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景气度下降,去年海螺水泥净利同比跌超一半 逆向投资者布局良机已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23:58:41

◎2022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

◎“格局再平衡后龙头有望取得更为显著的涨幅。曙光未明之时正是逆向投资者布局良机。”深港证券在其研报中称。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7日,海螺水泥(SH600585,股价28.22元,市值1495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

2022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水泥行业面对较大困境,水泥产量创下了近十年新低。但也有机构认为,2023年伴随着建筑和房地产的改善,曙光未明之时是逆向投资者布局良机。

水泥行业遇冷

据Wind数据,2022年我国水泥产量约21.3亿吨,同比下降10.5%,2022年的水泥产量系近十年来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Wind数据库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约21%。自海螺水泥2002年上市以来,仅有2012年、2015年、2021年和2022年四年营业收入负增长,而2022年是最大跌幅水平。

从销量上看,2022年海螺水泥的“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3.10亿吨,同比下降24.12%。

“全国水泥市场需求明显收缩,2022年全国水泥产量21.3亿吨,同比下降10.5%。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叠加供给增加,使得全年水泥价格高开低走,煤炭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推升成本高企,在量价齐跌、成本高涨的双向挤压背景下,水泥行业效益下滑。”海螺水泥表示。

虽然行业景气度下降,但海螺水泥在2022年仍然进行了产能扩张。2022年,公司新增水泥产能385万吨,骨料产能44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1080万立方米,光储发电装机容量275兆瓦。

海螺水泥表示,截至去年底,其熟料产能2.69亿吨,水泥产能3.88亿吨,骨料产能1.08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2550万立方米,在运行光储发电装机容量475兆瓦。

展望2023年,海螺水泥称,其计划资本性支出193.18亿元,以自有资金为主,将主要用于项目建设、节能环保技改、并购项目支出等。

对2023年的主要经营计划,海螺水泥称:“预计全年新增熟料产能(海外)180万吨、水泥产能1020万吨、骨料产能402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780万立方米。2023年,集团计划全年水泥和熟料净销量(不含贸易量)3.07亿吨,预计吨产品成本和吨产品费用保持相对稳定。”

有机构称是逆向投资者布局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3年后,水泥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现象。

目前,水泥价格指数已经回升至140以上。据光大证券3月26日发布的研报数据,目前水泥开工率为71.64%,处于4年同期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Wind数据库

而水泥价格企稳的重要原因是房地产和基建回暖。今年1-2月,房屋竣工面积13178万平方米,增长8.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9782万平方米,增长9.7%。

针对房地产竣工面积的增长,东莞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主要得益于前期相关政策实际落地及疫情管控政策优化后施工进度的恢复。东莞证券称,竣工端数据有望持续修复,地产后周期消费建材将得到较好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土拍市场也呈现了回暖现象。3月23日,北京进行了两宗住宅用地的出让,其中位于朱辛庄地铁站左侧的小体量地块引发了42家开发商的激烈竞争,是北京土拍市场有史以来企业参与最多的地块,比排名第二的地块企业参与数多了1倍多,中签率仅2.38%。

3月17日,位于南京市河西南青奥滨江地块的NO.2023G03地块出让,仅用时53秒、12轮竞价便直接触顶最高限价,楼面价达到43173元/平方米。这是南京继2016年最贵地王葛洲坝河西南G14之后,楼面价最高的地块,区域内新房参考均价在65380元/平方米左右,总价千万元以上,是目前南京河西南板块新房“天花板”。

同时,今年基建也在发力。

东莞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今年1-2月广义基建投资和狭义基建投资分别同比高增12.2%和9.0%,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广义基建投资分项来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延续2022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25.4%,2022年全年增速19.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9.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9.8%。

深港证券在今年2月的研究报告中认为,水泥需求大体与开工周期同向波动。

“与此同时,龙头的股价却出现了超过行业的下跌幅度,市场似乎忽略了对主动权的定价而将矛盾集中在了短期盈利或是需求预期上。与之对应的是,格局再平衡后龙头有望取得更为显著的涨幅。曙光未明之时正是逆向投资者布局良机。”深港证券在其研报中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