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流击水”2023出海观察①|专访沙中商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看好中国科技属性强的企业出海沙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1:00:10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浪潮下,中国供给和沙特需求如何更高效高质地匹配,成为不少出海人欲意探究和深入了解的点,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专访了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出海2022年终观察的策划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科技公司乃至地方政府组团招商时,都将中东作为必去之地。“正视不可避免流失的老客户,挖掘有潜力的新市场”,是不少外贸企业主灵活的市场策略。

新兴市场,成为国内企业出海关注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2.1万亿元,增长7.7%;服务进出口总额5.98万亿元,增长12.9%;实际利用外资1891亿美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8%。

而2022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9.4%,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其他成员进出口增长7.5%。2023年前2个月,我国与新兴市场保持密切的贸易往来,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9.6%和10.1%。

沙特阿拉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2022年,沙特实现了8.7%的实际GDP增长。中沙贸易近年来也持续升温。2016年,沙特提出“2030愿景”,加强发展转型,沙特正在加大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的投资。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浪潮下,中国供给和沙特需求如何更高效高质地匹配,成为不少出海人欲意探究和深入了解的点,近期,基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沙中商务理事会(以下简称沙中商会)主席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

沙中企业合作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大

NBD:近年来中沙关系日益密切,去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双方关系提升至新高度。而中国也在为推动中东国家和解不懈努力,您如何看待这一背景下沙中经贸关系发展?

阿吉兰:中国一贯与广大阿拉伯和中东地区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求同存异,倡导对话解决争端。

随着沙中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机会和空间将会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接待了很多中国企业来沙特和中东地区参观考察,还有很多企业和地方政府在和我们商讨这类计划。相信之后会看到具体的合资合作项目落地。

NBD:2022年,沙特实现了8.7%的实际GDP增长,非石油活动正在推动沙特经济增长。您如何解读沙特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高速增长背后哪些能力是沙特当前需要增强的?怎么看中国市场的机会和挑战?

阿吉兰:沙特有着强劲的增长动力,去年在G20国家中增速拔得头筹,离不开沙特国内的增长需求。非石油经济的发展,表明了沙特着眼于具备长期潜力、更为多元的经济结构。

当前,沙特正在大力推进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多元化转型和工业现代化背景下,沙特也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以高科技带动更高质量的增长,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长远性。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拉动内需,在贸易制造上保持投资吸引力,是全球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虽然面临挑战,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仍将继续,而沙特和中东地区随着经济转型和发展,或将得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关注投资。

NBD:近年来,中沙关系日益牢固,“一带一路”倡议“2030愿景”深度对接,从双边经贸的角度,您怎么看近年来中沙贸易的一些变化和特点?

阿吉兰:沙中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关系紧密。沙特长期是中国的主要原油供应国,连续二十多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自2013年起,中国跃升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沙中双边贸易额1160.4亿美元、同比增长32.9%。

自2016年沙中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商务代表团对沙特进行国事和商务访问,也更加印证了两国之间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将这一战略伙伴关系推向了新的发展高度。随着两国的产业升级,沙中贸易合作也趋于多元:在能源合作方面,除了石油贸易以外,两国积极大力发展技术以挖掘清洁能源领域潜能;两国国家银行近期成功落地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展现了双方在金融合作领域深化风险防范。

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

NBD:在中沙双边投资里,哪些产业或者行业是比较热门的?主要的贸易往来门类是什么,比如中国在沙特的投资主要是哪些?有没有什么新变化,体现了哪些新趋势?

阿吉兰:由于需求和产量方面的优势,长期以来,沙特和中国在能源、石油化工领域合作频频,在油气贸易之外,两国在能源项目,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合作空间也在打开。制造业方面,机电产品、钢材、服装等类目在中国对沙特的出口中有着重要角色;中国在沙特和中东地区的基建、通信、金融领域投资也有目共睹,其中基建又以石化、电力工程、交通、通信工程等为主。中国投资者逐步响应沙特政府倡导的“财政收入中增加非石油部门收入,加速发展新能源,实现国家经济多元化”号召,反映了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对接。

NBD:沙中商会目前的工作主要包括哪些?今年会有哪些重点推动的方向?

阿吉兰:随着沙中关系的进一步强化,沙中商会今年的工作内容将涉及到更广泛的领域。我们计划更多地强化与中国官方政府及组织的沟通交流,并期待在今年开展更多深入的合作。除此之外,日常工作中的会员企业吸纳,企业咨询服务,政商沟通,商贸信息交流,线下活动等也在按照相关计划有序进行。

NBD:2016年,沙特提出“2030愿景”,加强发展转型;而中国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全的制造业大国,但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挑战,您怎么看在这一挑战下,中沙经贸合作的前景和空间?

阿吉兰:虽然我们看到部分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全球化的大势仍是不可阻挡的。近些年,沙中双方商界和政策决策者都深刻认识到经济和产业转型是保持发展的必经之路。

鉴于沙特目前正处于关键的转型十字路口,对引进先进技术助力行业升级有着大量的需求。许多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有着亮眼表现,在沙特“2030愿景”中重点发展的行业内有着领先经验技术,因此我们抱着开放的心态,利用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广阔空间,着眼于高质量,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和“2030愿景”的稳步前进。

看好中国科技属性强的企业出海沙特

NBD:沙特乃至中东地区,成为国内不少“出海”企业看好的新兴市场,从您的了解来看,沙特乃至中东地区,在未来的5-10年,哪些产业会迎来比较高的成长性?

阿吉兰:和其他新兴市场类似,我们看好高附加值产业。总的来说,市场投资偏好科技属性强、符合数字经济趋势的产业,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东地区不断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进一步带动了金融科技、物流、通信技术等系列配套产业的发展。举例来说,得益于地理位置的便利性,以及各自由贸易区的发展,2021年到2025年,中东地区物流行业复合增长率预计为3.5%。

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医疗,也是我们看好的一个方向。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率,是沙特医疗转型的关键。我们和来自中国的健麾信息在利雅得成立合资公司,目的就是去响应沙特医疗产业迈向数字化、自动化的趋势。

在大力发展太阳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背景下,沙特的工业制造也在迭代。其中受益的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建设,这也是沙特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我们在谈的合作里,也包括和其他国家的矿业公司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存储的原材料开发。

文娱旅游也是近些年一个投资热点产业。得益于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以及2029年亚洲冬季运动会的风口,大型赛事和相关旅游业催生了基建项目需求。沙特计划在10年内投资1.5万亿美元,到2030年成为全球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

NBD: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自年初开始,随着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各方面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沙特国内有没有一些促投资,或者来中国投资的新热点?

阿吉兰:我们注意到,在疫情防控适时调整、国际通航逐步恢复后,今年以来,沙特已接待了来自中国香港、深圳、广东、广西、上海、福建等部分地区的经贸代表团或是商界企业的投资团队拜访。近期,“二十大”和“两会”等关键会议上,“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也为全年经济设定了5%左右的增长目标和明确计划,并强调了对外商投资的欢迎态度。

NBD:除了产业上的合作,我们也观察到,来自沙特的资本也非常活跃。沙特的基金在加大海外投资,此前有券商在研报中分析认为,游戏电竞和休闲消费行业、光伏以及科技等产业有望迎来机会。沙中商会桥接两国的实体企业和资本,您如何理解资本的力量?沙特资本的布局逻辑会遵循怎样的原则?中国的哪些产业会成为沙特资本的“心头好”?

阿吉兰:我们重视对市场、对行业的洞察,这也是为什么集团(指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从成立至今,在中国的投资团队人数增加了一倍。我们期望借集团长期以来积累的商业实力和优势资源,帮助更多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走向市场,实现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我们看到中国在科技等新兴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全球范围展现出非常高的竞争力,在国内市场经历充分竞争的行业和业内龙头企业均是包括沙特在内的中东投资者所看好的。例如金融科技、制造业、科技与人工智能、5G、医疗、物流、游戏等。国家层面上,沙特对科技为主导的创新持支持态度,积极布局数字基建,以进一步巩固工业现代化的基础。数字经济、物联网、金融科技、生物健康技术等都在沙特“2030愿景”的背景下迅速发展,能够帮助实现经济多元化、技术本地化的高新技术产业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