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高温38℃,这地发高温橙色预警!专家解释为何今年蚊子“醒得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7:55:41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J5u6OibXAycDWlThnsLickCjFZJ0EPGRrnOjFCPHtsrWIQnTY23SzqFw.jpg

据海南省海口市气象台官方微博3月22日消息,海口市气象台2023年03月22日08时46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西南气流影响,海口市大部分地区今天下午13时至17时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至明天,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

海口市气象台2023年3月22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三小时,海口市区和乡镇多云,偏南风4级,气温29~38℃。

据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14时,我国十大高温城市中,仅海南就有8个地方上榜,其中海南澄迈气温38℃。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xrk46XmpcJnBXDZmH3MmiaO6xQGiczribBGPUy0dIX5S68lF7kMlicW3dA.png

海口市气象台提醒:

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

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CFF20LXzkOyJy0ssYdbfGQx1ibYKKgibloQb9m2eF3XVLW1Lb4rg6VK2Xyicl9odBo4Q6vicDtK1NuibNdibRAvL1s4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得是,据中国天气网,昨天(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然而,内蒙古、黑龙江等地降温剧烈,漠河14时的实况气温仅-10.4℃,与烈日炎炎的海口形成鲜明对比,两地温差近50℃!可谓现实版“你在南方的艳阳里露着腰,我在北方的寒风里裹着貂”。

此外,据北京日报,刚到三月,厚衣服还没完全脱下身,就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被蚊子侵扰了。对此,专家解释:今年天气暖得早,家养的“越冬蚊”开始苏醒了。

“还没到夏天,就被蚊子咬得心烦!”近日,家住北京海淀的许先生因为家里有了蚊子,几个晚上都没睡好。“半夜就听到耳边嗡嗡响,打开灯找了好几次都没找见,早晨醒来一看,儿子额头被咬了两个大包,好几天都没消下去。”

对此,博物科普讲师武其解释,这种情况一般是秋天的蚊子飞到室内“越冬”了,蚊子越冬的方式有好几种,可能是卵越冬、幼虫越冬也可能是成虫越冬。蚊子的成虫冬天藏匿在楼道、地下室、家中潮湿温暖的地方蛰伏起来,春天随着气温升高,成虫蚊子就开始苏醒了。

“蚊子是变温动物,它的活动能力跟温度直接相关。蚊子一般在15℃以上就开始活动,今年天儿暖和得早,北京上周连续几天最高温都达到20多摄氏度,达到了蚊子活动所需的温度‘越冬蚊’就开始咬人补充能量,准备繁殖了。”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口市气象台、中国天气网、北京日报、公开信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