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成与女明星亲密视频,算“隔空猥亵”吗?国家网信办:严打“隔空猥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4:30:2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特效师洪某在抖音平台将女明星迪丽热巴电视剧中激吻镜头中的男主角,替换为自己。该视频引发争议,随后洪某在抖音中晒出自己被女明星粉丝抓伤了脸。

洪某的抖音号,注明其“收徒”。  本文图均为 网络截图

3月27日,洪某抖音号相关视频已不可见,同时其因违反社区规定,私信功能已被关闭。翻看其作品发现,其大量短视频是通过截取热门、经典影视剧中的片段进行替换特效处理。比如截取《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给露丝画画的场景,将露丝替换为自己,获得76.6万赞;将张国荣与许冠杰合唱《沉默是金》中的许冠杰替换为自己,获赞46.7万。洪某在抖音上拥有118万粉丝,获赞1285.4万。


如何看待洪某的这种行为?是否涉及侵害他人权利?据澎湃新闻采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洪某的行为除了侵犯肖像权、名誉权外,还有侵犯一般人格权,即女星的人格尊严受到损害。总之,“这个行为本身来说是一个严重的侵权行为。”

朱巍还认为,洪某行为不仅侵权,而且根据《网络安全法》第12条第二款的规定,是违法信息。“这种视频除非当事人自己同意,否则的话,已经有无数判例说明不可以这样做。”

《网络安全法》第12条第二款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此外,对于一些观点认为,洪某行为是“隔空猥亵”,朱巍认为,“隔空猥亵”一般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权利,合成亲吻迪丽热巴视频这事应该不构成猥亵。

国家网信办:严打“隔空猥亵”!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表示,现在未成年人网络普及率已经高于成年群体,使用互联网进行娱乐社交更加频繁,受互联网的影响也更加深远。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网络空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期盼和努力目标。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

一直以来,国家网信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已经连续三年部署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乱象问题,有力遏制违法违规内容传播势头。但是,一些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比如,不法分子借网恋网聊、童星招募、校园借贷等名义实施“隔空猥亵”和诈骗,在社交群圈传播学生欺凌视频和色情引流链接;部分学习类APP违规插入广告营销、游戏链接等内容,个别儿童智能设备存在涉黄涉暴、游戏沉迷、诱导消费等问题。

牛一兵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管内容和管平台两方面工作,用好青少年模式这一保护工具,全面强化治理力度,体现保护温度。

一是绷紧违规内容高压线。深入整治涉未成年人淫秽色情、暴力血腥、迷信赌博等问题,严防以隐形变异的形式传播扩散,集中清理宣扬炒作炫富媚富、不劳而获、低俗庸俗等不良导向内容。及时发现处置侮辱、诽谤、威胁等网络欺凌行为,防止泄露未成年人隐私的欺凌视频扩散传播。严厉打击“隔空猥亵”、诱导自杀等违法犯罪活动,会同相关部门落地查人、决不手软。

二是守住专属平台安全底线。对于未成年人使用的学习类APP、儿童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早教机等,督促平台强化应用上线、内容发布等前端管理,加强功能安全风险评估,禁止出现各类违法不良内容,不得借游戏闯关、购买虚拟物品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消费。对违法违规的软件和设备,该处罚的处罚、该下架的下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三是筑牢青少年模式保护防线。青少年模式上线以来,在帮助未成年人减少网络依赖和不良信息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有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今年将全面升级青少年模式,在丰富分龄内容的同时,对时间和功能进行科学限定,把使用难度降到最低门槛,让模式真正成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保护盾”。同时,国家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青少年沉迷短视频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