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东巨额资金“撑腰” 京东工业完成3亿美元B系列优先股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19:54:11

◎京东工业从产业效率出发,通过端到端工业供应链数字化打通产业链各环节,构建高效、可扩展的数智化管理平台,帮助工业企业强化供应链可靠性、降低综合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3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集团获悉,京东集团旗下从事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业务的子集团——京东工业近期宣布完成B系列优先股交易,总额3亿美元。

此轮融资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为京东工业的控股股东。

记者注意到,京东集团于2020年5月15日披露了京东工业品2.3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CPE等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参与。

当时京东工业品投后估值预计超过20亿美元,在当时也被外界广泛期待为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以及京东科技后的第四个独角兽子公司。2021年7月,京东工业品正式成为京东集团的一个独立业务单元,更名为“京东工业”。

京东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京东工业已服务超6000家大型集团企业客户,其中不仅包括近40%的世界500强企业,覆盖了超100000个包括汽车、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组装等领域在内的工业制造业相关厂区。

事实上,工业品是中国实现工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中国第二产业产值居世界首位,也是唯一拥有联合国工业分类中所有工业类别的国家。

但与庞大规模相比,工业产业的供应链效率仍存在诸多掣肘。一方面是,工业品渠道环节众多、分销层次复杂,导致整个产业的供应能力高度分散、协同效率低下;另一方面,工业品参数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行业信息不对称现象普遍,使得企业供应链面临较高的韧性挑战及合规风险。

因此,此次京东方面也依循此再次明确京东工业所处的行业赛道定位,即其身处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领域。

此外,京东方面还向记者表示,不同于仅服务交易等单点环节的传统工业品贸易商,京东工业更注重从产业效率出发,通过变革性的端到端工业供应链数字化打通产业链各环节,构建高效、可扩展的数智化管理平台,最终帮助工业企业强化供应链可靠性、降低综合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

记者了解到,此轮募集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持续打造工业供应链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工业的又一轮融资也在向外部释放出积极信号,一方面是在当下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下,市场之于京东工业业务的基本面和成长性有一定的认可度。

另一方面,我国目前正处于数实融合的关键时期,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将迎来全新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工业领域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在商业层面的空间,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