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年新增企业逾5万家 “狂飙”的瑜伽行业能否无视梵音爆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16:59:25

◎2018~2022年我国新瑜伽相关企业累计约5.66万家。其中,2019年为瑜伽相关企业快速增长的高峰期,一年增长1.47万家;2022年则增长数量最少,跌破1万家,仅新增8871家。截至今年3月23日,我国现存瑜伽相关企业5.98万家。

◎快速增长的瑜伽市场同样引来了资本。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瑜伽相关品牌产品累计完成19次融资,总披露金额超7亿元;我国瑜伽产品融资集中A轮及A轮以前的早期融资,占比超七成。其中,种子轮/天使轮7起,占比36.8%;A轮及Pre-A轮合计7起,占比36.8%。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实习生 许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游泳健身了解一下?走在街头,常常能听到这句推销语。

当运动健身成为刚需,各类健身房、瑜伽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开遍全国各地。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健身房行业市场规模为706亿元,预期于2026年达到1082亿元,消费能力越强的消费者投入于健康消费的占比越高。

而主打“慢生活”的瑜伽也在一众健身方式中脱颖而出,拓店、融资、新品牌涌入,瑜伽赛道一时风光无限。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2022年我国瑜伽相关企业累计新增约5.66万家,截至2023年3月,我国现存瑜伽相关企业5.98万家。

快速增长的瑜伽市场也吸引了资本。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瑜伽相关品牌产品累计完成19次融资,金额超7亿元。

只是,快速扩张中难免累积一些风险,如今行业头部公司梵音爆雷,会对瑜伽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瑜伽市场快速增长 真格基金、山东文旅等也有投资

《2022中国瑜伽教练培训行业调研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瑜伽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2016年瑜伽市场规模174.59亿元,至2020年达到471.78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8~2022年我国新瑜伽相关企业累计约5.66万家。其中,2019年为瑜伽相关企业快速增长的高峰期,一年增长1.47万家;2022年则增长数量最少,跌破1万家,仅新增8871家。截至今年3月23日,我国现存瑜伽相关企业5.98万家。

瑜伽企业崛起的背后,2018~2022年我国吊销、注销瑜伽相关企业累计16700家,今年初至今(2023.1.1-3.23),我国吊销、注销瑜伽相关企业284家。

快速增长的瑜伽市场同样引来了资本。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瑜伽相关品牌产品累计完成19次融资,总披露金额超7亿元;我国瑜伽产品融资集中A轮及A轮以前的早期融资,占比超七成。其中,种子轮/天使轮7起,占比36.8%;A轮及Pre-A轮合计7起,占比36.8%。

不过,2020年以线下团课为主营业务的瑜伽服务受到疫情波及,部分资金力量薄弱的中小型瑜伽馆在成本压力下选择退出,导致2020年瑜伽课程服务全年规模下滑。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6~2021年我国大众健身行业的融资总规模已接近150亿元,但受疫情影响,2019、2020年融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卡莫瑜伽、热醒Rexing、星瑜家、尚婵瑜伽等获得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唯品会、山东文旅集团等知名企业。

“老板放弃我们了” 闭店那一刻才意识到

瑜伽行业快速发展,一些隐患也暴露出来。

2000年成立的梵音瑜伽靠着精致的格调、高消费门槛,迅速成为瑜伽练习者眼中的“爱马仕”,一步步站上行业顶端。

教练李可称,有不少像她一样的练习者慕名而来,在这里学习瑜伽后又留下做教练,成为其中一员。

回忆第一次去梵音瑜伽,环境干净、音乐舒缓,教练恰到好处的热情,给前后在这里消费了5万多的林琳留下了深刻印象。

“信任”,被多位员工、会员频频提及。

入职一年多的行政员工李佳坦言,梵音的工作环境非常好,工作压力也不大,同事们相处也不错,在这里很舒服,根本没想过离开。会员们心甘情愿为高于行业均价的溢价服务买单。李佳曾见过,有时遇上新店开业优惠,不少会员会花6万元~7万元把未来3年~5年的卡一次性开好。

成都梵音瑜伽线下实体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在梵音瑜伽迅速扩张走进大众视野的辉煌背后,“校长”饶秋玉鲜明的个人特色功不可没。在很多会员的回忆中,饶秋玉身上有种“魔力”。

林琳向每经记者形容饶秋玉,穿着很简单的瑜伽服,虽然已经50多岁但“看上去很年轻,仿佛只有30多岁,非常有感染力,但不是那种煽动性的、浮夸的,让你不自觉地信任她”。

“饶秋玉影响了挺多人。”李可说,有段时间饶秋玉要求所有教练购买冥想课的脑环产品,不买教练晋级就会非常困难。但在决定全国门店推广脑环之前,饶秋玉并未调研过市场。一位会员透露,当时梵音瑜伽资金已经吃紧,饶秋玉个人决定花费近500万元大规模采购脑环。

每经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用人唯亲、账目不明、高管频换、盲目扩张等,这些都是梵音最终一地鸡毛的根源。

李佳透露,“饶秋玉的关联方资产都在她亲信那里,肥差部门也有很多亲戚,公司管理问题太大了。有些店一盆绿植都要上十万,一份茶具上万元是常有的事。2022年9月前后公司不少高管都变更过。”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饶秋玉担任29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对外投资公司17家,在外任职的公司为20家,控制企业共有39家。在2022年已经欠薪的情况下,梵音瑜伽还新开了3家店。

不少员工告诉每经记者,被欠薪是梵音瑜伽的“传统”,拿老师的工资去干别的是常态,但最后都会补上。对“饶校长”莫名的信任,支撑着员工即使被欠薪也正常上课。直到闭店那一刻,他们才真正意识到“老板放弃我们了”。

会员卡都是“生意”

根据三体云动数据中心统计,2020年中国主流城市健身俱乐部的倒闭率为16.15%,健身工作室倒闭率为21.55%。

作为会员流失率最大的行业之一,健身房年卡、预付费模式让消费者怨念已久。小公司突然跑路的情况屡见不鲜,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老板跑路’在健身行业是一种病态化的存在,甚至有的老板一开始建立健身房就是为了捞一笔钱之后跑路,健身房会员卡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首席公司法律师王光英在接受每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不过他也坦言,虽然预付款模式对消费者而言有着较高风险,但目前暂无相应的法律或政策规定该项措施。“对于预付费式消费而言,最大问题是无法确保消费者资金的安全。我国现有法律过于强调对消费的事后救济,对健身等消费领域却暂无有效、全面规范预付费式消费活动的相关法律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会员预付款出现在诸多行业,健身、美容、超市、卖场、培训机构等,金额大小不等,前些年爆雷的小黄车ofo,至今仍有庞大的消费者未拿回充值费用。

王光英建议,消费者可以到梵音瑜伽所在地或者是驻所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于群体性诉讼,法院会列为系列案合并审理。被欠薪的员工可以先行提起劳动仲裁,如若仲裁结果不满意,可以再提起民事诉讼,依法讨要薪金。

艾瑞咨询报告指出,在“健身用户对线下健身房的期待TOP5 ”中,排名第一的是健身用户希望预付费模式更合理。

图片来源:《2022年中国新式健身房行业研究报告》截图

当下,预付费模式虽然能在前期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入,但在后续运营过程中,用户留存和拉新都是挑战。在疫情期间,线下健身和户外场景受阻,线上健身渗透率持续走高。

“培训业务有个天然的特点,就是一次性收很多钱后才提供长周期服务,这很容易给CEO一个时间差上的财务错觉,感觉账上很多钱,导致忽视成本结构和运营预算决算,最后导致ROI核算不清楚。” 一位是梵音瑜伽会员的互联网投资人坦言,瑜伽馆首先是一个现金流和做ROI核算的生意,使命、信仰这种东西过多掺和进来,就忘了“生意”。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林琳、李可、李佳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