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聚焦“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2023-03-24 15:43:38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于2023年3月20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色大厅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晋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余军主持。

会上,张来明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的整体情况。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2届。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着眼于释放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阐释我国发展大政方针、交流外资外企在华发展情况,已形成“小规模、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成为服务中央决策和国家对外经济交往、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特别是企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5日至2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昊将担任论坛主席,德国安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奥利弗•贝特将担任论坛外方主席。

张来明表示,论坛2023年年会的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确定这个主题,综合考虑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也听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张来明说,当今世界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但在看到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和平与发展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世界上很多人一直在为此付出建设性努力。同时,更应当看到世界上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用好机遇、应对好挑战,需要真诚而紧密的合作。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必由之路。相信论坛与会代表们将围绕“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这一主题充分交流看法、凝聚共识,对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方晋介绍了论坛筹备的具体情况。方晋表示,作为论坛承办方,秘书处感受到了中外方代表对参与论坛的热切期待。截至目前,已有三十余位中央部委领导、二十余位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负责人确认参会。与往年一样,今年论坛境外代表范围仍限于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国际著名学者,目前境外正式参会代表已达100余位,涵盖了能源矿产、金融保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消费品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的跨国企业。

方晋介绍,议题设置方面,论坛2023年年会综合考虑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立足于跨国企业所处的代表性行业。比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跨国企业持续关注具体的实施举措及可能产生的市场潜力,峰会为此设置“扩大内需战略:新阶段、新特征”一节,拟向跨国企业系统阐释扩大内需战略的落实途径,展现中国市场的韧性和潜力。再如,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对于跨国企业的投资经营非常重要,外企十分关注我国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峰会设置“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议题,以期回应相关诉求。

为充分满足中外方代表交流需求,论坛秘书处邀请相关政府机构,围绕外方代表关注安排了多场闭门圆桌会。同时,论坛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实现碳中和,着力打造“绿色论坛”。

责编 李泽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复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