万元、已实缴金额10370.85万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转让给联通数科等四家受让方,剩余股权比例为8.33%。对于已实缴部分,按实缴金额1:1对价转让,转让价格为10370.85万元。

其中,将云上陕西22.67%的股权以5780.85万元转让给联通数科,6%股权以1530万元转让给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6%股权以1530万元转让给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6%股权以1530万元转让给中电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云)。

陕西广电计划将其持有的云上陕西51%股权中的42.33%股权(对应股本金额21165万元、已实缴金额10794.15万元)转让给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汇通)、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西电子”)、 联通数科等3家受让方,剩余股权比例8.67%。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联通数科将以31%股权比例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根据公司官网,联通数科是中国联通2021年2月7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为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服务。

图片来源:《关于转让参股公司云上陕西部分股权及放弃优先购买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上述受让方背景颇有意思,有联通、移动、电信三大头部运营商,亦有陕西国资力量长安汇通和陕西电子,其中长安汇通作为陕西国资的投资运营平台,近年频频出现在当地国资混改和上市公司。

此外,中国电子云这名年轻“国家队”选手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一样占据了6%的股份。据查,中国电子云成立于2021年8月20日,作为中国电子集团网信技术能力的系统输出平台,服务于政务、央企、金融、医疗、教育和交通等多行业,为客户提供了大型的私有云、行业云以及许多云基础架构的产品与服务,在“国资云”领域与三大头部运营商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云上陕西业绩不佳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数字中国建设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

同时,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必不可少的数字政务建设,高效协同是其建设的关键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成为了必需品,这也对政务数字化提出了全新要求。

与以往不同的是,《规划》中数字政府建设成为了领导干部KPI考核的指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些年,领导干部考核指标纳入顶层制度的次数寥寥无几,最近一次是2011年中央文件将幸福指数纳入考核标准。

国家战略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意味着数字中国规划建设从顶层规划到地方落地的速度亦会随之提速。

根据公告,云上陕西作为陕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主体,此次股权交易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和协同效应,加强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为推动数字陕西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但是,每经记者注意到,云上陕西在广电网络参股公司中业绩贡献并不好。根据广电网络2021年报,云上陕西2021年度确认投资收益为 -11.44万元。

此次受让云上陕西股权的公司皆具备国资背景,资金实力雄厚,强调科技属性。可以看出,随着《规划》逐步推进,当地政府对于云上陕西投入和重视程度都将大幅提升,希望通过引入若干省属国有企业、通信运营商、信息产业央企来使其发挥出建设数字政府的“主力军”作用。

关于本次股权转让,记者试图联系广电网络询问其日后对于云上陕西规划建设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无法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电网络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