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兑现捐1100万,吴幽刚刚回应真假镜湖:市场上有重名的机构在所难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6 16:15:1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26日,此前深陷“1100万捐款风波”的中国矿业大学校友@镜湖吴幽发视频回应“真假镜湖”事件。他表示,自己创办的公司叫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管理人是新余镜湖和昌投资有限公司。并称自己注意到深圳某同名机构发出的声明。他表示市场上有重名的机构在所难免。据悉,吴幽曾自称是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而深圳镜湖资本22年发表声明称,公司无吴姓创始人。因此吴幽被网友怀疑碰瓷深圳镜湖资本。

3月14日晚,吴幽通过社交平台发布声明,回顾其与母校矿大捐款事件始末。当晚,吴幽在社交媒体出镜致歉并回应此事称,当初捐赠未履行是因为签合约后不久,比特币合约爆仓,数字资产几乎归零,之后名下基金所投项目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退出,最终导致无钱履约。此外。他还表示,会坚定不移地履行我的责任,想尽办法把1100万的捐赠款落实到位。

据九派新闻报道,3月15日,记者联系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宋校长称,“现在仍在协商中,通过正当的渠道来解决问题,后面如果能调解成功也可以。”

针对网友评价校方赢了官司、输了情面等提问,宋学锋未作具体回应。吴幽在声明中提到,曾以比特币或其基金收益作为捐赠,未被校方接受一事,宋学锋表示,具体事宜由基金会处理。

宋学锋校长为吴幽校友颁发聘书。图源:中国矿业大学

另据新京报,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钟晓东称,学校没有拒绝沟通,“渠道一直是有的,电话都是公开的。”钟晓东表示:“目前这件事到诉讼程序了,接下来往下推进,学校这边也会慎重处理。”

吴幽:想尽办法把1100万捐赠款落实到位

在14日晚的直播中,吴幽称,此次捐款事件,因为学校通过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对我发起法律诉讼,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因此引起了舆论的巨大反响,在此我给学校、校友、公众、以及我的家人、同行、朋友圈致以深深的歉意。

我是2008年进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肄业就开始创业,一直在创业的路上,十多年来,我都以母校为荣,也一直挂念母校,我的基金和公司叫镜湖,就是来源于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的人工湖——镜湖。

2019年6月1日是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校庆纪念日,在此之前校方并不知道我,也是通过校友的介绍与母校相关部门认识。矿大校友在矿业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矿业领域以外,规模化做产业投资、搞基金的并不多。那时候我的业务也在一个好的上升势头上发展。校方与我沟通,提出110周年校庆之际,能不能回馈母校做一些支持。

经过双方的协商决定给母校做一些支持。起初学校基金会建议10年5000万,我觉得这个数字太大了,赶上110周年,定了1100万这个数字。我最早提出,是否可以捐赠当时价值1100万人民币的比特币给母校,学校说没法接收比特币,数字货币也没法作为捐赠量化的标准。于是决定捐赠1100万人民币给学校,并在2019年校庆前夕到学校签订了协议。

后来我的比特币合约爆仓,亏损严重,数字资产几乎归零。同时,在做出捐赠决定后的几年中,实体及资本行业整体景气度下降,镜湖基金所投的股权项目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无法退出。

特别是疫情这三年,镜湖基金的关键出资人也遇到了很多压力和困难。新一期基金的发起,也因为潜在出资人对疫情和市场大环境等方面的顾虑几近停止,镜湖资本业务艰难维系。我个人也陷入了巨大的困难。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与学校保持沟通,在2021年年中,我向学校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将我在镜湖基金管理人占有的46%收益权捐赠给学校。学校表示,无法或不愿意接收基金收益权,希望还是以人民币形式捐献,双方沟通陷入困境。

之后,中国矿业大学通过学校所在地徐州市铜山区法院对我发起了诉讼。尽管我现在的确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在这里我向大家保证,我会坚定不移地履行我的责任,想尽办法把1100万的捐赠款落实到位。不辜负学校、校友、公众、家人、朋友们的期待。

校方:无法向上级主管部门交代

新京报报道,庭审中,原告律师称,被告吴幽在协议约定的期限到来之后,在履行过程中不积极,多次沟通采取回避态度,学校无法就合同履行行为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交代。

原告律师认为,被告吴幽与矿大签订捐赠合同,自愿向原告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以支持矿大教育事业发展,故该项捐赠属于不可撤销的公益捐赠。且吴幽的捐赠行为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学校对捐赠事迹进行宣传,吴幽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特别校务参事”的聘书。

吴幽对此表示,其在与学校沟通捐赠事宜时,没有要求任何名誉。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表示,根据《慈善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对于捐赠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承诺捐赠,并签订书面捐赠协议的情形,捐赠人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捐赠人违反捐赠协议逾期未交付捐赠财产,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要求交付;捐赠人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和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诉讼。

此外,《民法典》第六百六十条第一款也明确规定,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交付赠与财产的,受赠人可以请求交付。

孟博表示,此捐款事件的后续主要还是以法院裁判文书为准。

原告律师在庭审中称,矿大对此提起诉讼,希望被告吴幽能够言而有信积极履约,防止以捐赠名义在获得公众好评后,反而消费了公众的信任,而破坏了社会风气。

吴幽是谁?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官网2019年发布的消息显示,幽镜湖资本创始合伙人、管理46亿元基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吴幽为镜湖资本创始人,2022年2月17日,镜湖资本发布声明称,我司无吴姓创始人、无吴姓合伙人及高管、股东。

声明称,根据我司调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披露,截至2022年2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镜湖”命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且仅有一家,即我公司旗下的南京镜湖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声明,这家镜湖资本公司的全称为深圳市镜湖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启信宝信息显示,吴幽参与的公司名叫新余镜湖和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称:“镜湖和昌”),“镜湖和昌”的法定代表人为赵彬,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吴幽。

股权穿透图显示,“镜湖和昌”还持有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46%的股权。北京镜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吴幽。同时,吴幽还担任北京镜湖方略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

另据镜湖和昌官方微信号2018年1月22日文章,吴幽在浙江德清的莫干山,参加了“新资本振兴新实业”的年度峰会,并就“新资本振兴新健康产业”做主旨演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启信宝、中国矿业大学官网、镜湖和昌官方微信号、新京报、九派新闻、@镜湖吴幽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中国矿业大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