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2年业绩快速增长显韧性 广联达“九三”战略期剑指业绩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22:29:16

3月25日,广联达召开业绩说明会。

尽管受到外部环境压力 ,广联达在2022年仍旧实现了整体业绩的快速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业绩表现尽显韧性。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首次明确提及未来三年的整体战略及经营目标:即到2025年,公司营收较2022年翻一番,净利率超过15%。他同时表示,未来三年,广联达将坚守“深挖洞、广积粮、高筑墙”九字方针,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着力确保广联达稳健发展。

数字新成本平台获市场认可 打开造价业务增长新空间

2022年是广联达“八三”战略的收官之年。复盘来看,广联达在“八三”战略年期间,成功实现数字造价业务完成全面云转型;数字施工业务规模化显现;数字设计业务取得了数维设计产品集的突破;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也打造成型。

业绩层面,2022年,广联达实现营业总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营业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4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

具体业务方面,数字造价业务依旧是广联达的核心营收来源,完成云转型后,广联达在2022年依旧持续巩固全面云化成果,全年云合同39.01亿元,同比增长26%,云收入占造价业务收入比例68.62%。

与此同时,造价业务以交易环节为轴心,向上延伸至建设方价值管理,向下延伸至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实现了从岗位级应用向企业成本管理解决方案的快速拓展。

数字施工业务规模化势头显现,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26亿元,同比增长9.99%。

2022年,广联达继续打磨客户成功指标,进一步明晰产品价值,大大提升客户信任度。与此同时,其头部客户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实践,岗位-项目-企业三层应用量稳步提升。

另外,广联达在2022年完成了PaaS平台的打造及对行业客户(北京建工)和ISV的开放,这也意味着,该平台已具备标准化SaaS应用快速开发和个性化方案规模化交付能力,未来有望成为行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从而真正实现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有效构建。

值得注意的是,PaaS平台在广联达的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的研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广联达新推出数字新成本平台,帮助施工企业与房企精细化成本管理,数据中心建立标准,集中管理成本数据,辅助高效成本决策,实时管理项目成本状况,同时作业中心可标准化作业流程,满足管理层需求,同时岗位及人员提效降低失误率。

该平台一经推出,即获得市场认可。业绩层面,2022年广联达的数字新成本合同已经近七个亿,呈现爆炸式增长,有望进一步加速,打开造价业务成长空间,成为新增长点。

除此之外,数字设计软件实现市场重塑。广联达数维产品在自主知识产权平台上已完成开发并正式发布,其产品已被各大建筑设计院选择试用。同时数字高校、数字城市、数字建设方等新业务百花齐放、竞相突破。

吹响二次创业大决战号角 目标:2025年营收较2022年翻番

2023年,广联达迎来了其第九个三年战略期的开启之年,“从二次创业大周期看,‘九三’是公司二次创业大决战的阶段,2023年的到来意味着广联达二次创业大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刁志中表示。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刁志中首次明确提及未来三年的整体战略及经营目标:即到2025年,公司营收较2022年翻一番,净利率超过15%。

刁志中表示,未来三年,广联达将坚守“深挖洞、广积粮、高筑墙”九字方针,无论大环境如何变化,着力确保广联达稳健发展。此番三年目标披露,有力彰显了管理团队的决心,此目标如实现,广联达将突破百亿营收,卡位全球建筑数字化领先者地位。

刁志中坦言,目标是有挑战性的,“只有全力去拼,方有得胜的机会。想要成功,就要打好‘三大战役’”。即一体化成型、实现国产设计软件在中国市场领先以及PaaS平台规模化推广。

实现一体化成型,要求设计-施工-算量一体化真正打通,刁志中指出,广联达是当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三大领域业务深度,有机会实现一体化成型的企业。目前使用市面上的其他产品完成一体化需要用到六、七个软件,但广联达只需 一个产品就能实现,这必将为基建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实现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当前,建筑设计软件长期被国外企业所把持,国内设计软件企业多数既不占据全球市场优势地位,又缺乏核心底层平台技术。刁志中认为,广联达基于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打造的全专业BIM正向设计解决方案-数维设计产品集,有机会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中实现规模化推广,从而引领行业进入数据驱动设计的新时代。

PaaS平台规模化推广方面,刁志中表示,广联达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已持续打磨五、六年,并在数字新成本解决方案的研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背后,依靠的正是项目管理平台的基座。未来,该平台或将成为行业真正的数字基础设施,其提供的数据价值,将全面驱动整个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其表示,“三大战役”对广联达而言是有挑战的。“胜利不是自然而然到来的,我们要想登顶,必须要经受这个磨难和考验。我们要主动策划‘三大战役’,找到关键举措,推动二次创业走向胜利。”

刁志中认为,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浪潮已经非常清晰,在此背景下广联达的长期发展战略也已经非常明确,且规划了清晰的实现路径,再加上非常强的组织执行力,以上这些因素都将会强有力地支撑公司发展和二次创业的目标实现。

随着建筑业增速放缓,降本增效与精细化运营需求越来越强烈,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基于在造价、设计等业务的持续投入,广联达有望加速成长为数字建筑领导者。 文/李十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联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