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被马化腾视为“全公司的希望”,它的使用时长已超朋友圈!腾讯重磅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1:51:40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J5u6OibXAycDWlThnsLickCjFZJ0EPGRrnOjFCPHtsrWIQnTY23SzqFw.jpg

3月22日下午,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Non-IFRS)同比增长达到19%,自2021年Q3以来,首度恢复两位数增长。

据界面新闻3月22日报道,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交流会上,包括马化腾和刘炽平在内的腾讯四位管理层参加了财报交流会。马化腾在交流会上表示,降本增效是腾讯持续的主旋律,2023年会继续。他称在做过很多尝试后,管理层对各个业务部门的情况认知更加清晰,希望核心业务团队更加聚焦,不要面面俱到什么都做。

 

另据第一财经,有腾讯高管在交流会上表示,“生成式Al”可以用来提升腾讯旗下旗舰产品的用户体验。未来可能每一个用户都会有人工智能助理,如果效果好,有可能将生成式AI纳入微信和QQ。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kbN1JzX4j1aSCwTa9NZJ10Tknvj58Le7IhxwFiaVTNnEyKfrOqSRhPg.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视频号使用时长超朋友圈

 

3月22日,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2022年腾讯营收5545.5亿元,同比下滑1%;净利润1882.4亿元,同比下滑1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1156.5亿元,同比下滑7%。

去年第四季度营收144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第四季度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062.7亿元,同比增长12%;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Non-IFRS)297.1 亿元,同比增长 19%。这也是腾讯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净利润首度恢复两位数增长。

腾讯控股表示,尽管上半年行业环境充满挑战,但公司优化了成本结构,精简了非核心业务,并推出新的创收服务,这使公司在下半年恢复了盈利增长。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zf8XUy0MibzzzV35IVgkUXyrXoia8IWhrdWaOs2vGd4iaCnmze4n0Xavg.jpg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3tgRH8owJ16lVRFwUSRssMcX6K1Bg37B8OpoGy7o4FOAsic1nG2zQsg.png

腾讯的收入组成主要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和其它。

 

Yzr1dGp0HQhAjG75WMKicTKTp37aqtOLjhSKV65Dk18QzrA7vpZiaIeHflLicwSMj3y4kVyNya6DR5PgIfzqhU1NQ.jpg

从全年来看,增值服务仍为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以2875.65亿占总收入的52%。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1770.64亿占32%。排在第三的是网络广告,827.29亿占比为15%。

在增值服务中,国际市场游戏游戏收入增长3%至468亿元,增幅为5%,其中,第四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贡献了游戏总收入的33%。

腾讯表示,2022年通过执行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大幅减少了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其中,本土市场游戏因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实施和较少新游戏发布,行业经历一段调整期,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下降4%,为1239亿。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eicARFIaZD9aleVogEXibOqMuyxWYD27wTHiaq740vptgTn7mz9wP7nMQ.jpg

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2022年全年同比增长3%至1771亿元。由于疫情影响,腾讯的商业支付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显著放缓。但随着中国消费复苏,腾讯的日均商业支付金额在2023年一季度重新恢复两位数的同比增长。2022年四季度,小程序为腾讯贡献了百分之十几的商业支付金额。

社交网络收入收为1169亿元,同比大致稳定,反映视频号直播服务及音乐付费会员服务的收入增长,而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减少。

网络广告业务总营收下降7%至827亿元,其中上半年收入下降,年末则有所恢复。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4%至720亿元。

腾讯表示,尽管广告行业普遍低迷,2022年下半年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小程序广告迅速增长,以及移动广告联盟复苏。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13.1亿,同比增长3.5%。微信总使用时长于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小程序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交易平台之一,2022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人民币。有共计1.9亿用户通过视频号直播观看了202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值得关注的是,视频号虽然才刚满三岁,却在过去一年却展现出了潜力。去年12月,马化腾在腾讯线上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WXG(微信事业群)最亮眼的业务是视频号,基本上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jL3UTmDibibljXY5OoIs5JqBtmGHDeARmEcicRUbAibJDqPpZmufibQLIJg.jpg

Yzr1dGp0HQhAjG75WMKicTKTp37aqtOLjGPagMmRZiaXYQc3rfFUguibvpNRd8NDPE16EvBstqQtT8JoPNXOV5IlA.jpg

腾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Q4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3.5%,全年研发开支达到614亿元,2019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开支已经超1826亿元。在AI大模型(预训练大模型)领域,腾讯混元AI大模型覆盖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与领域模型,还推出了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未来腾讯将继续投入大模型技术以促进产品创新及运营效率。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Rdn7ArAvwChfMiaKGjwdicka7ymnJ24RL0UjwkRMb04RUgXGCrXEwibHg.jpg

此外,财报还公布了最新员工数,截至2022年底公司共有108436名员工,较去年同期减少4335人,公司薪酬总额为1111.82亿元。

 

7KcgpBE2JbpdwLxNG62MBV7NneWGsOjIkffqMqIeQMxgTKXq0VtzHJt7RSav89AxGVbu0cMibpuD02cF3atDYx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刘炽平将轮值退任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还公告称,腾讯总裁刘炽平将轮值退任执行董事,但管理职责不变,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兼投资委员会主席,致力于集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

腾讯表示,此举是为了更清晰地划分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团队职责,同时提升董事会中非执行董事和女性董事占比,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据界面新闻3月22日报道,刘炽平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交流会上表示,自己将在今年重新选举董事的时候离任,这是正常轮动,目的是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让管理层更好的向董事会汇报;把董事会位置让给去年加入的张秀兰教授,也能提升腾讯董事会的多元化结构表现。

对于近期舆论热议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话题,刘炽平表示,腾讯在AI领域的投入已经有很长时间,目前拥有足够的团队和技术开发出大模型产品。

“我们会先把基础打好,而不是一味追求速度。”刘炽平表示,腾讯在人工智能方面要保证长线布局,不断优化混元大模型,希望未来推向市场的产品得到充分打磨,并应用于腾讯内部的全线业务。

据澎湃新闻,去年8月,腾讯董事会新增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张秀兰教授,董事会中女性成员增加到2位。此次刘炽平交接完成后,女性董事占比将提升到25%。与此同时,交接完成后,腾讯独立非执行董事占比将提升到63%。

截至3月22日收盘,腾讯控股(HK0700)涨1.05%,报收347.2港元,总市值为3.32万亿港元。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g8D4jib9UAwE4tqLZxviadOQgXcmyghJPREYf9vnZdUmBwlWGqEVGTuA.jpg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深圳商报、腾讯公众号、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第一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