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亿欧美资金涌入香港?香港金管局回应!当地银行忙到一周营业7天?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0:26:35

每经编辑 张锦河    

硅谷银行、百年瑞信接连爆雷,欧美银行业风暴持续发酵,市场上各种传言不断。

近日,有消息称,有超过760亿美元和1650亿美元的华人资产从美国和瑞士撤离,主要流入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随后,香港银行员工停止休假、汇丰分行一周7天连续营业等传闻也受到市场关注。

据证券时报,最近瑞银并购瑞信交易中,瑞士当局决定将面值160亿瑞士法郎(约1350亿港元)的瑞信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全部清零。对此,记者22日向香港金管局发去采访函。对于是否有大量资金迁移香港,金管局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经常处理不同商业活动所引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金管局会与金融业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推动香港金融市场持续发展。

第一财经报道,香港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的两名客户经理22日对记者表示:“暂时没感觉特别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资行人士和业内专家提及,短期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出现暴涨,说明银行间钱紧,而非资金充裕,欧美存款涌入与否仍待数据佐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汇丰银行处获悉,汇丰3家分行试行周六日特别营业安排,是为了配合全面通关后服务需求上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经济学家:欧美存款涌入尚待数据佐证

据第一财经,记者整理香港银行的港元及外币存款数据后发现,目前数据仅更新至2023年1月,但数据已相较于2022年明显逐步回升。例如,2023年1月存款总额同比上升1.9%,而2022年1月则同比大跌11%。

但这一趋势和香港逐渐放松疫情管控以及通关的节奏相同步,而硅谷银行和瑞信事件发生在3月,目前仍很难明确量化具体影响。

曾在香港大学任教的银科控股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传言称美国、瑞士分别有76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流入中国香港地区,该数据现在没有任何支撑,因为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仅到1月底。但香港金管局每天会公布日均数据,呈现例如银行的结余、外汇储备等数据,从这些数据看,近期也没有特别明显的一些变化。

各界认为,目前美国和欧洲银行业爆出重大风险事件,客户出现资金安排的调整亦是合理的。但夏春也表示:“3月21日,HIBOR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上一次出现这样的大涨情形还要追溯到2006年,这其实也说明资金并不是那么宽裕。”

数据显示,当日,隔夜HIBOR飙涨至4.14286%,较前日上涨超过250个基点(BP),7天期HIBOR也出现明显上行,涨近130BP。不过,22日,隔夜HIBOR已回落至2.39786%,降幅达175BP。

当然,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重。例如,外界预计美联储本周四(当地时间22日)加息在即,由于中国香港和美国之间还存在利差,所以不少人借入港元,并将港元换成美元存款,这造成了港元的紧张。

而从2月以来的美元对港元汇率来看,一直都紧贴7.85的弱方兑换保证线,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

此外,近期海外银行股暴跌,也引发了香港股市跳水,“于是香港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希望储备更多货币,以备监管检查。现在正好也到了期末监管检查的时间,监管方面往往会关注流动资金的一些情况,所以目前银行并不太愿意把资金贷出去。”在夏春看来,如果是海外资金大量流入香港的话,那这个现象应该不会出现。

香港金管局: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

3月20日,香港金管局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在香港的业务包括一家受金管局监管的瑞士信贷香港分行,以及两家受证监会监管的持牌法团,所有公司今天(3月20日)都将照常营业。客户可以继续透过该分行存取存款及使用瑞士信贷提供的交易服务买卖香港股票和衍生产品。”

香港金管局表示,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资产约为100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业总资产少于0.5%,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资本及流动性状况充裕。

此外,瑞士信贷的持牌法团并非股票市场和衍生产品市场前十大活跃经纪商。截至2023年2月底,瑞士信贷是第9大上市结构性产品发行人,占未到期单位的总市值约4%。整体而言,他们没有对香港市场构成重大风险。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规模增幅明显。去年7月,香港证监会发布调查报告称,截至2021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同比上升2%至近35.55万亿港元。而非香港投资者持续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所管理资产的6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玉雯 潘婷 涂颖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38651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汇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