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2月工企利润同比降22.9% 国家统计局:收入成本价格三大因素影响数据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7 16:16:45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

◎从收入看,尽管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年12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从成本看,营收降幅大于成本降幅,导致企业毛利下降,下拉工业利润18.6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工企利润数据刚刚公布。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企利润上次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同比降幅,还要追溯到2020年初。

为何此次发布的工企利润数据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解读表示,收入、成本、价格等多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

规模以上工企利润自2020年3月之后首次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价格因素对工企营收利润产生明显扰动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都呈现比较明显的恢复态势,其中,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结束了自上年四季度以来逐月回落的态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何同期工企利润数据却出现了近三年来首次两位数以上的下滑?

对此,孙晓结合数据分析称,多重因素影响到工业企业利润下降。

一是从收入看,尽管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年12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

二是从成本看,营收降幅大于成本降幅,导致企业毛利下降,下拉工业利润18.6个百分点。

三是从价格看,PPI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2月份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上年12月份有所扩大,对企业盈利形成较大压力。

受上述因素影响,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较大,分别下拉工业利润15.7、6.5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称,此次工企营业收入和利润降幅较大,与价格因素扰动明显有很大关联。他指出,前两个月PPI同比降幅扩大,成为影响营业收入的重要变量,但如果剔除掉价格因素之后,营业收入就转正。

具体来看,1-2月工企营业收入为19.30万亿元,同比下降1.3%(上年12月下降0.7%),剔除掉价格因素之后,同比上涨0.9%(上年12月同比持平)。

不过,杨畅也向记者指出,由于PPI反映供需匹配结果,短期跌幅扩大,反映供需格局仍然有待改善,也压制企业扩产意愿,形成成本黏性。

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工企利润数据在某些方面仍释放出积极信号。

据孙晓介绍,数据显示消费品制造业利润降幅收窄。

1~2月份,消费需求持续回暖,消费品制造业效益呈现积极变化,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0%,降幅较上年12月份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酒饮料茶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6%、2.4%;医药、文教工美、皮革制鞋行业利润降幅较上年12月份分别收窄36.9、27.6和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当期数据显示新动能行业利润较快增长。1~2月份,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光伏设备等产品带动,利润同比增长41.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海洋工程装备、电动自行车制造等带动,利润同比增长64.8%。

对于未来工企利润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受欧美银行危机、多国加息等因素影响,预计国际油价未来大概率继续承压,叠加PPI当月同比翘尾因素下行,预计3月PPI累计同比大概率继续下行。

虽然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有望小幅上行,但是在PPI累计同比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预计3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还将继续承压。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PPI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