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经济怎么走?北大光华教授这样解读:消费修复好于预期,仍需警惕通缩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5:59:3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20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2023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北大光华教授们集中分析了经济形势,并提出对应建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指出,经济增长一方面源自生产要素投入增加,另一方面在于全要素生产率(TFP)提升。要实现高质量增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需要让TFP增长在经济增长中贡献更大的份额。然而2008年以来,中国TFP持续下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刘俏建议,财政政策统领,以更大的力度增加长期国债或者专项债的发行;以积极政策精准施力基础、核心领域,助力中国经济重回中高速增长轨道;建设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创新投入机制,大力推动基础科学领域的投资;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租赁住房以及REITs“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通过大规模地现金或消费券发放,实施对居民直接的转移支付,既提升个人家庭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又有效支持市场主体;要在一定范围内以国债置换地方政府债务,以此激活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具体到2023年,经济增长信号如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做出分析和预判。分析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他指出,工业生产弱于预期,但是服务业生产快速修复;积压需求释放,消费修复好于预期;房地产的各项数据均有回暖;此外,出口的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受春节后季节性因素影响,CPI同比增速回落,而PPI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下降,因此,要警惕经济通缩的风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遥分析,在美联储快速加息的影响下,世界的增长预期疲弱,国际金融风险暴露,企业面临的风险增多,导致国际经贸活动缺乏增量,吸引直接投资的竞争加剧。目前中国在外资外贸方面的优势是产业链完整、国内市场大,但随着下游生产环节转移到东南亚等地,中国要通过进取来稳定产业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分析认为,此举加强了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监管总局成立也将进一步改变多头监管、弥补监管空白、走向功能监管。

此外,刘晓蕾认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及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则是为了实现监管与发展职能分拆,避免了工作目标上可能存在的冲突。而监管人员按公务员管理则有助于抑制金融腐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 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