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材料涨价,方便面、饮品盈利齐降超两成 康师傅控股2022年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23:03:09

◎受毛利率同比下降影响,公司方便面业务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31.42%至13.75亿元,饮品业务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25.00%至13.78亿元。

◎2023年,面对渠道多元化趋势,将采用在线线下协同布局。一方面,强化传统电商渠道,发展O2O、社区团购等渠道,丰富在线渠道的产品品类品项及规格。另一方面,继续深耕线下通路,缩短通路层级,提高终端门店覆盖率及服务力度。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3月27日),康师傅控股(HK0322,股价14.18港元,市值798.92亿港元)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董事会主席魏宏名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康师傅积极应对疫情、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挑战,也有信心应对2023年的市场挑战。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康师傅控股实现收益约787.17亿元,同比增长6.2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26.32亿元,同比减少30.77%;全年毛利率同比下降1.30个百分点至29.09%。

康师傅控股表示,期内大宗原物料的价格上涨,给行业经营带来压力;疫情反复,也使人员流动及消费场景受限。但是,新农村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O2O、社区团购保持增长,消费者选择寻找高性价比产品,这些趋势为行业发展带来机遇。

全年增收不增利

分业务来看,康师傅控股方便面、饮品业务收益分别为296.34亿元、48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7.89%,占公司总收益的37.65%与61.40%。期内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至23.95%,饮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88个百分点至31.95%。

图片来源:康师傅控股公告截图

受毛利率同比下降影响,公司方便面业务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31.42%至13.75亿元,饮品业务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降25.00%至13.78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聚酯粒、棕榈油、面粉、白砂糖等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品类中,2019年~2022年间,棕榈油价格大幅上涨,并在2022年6月攀升至2.5倍涨幅后又回落至年初水平。

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康师傅控股的原材料成本压力边际缓解。随着公司对部分产品提价效果显现,今年盈利水平或将触底反弹。

图片来源:康师傅控股公告截图

康师傅控股称,面对挑战,公司奉行稳健的现金策略,控制资本支出并推动资产活化工作,预计将带来稳定现金净流入。2022年,公司营运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44.75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33.80亿元。期内,公司推动资产活化,现金流入净额2.16亿元。

截至2022年年末,康师傅控股的银行存款及现金为198.88亿元,同比减少20.73亿元;有息借贷规模为176.19亿元,同比增加39.57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8.39个百分点至71.23%。不过公司依旧表示,通过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与存货的有效控制,继续保持稳健的财务结构,现金持有量充足。

线下渠道缩短通路层级

魏宏名在2022年度业绩公告表示,去年,康师傅不断优化产品组合,推出多款减糖减油产品。此外,公司通过弹性灵活的供应链、对消费行为变化的追踪、精细的渠道经营,确保疫情封控期间的生产供货及消费者服务。

去年8月,招商证券国际分析师发布研报表示,2022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业绩不及预期主要由于销售和营销费用的意外增加,其归因于“315”酸菜事件,当时康师傅进行了产品召回。公司管理层提到,该事件的相关损失为几亿元,并将部分亏损延续到2022年第三季度,预计2023财年,酸菜产品的销售将达到该事件发生前的水平。

今年,康师傅控股计划继续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方便面事业继续用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元化口味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并持续推动行业整体规模不断扩大。饮品事业继续聚焦核心品类,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满足消费者多场景需求。

渠道方面,2022年,康师傅控股的经销商与直营零售商数量均有下降,其中经销商数量从2021年年末的8.07万个减少至2022年年末的7.65万个,直营零售商数量也从2021年年末的25.66万个减少至2022年年末的25.5万个。

康师傅控股表示,2023年,面对渠道多元化趋势,将采用在线线下协同布局。一方面,强化传统电商渠道,发展O2O、社区团购等渠道,丰富在线渠道的产品品类品项及规格。另一方面,继续深耕线下通路,缩短通路层级,提高终端门店覆盖率及服务力度。同时,选择消费者喜爱的年轻代言人及虚拟IP形象,并运用年轻化营销方式,推动品牌年轻化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康师傅控股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