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纸公告!广汽集团与华为合作生变,AH8项目由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2:26:09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广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出现了变化。

3月27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解决。

去年7月9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广汽埃安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 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

“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打造豪华高端品牌,推出三款系列产品,首款车型AH8于2023年推出,定位SUV。此外还有两款基于AH8同平台的车型推出,一款MPV,一款高端轿跑。”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此前表示。

广汽坚持“两条腿”走路

目前,华为参与汽车业务的商业模式有三种:一是作为零部件供应商;二是Huawei Inside模式,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运用到产品上;三是华为智选模式,华为在产品定义、造型设计、营销、用户体验等各个环节参与更多,与车企更为深入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为Huawei Inside模式。除此之外,北汽的极狐与长安的阿维塔也均采用这种合作模式。“Huawei Inside模式目前只是三家,不可能也没有精力与所有车企都用这种模式。”华为方面曾表示。

不过,双方达成合作后甚少披露合作进展。而在去年8月的一场行业论坛上,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华为是比较大牌的供应商,虽然零部件质量不错,但价格也是不受控的,与华为合作基本没有议价能力。”

此外,广汽集团一名高层也曾表示:“我们为什么高端化一定要靠华为?不要以为跟华为合作了就可以高端化,华为给不了品牌全部东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可以跟它合作,但是不会去依赖它,得依赖自己。我们以陈学文博士(广汽研究院首席专业总师)为核心,打造了上千号人的团队,就聚焦一件事情——做自动驾驶。”该高层说。

在肖勇看来,为了提升竞争力,企业需要“两条腿”走路,既保持开放,使用行业共有资源,又要布局核心技术研发。

华为向智选车模式倾斜

对于华为而言,其汽车业务领域也在发生变化。今年2月,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即华为车BU) COO王军离场,华为车BU CEO余承东全面执掌华为车BU。据了解,王军负责的是Huawei Inside模式。不过,从目前来看,这项业务推进速度稍显迟缓,这也被业界认为是王军被停职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余承东主导的华为智选模式,却足够称得上一鸣惊人。数据显示,自2022年3月开启交付以来,AITO问界系列销量在2022年超7.5万辆,并连续多个月实现月交付量过万。

在此背景下,华为智选车模式已经在汽车行业里大范围铺开,除赛力斯外,华为已相继与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极狐汽车等敲定智选车业务合作。而据余承东透露,目前其个人精力的投入也在向智选车业务倾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末的一次内部会议中,余承东曾提出,华为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他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华为需要先帮车企销售100万辆汽车。

“汽车没有大卖,零部件又如何大卖呢?做零部件模式,想成为博世等行业龙头,那是不太可能的。现在我们做智能化部件,需要不断迭代,需要不停地升级与发展;现如今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智选车模式满足市场需求。”余承东在一份谈话纪要中表示。

中信证券探讨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前景时也提到,智选模式车型“含华量”高,充分发挥华为优势,率先跑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