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钒钛股份去年净利润同比增1.24% 被誉“新曙光”的钒钛,销量仍未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23:14:06

◎钒电池龙头钒钛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150.88亿元,同比增长7.31%;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24%。公司去年钒制品销售量并未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钒制品4.69万吨,同比增长8.25%;销售量4.9万吨,同比增长15.27%。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7日晚间,钒电池龙头钒钛股份(SZ000629,股价4.99元,市值429.3亿元)披露了2022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50.88亿元,同比增长7.31%;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24%。

宝贵的钒钛资源被控股股东董事长视作行业“新的曙光”,但公司去年钒制品销售量并未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生产钒制品(以V2O5计)4.69万吨,同比增长8.25%;销售量4.9万吨,同比增长15.27%。

钒销量未大幅增长

钒钛股份2022年归母净利润微增1.24%,但扣非后净利润12.97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9.58%。

钒电池作为储能电池技术路线之一,投资者寄望于储能需求拉动公司钒的用量。

公司年报所述,钒电池电解液是钒液流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钒电池正极电解液由含有五价和四价钒离子的硫酸溶液组成,负极电解液是由含有二价和三价钒离子的硫酸溶液组成。未来,随着新型储能需求快速提升,钒电池电解液有望为钒行业整体需求提升打开空间。

在之前的一次行业内部交流会上,钒钛股份控股股东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镇把钒钛资源看作“新的曙光”。

但从年报数据来看,仍然停留在“希望”层面,需求量没有爆发。

公司去年钒产品收入为58.14亿元,占营收比重38.54%——2021年对应数据为32.11%。钒产品毛利率为32.08%,同比微增1.58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钒制品(以V2O5计)4.69万吨,同比增长8.25%;销售量4.9万吨,同比增长15.27%。

钒钛股份表示,整体而言,在需求方面,钢铁领域钒合金消费整体稳定。在非钢领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迎来由示范项目向商业化发展的关键机遇期,预计钒的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在供给方面,全球范围内,钒产业近年未出现大规模新增产能,整体供应水平基本平稳;我国国内部分钒企业于报告期内陆续投产,钒产业产能小幅增长,市场供需结构整体平稳。

产业爆发尚待时机

尽管产业尚未爆发,但钒钛股份仍旧看好钒制品的未来发展。在钢铁领域,钒在钢铁领域约70%用于钢筋,随着国家对高强钢筋的应用推广及淘汰335MPa级及以下钢筋等政策实施,按照国内10亿吨粗钢规模计算,预计到2025年钢铁领域对钒产品需求仍有1万吨增长空间。即使粗钢总量下降10%,提质增量部分预计也可保持现有钒需求。在非钢领域,全钒液流电池及航空工业未来对钒的需求将出现较大增长,其中新能源战略推动储能用钒需求增长;全球航空工业快速发展,国内军民融合、大飞机战略落实,将提升钒钛合金需求。

根据公司2023年计划,完成钒产品(以V2O5计)4.78万吨,硫酸法钛白粉22.5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1.95万吨,钛渣20.8万吨;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

不过这份营收预期和去年的营收数据差别无几,没有显示出业绩方面的成长预期。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股东方面,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两家新进股东,变化并不太大。

目前,钒钛股份市值超过400亿元,动态市盈率31.93倍。在属于钢铁产业的上市公司中,31.93倍市盈率超过平均数,这种高市盈率中,仍不乏钒电池的预期因素。

但是钒电池的缺点是投资成本高,特别是钒电解液及电堆的生产成本。如何降本增效,提高规模化将是摆在钒电池面前重要的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钒钛股份 业绩增长 钒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