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务行业进入“不增量”的瓶颈期 企业热议发展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21:42:11

◎过去一年单体项目投资规模下降,行业并购扩张加快,市场竞争加剧,从目前所处阶段来看,我国供水普及率较高,供水行业处于成熟期。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水务行业)现在已经到了天花板或者瓶颈期,量不增长,但是质的有效一定努力要做。”

3月23日,在2023(第二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延国在发言时做如上表述。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海飞,他指出,过去一年单体项目投资规模下降,行业并购扩张加快,市场竞争加剧,从目前所处阶段来看,我国供水普及率较高,供水行业处于成熟期。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研究院院长傅涛认为,环境产业经历了两次浪潮,第一次是2003年开始的市场化改革,第二次是2013年以来的资本市场推动。2023 年是中国环境产业的产业化元年,是第三次浪潮的起点。

傅涛认为,环境产业未来10年的使命是引导和推动第三次浪潮,践行高质量发展导向下的一体两翼战略。一体就是做产品,把服务、技术、装备做成产品。产品化的两翼,一个是标准化、一个是智能化。

实际上,一体两翼根本上还是围绕推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

“我们水业处于什么时代?过往我们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世界级的市场,未来我们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需要解决机制问题、二次曲线问题、价值创造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高质量发展产业化的问题。”北控水务集团轮值执行总裁王助贫说,相信解决“好不好”的过程中,会形成世界级的产业,同时也许会产生世界级的企业。

为此,王助贫建议,共同创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有更多的政府、行业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研究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胡延国指出,水务行业做传统市政供水、污水,随着城镇化达到高峰,人口聚集没有那么快,水务市场规模的增长肯定下来。“我们走向泛水,我提出以水为源,创造产业价值,工业水、农村粪便、畜禽等都是方向。”胡延国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推动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些水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在着手尝试,比如未来水厂、智慧水厂,以及与数字化对接的数字水厂等新的项目在全国多地加快落地。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