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毕井泉答每经问:要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以医养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5 22:41:27

每经记者 张蕊  刘嘉魁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如何建设有韧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此次活动的热议话题之一。在会场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哪些要求?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有什么建议?

对于每经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毕井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等多次强调,要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毕井泉说,要补齐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短板,解决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下到社区和农村的问题,就要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以医养医”。

毕井泉强调,要改变“不愿意为看病支付,只愿意为买药支付”的观念,改革以药养医的机制,可以大大减少医药卫生资源的浪费。

“医生通过看病能够得到合理的收入,就可以减少重复检查,减少大处方等现象,患者就不需要为不必要的药费、检查费去买单。”毕井泉认为,疫情之后我们最应该汲取的教训就是解决基层医疗资源稀缺的问题,补齐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薄弱的短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问及如何平衡企业研发罕见药的投入与收益之间的矛盾,毕井泉对每经记者表示,要鼓励企业研发罕见病治疗药物,要研究制定符合罕见病药物研发规律的政策,使企业能够看得见研发罕见病药物的希望,使不具备经济可行性的项目有希望盈利。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医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