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周买了ChatGPT概念股,感觉自己像个股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17:41:54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3月24日,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小幅下跌,创业板指震荡反弹。截至收盘,沪指跌0.64%,深成指涨0.25%,创业板指涨0.38%。总体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

盘面上,ChatGPT概念股持续爆发,再掀涨停潮,北交所云创数据30CM涨停,昆仑万维、中文在线20CM涨停,三六零、鸿博股份涨停;游戏方向,巨人网络、拓维信息涨停;智能音箱方向,惠威科技、国光电器、智度股份涨停;算力方向,甘咨询涨停;CPO方向剑桥科技涨停。

除了ChatGPT相关题材外,市场其余热点则表现一般。

下跌方面,医药股集体调整,达仁堂跌停,天士力、葵花药业接近跌停;中字头个股盘中走低,中国卫通跌超9%。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74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4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0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66亿元。

ChatGPT概念,或者说AIGC概念的走强,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周都在高歌猛进。举个例子,如果你周一在任何一个价位买入了昆仑万维,一动不动持有到周五收盘,收益率已经接近50%了。就像某位雪球网友所说,最近炒AI有种“遍地股神”的感觉。

为什么这个板块就这么猛?

先看消息面。

美西时间3月23日,OpenAI公司又甩出一个“王炸”——宣布推出插件功能,赋予ChatGPT使用工具、联网、运行计算的能力。有分析称,这项全新的功能目的是增强ChatGPT语言模型的能力,使其能够访问最新信息、执行计算和使用第三方的服务。

外媒报道中称,这被视为OpenAI通过将ChatGPT转变为开发者平台来扩大其主导地位的最新信号。有资深程序员在推特上表示,“我认为ChatGPT推出的插件功能是对苹果App Store的威胁,OpenAI创造了一个拥有全新盈利方法的平台。”

此前OpenAI的语言模型具有局限性,因为其训练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因此需依靠人工训练数据获取最新信息。谷歌推出的竞品Bard便以“实时联网”为优势,谷歌曾表示:“与ChatGPT相比,Bard不仅基于文本和代码,并且有互联网上的真实世界的信息作为支撑,因此我能够做到ChatGPT做不到的事。”

而有了插件后,其语言模型可以自动访问互联网上的信息,这便使得ChatGPT能够提供更多最新和准确的信息。换句话说,用户以后再也不用担心ChatGPT“满嘴跑火车了”。此外,ChatGPT还可以代用户执行安全、受限的操作,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实用性。

比如,装上插件后,用户可以用 ChatGPT 执行以下操作:

检索实时信息:例如体育比赛比分、股价、最新消息等;

检索知识库信息:例如公司文件、个人笔记等;

代表用户执行操作:例如,订机票、订餐等。

一个“聊天机器人”,一夜之间从工具进化成了平台,对还在望其项背的众多同行来说,无疑非常振奋人心。

一个有容量,有热度的板块,又有了重大利好,难道不该涨吗?如果你是一位持有AI个股的股民,大概率也会这么想吧。

除去这个“王炸”,本周还有不少新闻事件,也彰显了AIGC的突飞猛进。

比如明明“特朗普被捕”的事情还没有发生,但“特朗普被捕”的“照片”在一些社交平台流传开来。这些图片显示,特朗普或被警察围捕、或穿着囚服、或在劳改、或在越狱。要不是别人提醒这是AI合成图,普通网友仅凭肉眼难以辨别真假。

国内网友本周在AI绘画上同样玩得不亦乐乎。3月23日,澎湃记者对话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对于其是否采用了Stable Diffusion(AI文生图模型), “文心一言”大方承认:“是的,我使用了Stable Diffusion。”

“我还使用了Transformer、GRU等深度学习模型来生成图像。每个模型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适用场景,具体使用哪个模型取决于任务需求和数据集特点。”文心一言说,它是基于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知识增强大模型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借鉴了OpenAI开放平台上近40多种预训练语言模型,以及Coursera、Udacity等高校教授提供的免费课程内容。这些公共数据为文心一言的训练提供了丰富的标注数据和算法调参依据。

此外,阿里巴巴达摩院于3月21日在modelscope发布一款基于多阶段文本到视频生成扩散模型, 其能实现基于文字生成视频。

英伟达CEO黄仁勋于3月22日在GTC2023进行主题演讲,展示最新一代大模型Gen-2,其能实现基于文字生成视频。

而除了消息面,政策层面,科技部、上海市陆续表态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家支持程度持续提升。2月24日,科技部表示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根据政策表述,未来支持的着力点包括关键人才培养、核心技术突破、产业生态构建以及下游应用探索等方面。

产业层面,科技巨头纷纷投入开启AI军备竞赛。此前已有谷歌、百度、京东、科大讯飞、三六零等国内外科技巨头表示布局AIGC产业并推出类ChatGPT产品。2月23日,阿里董事会主席张勇表示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阿里巴巴将全力构建好自己的AI预训练大模型。

开源证券指出,从内容形态来看,AIGC包括文本、音频、图像、视频、代码、多模态等内容生成形式。

而从应用场景来看,微软、谷歌、百度等纷纷表示将率先将AI技术应用于搜索领域,对话式AI能显著提升搜索体验,未来或将成为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AI作画可解决视觉内容创作门槛高、耗时长的痛点,也是AIGC应用的重要方向。

除此之外,AIGC在办公软件、教育、医疗、城市、元宇宙等垂直行业也有着广泛应用。

东方证券则认为,AIGC多模态发展,从文字逐步向图像及视频升级。多模态大模型在电商领域可实现落地应用。

1)优化客户服务:AI可凭借高效的意图识别能力,在通用聊天场景下为客服业务的高效展开发挥显著作用,提升客户满意度,降低人工成本。

2)优化营销文案:AI可提取商品概念性需求,实现关键词优化,提升商品特征描述准确性,优化营销效率。

3)优化图像素材:AI可自动生成图像,或调整已有图像素材(包括调整背景、模特体态变换、换脸等),提升设计效率。

4)优化商品筛选:AI可就商品标签体系数据进行训练和丰富,帮助选品优化模型在线路、平台、时间、商品特征四个主要维度进行选品决策,提升选品的效率和质量。

因此,AI在电商场景的应用,预计使多条细分赛道受益。

具体包括:1)电商代运营:行业近年面对收入增速下降、大客户流失等压力, AI融入电商工具之后,公司能使用更高效的工具来开展业务,从而为品牌提供更加优质运营服务。

2)跨境电商:在AI对电商的基本优化之外,跨境电商还将在多语言方面显著受益AI,大幅降低海外多语言经营环境的传统障碍。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想问,难道AIGC概念股就没有风险,前途一片光明了吗?下周还能进吗?

风险当然是有的,用研报的话说,叫技术发展不及预期;商业落地不及预期;政策支持不及预期。从炒股的角度来看,短期涨多了也自然会跌,追涨仍然风险不小。

今年春节以来,连板股的“战法”正逐渐式微,趋势股则悄然流行,总结起来还是老生常谈的那四个字——看长做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16804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