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不到两年,预警退市风险 富吉瑞今日股价收跌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0:08:40

◎2021年10月18日,富吉瑞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首日,富吉瑞收盘价格为46.11元(后复权),股价涨幅为104.39%,成交额4.98亿元,总市值达35.04亿元。而截至3月22日收盘,富吉瑞市值已较上市首日收盘时缩水近20亿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张艺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1日晚间,富吉瑞(SH688272,股价20.39元,市值15.50亿元)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被要求逐项说明营业收入扣除的具体事项及扣除原因、披露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低于1亿元的具体时点、业绩下滑主要影响原因及其合理性及说明业绩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

当天稍早,富吉瑞在其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中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406.81万元。但据相关规定,公司营业收入在扣除应扣项目总额后,金额为9723.03万元,低于《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规定的1亿元,触及上交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22日早盘,富吉瑞开盘大跌,收盘时跌幅为16.3%。而公司上市科创板不足两年,2021年度业绩已现颓势。根据富吉瑞的解释,公司2022年度业绩下滑主要受到经济下行、军品采购程序进度缓慢等因素的影响。

对未来业绩,富吉瑞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其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累计约为0.79亿元,已中标/协商定价项目但尚未签订合同的约为0.93亿元,公司预计上述在手订单/已中标/协商定价项目能够在2023年度确认收入约为1.52亿元。

去年财务数据“不达标”

富吉瑞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在于公司2022年度财务数据“不达标”。

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 9 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相关规定,富吉瑞公司的营业收入还应扣除项目总额的4683.78万元,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为9723.03万元,不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要求的1亿元,因此面临在年报披露后将被*ST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向富吉瑞发出的问询函,重点要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核实并披露三个事项。其一,2022年富吉瑞营收应扣除项目4683.78万元背后的具体事项及扣除原因,并要求公司逐项核查并说明本年营业收入扣除的合规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吉瑞此前发布的季度报告以及业绩预告等仅披露应扣除款项金额,而并未进一步对其予以说明。

其二,问询函还要求公司根据具体工作及进展披露营收扣除后金额低于1亿元的具体时间,说明公司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问询函显示,富吉瑞“分别于2023年1月31日和2月28日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但其中未披露营业收入扣除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富吉瑞在其2022年11月9日发布的三季度报中曾披露,“结合前三季度和10月已确认收入情况,预计全年营业收入为1.44亿元”。彼时亦未提及扣除事项。

其三,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同时说明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以期为投资者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截至上月末预计能在今年确认收入约1.52亿元

2021年10月18日,富吉瑞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首日,富吉瑞收盘价格为46.11元(后复权),股价涨幅为104.39%,成交额4.98亿元,总市值达35.04亿元。而截至3月22日收盘,富吉瑞市值已较上市首日收盘时缩水近20亿元。

当下窘境与富吉瑞连续两年的业绩滑坡不无关联。据富吉瑞2021年年报数据,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为3.18亿元,较2020年度的3.27亿元下滑2.87%;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减少1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22.32%。

富吉瑞在2021年年报中称,“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主要系一些总体单位任务计划向后调整,导致交付及验收向后延迟,致使本期收入略有减少,且2021年人员及场地增加致使费用相应增长,导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

而此次富吉瑞在其第一次提示性公告中披露,此次财务数据不达标而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主要是由2022年部分月份受经济下行的影响、红外热成像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研发投入力度的持续增加这三方面原因所致。

3月22日,富吉瑞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所在地在2022年部分月份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员工到岗率低,生产、研发受阻;同时由于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军品采购程序放缓,报告期内公司中标的军品项目进度不及预期,使得公司2022年业绩下滑较大。

此外,随着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成熟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产品价格被压低,导致产品毛利率下滑——2022年综合毛利率为25.40%,同比下滑27.01个百分点。

对于一家科技创新企业来说,研发能力是其做大做强的基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富吉瑞表示,为开拓和满足新的产品市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参与军品项目竞标,导致公司各项费用均呈不同幅度的增长,最终导致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都出现亏损。

据介绍,富吉瑞2022年度研发费用为4846.53万元,同比增长26.07%;销售费用为1496.06万元,同比增长19.62%;管理费用为4293.98万元,同比增长19.39%。

今年业绩情况有何预期,在提升业绩上有何规划?就此,富吉瑞未做具体回应,但提供了一组数字:截至2023年2月28日,其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累计约为0.79亿元,已中标/协商定价项目但尚未签订合同的约为0.93亿元,公司预计上述在手订单/已中标/协商定价项目能够在2023年度确认收入约为1.5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吉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