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历1024年1月12日!学界就世界最早纸币“交子”诞生日达成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5 21:59:0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马子卿    

世界最早纸币“交子”诞生千年之际,钱币学界顶级专家齐聚交子诞生地四川成都,就其最新研究成果联合发声。

3月24日,由中国钱币学会主办,四川省钱币学会、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协办,交子金融博物馆承办的“纪念纸币诞生1000年学术会议暨中国钱币学会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钱币界、金融界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就纸币起源、交子诞生、纸币演变及其他钱币学、货币史领域的新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记者获悉,此次会议分为“早期纸币专题”“钱币学、货币金融史专题”,收到论文100余篇,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70篇汇编成册。参会嘉宾们在大会上进行了集中发言和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还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就交子诞生的时间、性质、意义等学界和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门研讨论证,通过与会代表广泛的讨论与求证,形成如下共识:

一是诞生于北宋成都的交子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发明,千百年来,纸币的发明和使用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四大发明一样,在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是交子诞生日以益州交子务设立的时间为准,即天圣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历1024年1月12日);

三是传世的“千斯仓”版不是北宋交子印版,其真伪存疑,目前尚未发现公认的北宋交子及其印版实物;

四是建议将纸币的发明列入中小学教材,与四大发明并列。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学界对交子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据学界考证及公开资料,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现了为不便携带巨款的商人经营现金保管业务的“交子铺户”,存款人把现金交付给铺户,铺户把存款数额填写在用楮纸制作的纸卷上,再交还存款人,并收取一定保管费。这种临时填写存款金额的楮纸券便谓之“交子”。

经过不断创新和完善,交子最终成为国家法定货币,朝廷为之设立“益州交子务”,对交子进行发行和管理。作为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比欧洲纸币的出现早了600余年。

专家们认为,纸币的发明深刻影响了世界的发现进程,如果没有纸币,就不会有现代发达的货币金融体系,也不可能有现代繁荣的世界经济。

“应该要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不仅仅是四大发明。”出席此次学术会议的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中国科学院组织编写的《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及《中国三十大发明》,都没有将交子这项纸币发明列入其中,是个很大的缺憾。”

在周卫荣看来,纸币的发明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发明,更是一种制度创新,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此次的学术会议既是纪念和研究纸币,以专业、科学的态度将纸币发展的历史告诸公众,让大家充分了解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历史自信,同时也希望以此弘扬和传承这项伟大发明创造背后所凝结的古人智慧和创新精神。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