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铃汽车发布全新皮卡品牌 借江铃福特商用车现有渠道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8:39:48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3月20日晚间,江铃皮卡全新品牌——“大道”正式发布。同时,基于全新技术架构平台——“巡天”打造的首个产品系列大道乘用版、大道商乘版和大道越野版车型也正式亮相。

“大道品牌是江铃汽车推出的一个乘用化的皮卡品牌,肩负着拉升江铃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品牌定位的使命。”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早前皮卡用途更多是一辆工具用车,但随着市场的变化,皮卡消费需求越来越偏乘用化,而大道品牌正是江铃根据当前皮卡市场发展趋势推出的。

金文辉介绍称,大道品牌发布后,江铃汽车形成了由宝典、域虎及大道品牌车型组成的全品类皮卡布局,涵盖商用、商乘两用和高端乘用皮卡。“未来,江铃商用车将推出纯电动、增程及氢燃料电池车。”金文辉告诉记者,在即将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大道品牌将发布一款纯电动皮卡车型。

皮卡日趋乘用化 未来市场需求或达300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皮卡累计销量为51.3万辆。其中,江铃汽车全年累计销售5670辆,紧随销量约1.38万辆的长城汽车和8969辆的上汽大通之后,排名第三。而在最新公布的2月份国内皮卡销量排行榜中,江铃汽车以5102辆的销售成绩位居第二位。

图片来源:乘联会

事实上,在江铃汽车确立皮卡乘用化方向前,长城汽车、上汽大通、福田等车企已经向市场推出了宜商宜家类型的皮卡产品,并逐步提升皮卡车的乘用化水平。

中汽协调研显示,有54.1%的车主将皮卡用做家商两用车,纯拉货使用的占比仅有26.8%。有观点认为,皮卡乘用化趋势的形成,主要得益于皮卡解禁的推动。

自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三次发文提出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之后,全国各地掀起了皮卡解禁大潮。3月20日晚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如果能在取消皮卡15年强制报废等政策方面适当放松,相信后续的皮卡市场需求将是百万级甚至是300万级市场。”金文辉强调称,皮卡市场未来增长空间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我国在皮卡方面的一些政策推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许多提及关于皮卡方面的议案,类似于路权、年检、报废年限之类,但诸多议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重新定义皮卡身份,将皮卡归为乘用车管理。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认为,在理想状态下,2030年,中国皮卡需求潜力可接近300万辆。“不过,皮卡销量的扩容机制并不是简单地对其他汽车市场进行替代,更主要的是要把握住乘用车用户的增购需求和商用车用户的升级需求。”谢国平强调称。

将在江铃福特商用车现有渠道销售

在谢国平看来,探索多元化的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是皮卡新能源化不可缺少的一环。

3月20日,北京,江铃汽车大道品牌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我们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都有进行电动化布局,其中在商用车领域将推出纯电动、增程式和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版本的车型。”金文辉解释称,此前江铃汽车在电动化方面没有做好,并不是因为产品不够好,而是在销售渠道上的思路没有打开,现在江铃汽车的整体渠道思路正在打开。

据金文辉介绍,大道品牌旗下皮卡车型将主要放在江铃福特商用车现有营销渠道进行销售,同时在一些皮卡客流量大的区域建立大道品牌的旗舰店。“我们希望借助江铃福特商用车的渠道来培养大道品牌的影响力和营销能力。”金文辉表示,现在还不是大道品牌全面建立独立渠道的最好时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江铃汽车一直以商用车见长,但其早在2006年就开始酝酿进入乘用车领域,并于2010年推出首款乘用车驭胜。不过,后续因产品力匮乏、知名度不足、研发速度慢等原因,江铃汽车的乘用车战略推进并不理想。

进入2021年后,江铃汽车再次开始在乘用车方面发力。2021年9月,江铃汽车宣布与福特汽车公司共同出资在上海设立江铃福特合资公司。“在乘用车方面,目前我们只会做江铃福特品牌,并在全球销售。自主品牌方面,我们只做商用车。”金文辉告诉记者,未来,江铃与福特在商用车和乘用车方面的合作还会更加深入。

此外,去燃油化方面,江铃汽车也已完成规划。“2025年后,江铃汽车投产的乘用车只会是新能源或节能车,而不会是传统燃油车。”金文辉向记者透露称,商用车因有自身使用场景的限制,还不能尽快去燃油化,但后续会推出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整车 江铃汽车 商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