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境游“谈泰色变”?清迈旅游协会副会长:泰国依旧安全,酒店预订量或因“不实传言”在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5 19:54:27

◎我希望中国旅客不要相信社交媒体上的不实传言,泰国依旧很安全,清迈依旧很安全,我们会为游客提供很多帮助,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完全不属实。

◎变贵是很多方面的因素,我认为不仅是泰国,而是全世界物价都有上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油价在不断上升。

◎泰国人非常欢迎中国人,我们有很多会中文的导游,还有专门的导游培训教育中心,大家都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中国旅客。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欢迎游客来到泰国。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与安全。”3月2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公告称。此时,距离4月13日泰国泼水节还有不到3周。

“为什么现在中国的客人变少了?”泰国清迈旅游协会副会长、清迈东他挽酒店总经理Warunee Khammeru女士十分不解。往年3月,中国游客早就开始预订酒店,而2023年,在经历了一、二月的热闹后,她感觉中国市场的恢复突然变得很缓慢,像停滞了一样。

“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前两天,泰国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3月21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文(3月23日),我们才知道,原来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很多(关于泰国)不好的消息。今天接受采访,是我第三次了解到中国关于泰国旅游的相关信息。”Warunee Khammeru对相关信息仍感到难以置信。

近日,泰国旅游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尤其是“赴泰旅游被嘎腰子”的传闻,更是将泰国推至风口浪尖。根据携程最新数据,泰国仍为平台上近7日热搜出境国家TOP1目的地,清迈则是目前泰国最实惠目的地TOP1。

3月25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表示,已注意到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所谓在泰旅游存在严重安全风险的视频,也注意到泰国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驻华外交机构的澄清。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泰方对中国游客来泰旅游非常重视,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为中国游客提供安全的环境和舒适良好的旅游体验。驻泰使馆与泰方旅游安全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维护中国公民在泰安全与合法权益。

Warunee Khammeru也于3月24日在泰国清迈以视频方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对近期网络上热议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以下是采访实录:

赴泰旅游被“嘎腰子”?

NBD:你是什么时候关注到的泰国旅游相关热搜,包括嘎腰子(泰译:器官交易,下同)、泰国旅游太贵等?是怎么关注到的?

Warunee Khammeru:

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直到前两天,泰国总理在国内举行记者招待会(3月21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文(3月23日),我们才知道,原来在中国社交媒体流传着很多(关于泰国)不好的消息。今天接受采访是我第三次了解到中国关于泰国旅游的相关信息。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器官交易)是假新闻。

Warunee Khammeru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听到相关信息,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如今这些信息对泰国旅游产生了哪些具体的影响?比如中国游客取消订单?游客恐慌等等?

Warunee Khammeru:

就我的酒店而言,我们还没有收到很多取消,但预订明显变慢了。当中国出境游放开时,我们预计会收到大量订单,在去年12月、今年1月的时候,也确实如此。为什么现在中国客人变少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期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消息,现在预订情况比预期慢,我希望中国旅客不要相信社交媒体上的不实传言,泰国依旧很安全,清迈依旧很安全,我们会为游客提供很多帮助,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完全不属实。

NBD:你对网上传言的“嘎腰子”怎么看?泰国近期的治安和旅游环境如何?与疫情前差别大吗?为何近期舆论对泰国安全的讨论会突然增加?

Warunee Khammeru:

我想,当我们旅行的时候,不仅是去泰国,还是去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每个地方都可能发生意外。零事故是不可能的,但事故是极少数。

至于买卖器官,我觉得是虚假消息。

我认为在泰国旅行还是非常安全的。这不仅仅是我的个人意见,在2021年全球健康安全指数调查中,泰国在195个国家中排名第5,是世界公认安全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就算是个人独自旅行,也是非常安全的。

现在我们也有很多数字化网络工具,游客可以据此很好地安排在泰国的旅行。可以说,我们是全球前十安全并且性价比高的旅游目的地。

就泰国旅游业而言,疫情前后没有什么不同。泰国人依旧非常热情好客,我们本身作为一个开放的旅游国家,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泰国。实际上,各国来泰国旅游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泰国旅游变贵了吗?

NBD:近期,泰国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但随着去泰国的人回国,国内流传一句话:“泰国贵到去不起,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个泰国了”。泰国旅游真的变贵了吗?从衣食住行游乐等几方面来看,是否真的变贵?比如以咱们酒店价格为例,是否有明显涨价等现象?为什么会出现变贵的感觉?

Warunee Khammeru:

变贵是很多方面的因素,我认为不仅是泰国,而是全世界物价都有上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油价在不断上升。最近我也去了很多国家,但我可以说,泰国还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国家。

在泰国,我们只有一个价格,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价格都是一致的。比如我在泰国711买了一瓶水是7泰铢,这瓶水10年前也是这个价格。

我也有关注到“物价上涨”,比如酒店内部的成本在上涨。这是因为全球油价上涨,餐厅、出租车、按摩店、酒店等等价格基本会有调整,可能是5%~10%的小幅度涨幅,并没有很夸张的两三倍的涨幅。

NBD:今天我刚采访过一位2019年和最近都到过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她告诉我,确实存在物价上涨的现象,比如一个椰子之前30泰铢,现在60泰铢,疫情前住的同一家酒店价格翻了一倍,这不就是“变贵”了吗?

Warunee Khammeru:

其实椰子的价格受两个因素影响,一个是购买的地点,一个是购买的季节。两者不一致的话,椰子价格也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如果是在一个小摊上买一个椰子,可能三年前和现在都是20泰铢,但在清迈商场里,买一个椰子可能是50~60泰铢,如果在高档酒店买,可能是120泰铢,因为酒店有服务费等各项成本,都会算进去。

酒店也是同样的情况,酒店的定价跟入住率、淡旺季、房间房型楼层等等都有关,影响酒店价格的因素非常多。

“已作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

NBD:疫情三年,泰国旅游从业者有流失吗?据了解,泰国有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地接社、酒店、餐厅等完善的产业链条,但因疫情影响,这部分从业人员可能流失严重?产业链基础建设缺失,供不应求,这是否是变贵的重要原因?

Warunee Khammeru:

过去三年对泰国影响确实很大,无论旅行社、酒店、餐厅还是机场,都缺人。疫情期间大家没有工作,都转行了,现在发展得很好,也不愿意重新回到这个行业。

但因此我们要花更高成本去招人留人,使得酒店价格上涨吗?不是的,其实我们也因此降低了很多人工成本,我们采取各种措施调整,招收实习生来补充人员,通过系统化管理运营,提高效率。

酒店价格并没有上涨。甚至一些酒店现在的售价比以前便宜,因为现在的需求比以前(比如春节期间)要少。我们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泰国和清迈,但现在人变少了。我觉得价格还是非常合理的。

NBD:目前泰国旅游的复苏情况如何?你预计泰国旅游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何时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当地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接待中国游客的设施,包括酒店餐饮及地接、大巴车、导游等恢复情况如何?

Warunee Khammeru:

泰国旅游现在恢复了50%左右(记者注:根据中国驻泰国经商参处信息,及泰国总理府发言人阿努查24日发布消息,2019年一季度泰国入境人次1079万人次,今年一季度预计600万人次)。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是很喜欢到泰国旅游,他们来自欧洲、俄罗斯、以色列、印度等国。现在到清迈旅游的外国游客中,韩国游客(数量)排第一,占比约35%,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也经常到泰国旅游,有的可能一年来4~5次。

泰国旅游其实从去年就开放了,至今一年,很多酒店都重新开业了。在清迈,酒店数量也没有因为疫情原因减少。

泰国人非常欢迎中国人,我们有很多会中文的导游,还有专门的导游培训教育中心,大家都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中国旅客。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欢迎游客来到泰国。

NBD:泰国在保障游客安全和旅游体验上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你想对中国游客说什么?

Warunee Khammeru:

泰国人民非常友好。如果是和家人一起到泰国旅游,可以提前多了解泰国旅游局的信息,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都有办事处,可以提供很多信息,比如可以去哪里玩、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等,让这场旅行安全、快乐、物有所值。

欢迎来泰国,欢迎来清迈。我们会保证你们在这里玩得开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58019622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境游 泰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