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医疗核心用户增超30%、眼科成流量“黑马” 大厂争抢消费医疗新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13:26:49

◎这两年来,消费者在健康消费上的需求,开始从传统的“治疗”向“预防”转变。据美团平台消费数据显示,医疗健康消费在线上呈现三大特征:规模增长、多点开花、个性消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体检、正畸、种植牙、OK镜——随着消费需求持续增长,这些以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的医疗健康服务,正铺设一条蓬勃发展的新赛道。

3月22日,美团医疗相关负责人在消费医疗行业峰会上透露,2022年,美团平台消费医疗的核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30%,其中,平台上眼科在2022年热度上涨最快,其流量增幅超过120%,其中视光全品类成为眼科细分市场的增长“黑马”,年同比涨幅最高超过500%。

也正是在此高速增长趋势下,美团对消费医疗业务也投入了更大的人力和财力。

“目前整个消费医疗团队还处于初期阶段。在当前阶段,我们会更多聚焦在产品能力建设上,包括在机制运营规划等层面做投入和支持。另外,我们也会在供给覆盖上加大投入,包括增加更多人力。”美团消费医疗产品负责人伍盛菲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医疗赛道一直是美团的重点布局方向,2017年10月,美团完成了40亿元融资,进军医疗美容行业,并不断扩大。此后,美团关联公司申请“美团专业药房”的商标,进军医疗器械市场,开始自营医药门店,不断从线上向线下拓展新的业务,瞄准互联网医疗服务。而在这个月初,美团买药官宣新代言人,打出了“24小时看病买药”的口号。

医疗健康一直也是互联网平台争相布局的领域,阿里、京东之外,丁香园、平安好医生等垂直平台也一直在加速医疗领域的数字化布局。就在3月22日发布的财报中,京东健康披露去年总收入为467.36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净利3.83亿元,扭亏为盈。

动脉网蛋壳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胡煊表示,“数字化手段可以帮助消费医疗机构改变过去营销成本高、运营不标准、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使机构更专注于诊疗质量和运营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继而带来更大规模化发展的可能。”

消费医疗需求激增 催化新服务模式

这两年来,消费者在健康消费上的需求,开始从传统的“治疗”向“预防”转变。据美团平台消费数据显示,医疗健康消费在线上呈现三大特征:规模增长、多点开花、个性消费。

规模增长方面,2022年,美团上消费医疗的核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30%。需求驱动供给增长,美团数据显示,口腔机构在2022年的新开店增速达到15%,其中连锁机构新增超过20%,二线及以下城市增长速度更快。在眼科领域,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城的线上热度与交易转化持续领跑全国。

口腔、眼科、体检、中医等健康消费多点开花。美团数据显示,眼科在2022年热度上涨最快,其流量增幅超过120%,其中视光全品类成为眼科细分市场的增长“黑马”,年同比涨幅最高超过500%。

而在口腔领域,动脉网联合美团医疗发布《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儿童齿科消费中,防龋类项目增幅最快,过去5年间,涂氟在儿童齿科消费项目中的占比提升了18%。

在个性消费方面,需求更细分、消费更多元。以年轻人为主的口腔护理、儿童口腔等成为口腔行业快速崛起的蓝海市场,这波“新”消费群体对“美”有特别追求,愿意通过健康消费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围绕口腔的创新服务亦突出重围,如宠物口腔医疗、口腔医疗加商业保险等逐渐成为就医新趋势,为口腔消费带来更大市场机会。

实际上,消费医疗一直是美团的重点布局方向,早在2018年,美团进军医疗赛道不到一年后就将业务开拓到了消费医疗市场,而在过去几年,消费医疗业务的大幅增长,让美团决定成立专门的团队运营消费医疗业务。

“一方面,我们会建立美团在消费医疗行业中的长期能力。消费医疗涵盖的范围广,涉及的垂直品类多,如果希望有不断的新品类新服务可以在平台上成长起来且成长得好,肯定需要有通用的长期能力在。”伍盛菲表示。

她同时表示,美团消费医疗也会加强口腔等主力品类的供给密度和深度,提供具有行业特征的解决方案。此外,在其他更广域的消费医疗品类,做好供给覆盖,满足消费者需求。

互联网平台加速 消费医疗机构变革

据国盛证券报告测算,2022年中国消费型医疗服务已步入万亿市场,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提升到2.4万亿元。而数字化升级已成为消费医疗机构创新变革的共识。

《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报告显示,6成以上的口腔机构选择线上平台进行规模化、低成本获客,有87%的机构会选择美团、大众点评等作为数字化营销渠道。

44%的机构在2022年增加了数字化营销支出 图片来源:《2023口腔医疗服务洞察报告》

美团对平台上1000家口腔医疗服务机构调研发现,近九成口腔医疗机构认为有必要进行数字化升级。其中,约三成机构将在未来1年内启动数字化升级,45%的机构计划成立单独的数字化部门。2022年,有超过四成的口腔机构增加了数字化营销费用,以更好地进行线上经营。

这也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一直深度布局大健康赛道的主要原因之一。

谈及美团医疗与其他平台的区别,伍盛菲表示,美团消费医疗和其他平台最大的区别可能在切入点。“我们主要从医疗健康服务角度切入,因为从平台核心能力来看,美团、大众点评的用户拥有在平台做消费决策和找线下服务的心智。所以我们切入点是基于用户线下消费决策的角度,从医疗服务里面找到线上化的机会点。”她表示。

实际上,美团买药业务也在今年尝试积极扩容,本月初,美团买药官宣新代言人,同时补足在线问诊,在业内看来,这一动作不仅更加符合专业流程,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患者用药的安全性和专业性,为患者购药提供了保障。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数实融合已成线下机构经营发展的新趋势,标准化建设将助推消费医疗朝着规模化、连锁化方向迈进。而互联网平台以技术为“桥梁”,链接医疗机构及消费者,推动互联网与消费医疗实体门店深度融合,助力行业数字化新变革,提升全链路的消费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49041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健康 京东健康 医疗服务 眼科医疗 口腔医疗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