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6G技术推进下,CPO引领光通信发展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2:31:5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3月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2月27日,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会议主题围绕“5G新动力,超越现实,开放网络,金融科技和数字万物”,高光聚焦在6G、WiFi-7、卫星通信、折叠屏等。5G之上,6G、量子通信等全新的增长机会或将逐渐显现。

国家工信部6G技术加速部署下,卫星通信、光通信产业链有望开启第二成长曲线。6G技术相比5G技术,在速率、时延、流量密度等方面都有着数量级级别的提升,其中峰值速率预计将超过100Gbps。因此对于光通信的传输速率以及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光模块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算力场景,未来有望提升上游光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需求量并加速向以CPO为代表的新技术路线演进。

共封装光学CPO(co-packaged optics),指的是将光引擎和交换芯片共同封装在一起的光电共封装。较之传统方案中(实现光电转换功能的)可插拔光模块插在交换机前面板的形式,CPO方案显著缩短了交换芯片和(实现光电转换功能的)光引擎之间的距离,使得损耗减少,高速电信号能够高质量地在两者之间传输,同时提升了集成度并能够降低功耗,整体优势显著。

当前大算力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将加速推动光模块从800G进一步向1.6T演进,在1.6T速率下,传统可插拔光模块的集成度、功耗等问题将更为凸显,而具备性能优势的CPO方案有望作为重要技术路径迎来加速发展。根据咨询机构Lightcounting的预测,全球CPO端口的销售量将从2023年的5万增长到2027年的450万,四年时间提升达90倍。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算力应用场景加速发展有望提升上游光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的需求量并加速新技术演进,CPO因其多方面的性能优势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

点评:硅光技术、光引擎都将助力提升CPO方案的集成度,而与CPO配套的相关光器件也将迎来需求的增长,同时制备传统光芯片或适用于硅光方案的大功率直流光芯片的光芯片厂商也有望受益于未来CPO的放量。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新易盛

受益于全球数据中心市场需求持续稳定增长与云厂商资本开支的提升,北美200G、400G部署加速,公司成功突破北美大客户后加速海外厂商替代,叠加汇兑收益的正向影响,全年收入与业绩均实现较快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展望未来,公司积极拓展国外设备商和云厂商新客户市场机会,持续扩张高速率光模块数通版图,深度受益于800G新一轮产品升级周期,有望延续强劲增长趋势。

——兴业证券

2、中际旭创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模块厂商,在多个领域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多款产品实现批量化出货。公司与北美云厂商保持了深度合作关系,针对客户需求进行研发,取得了先发优势和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巩固数通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在电信市场和相关市场亦有较好表现。公司在行业前沿领域及新兴领域也重点布局,包括硅光技术、CPO技术和激光雷达产品,以确保未来的竞争力。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高速发展,有望显著拉动网络侧光模块的需求。

——中信建投

3、工业富联

公司持续强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围绕“大数据+机器人”进一步拓宽业务版图。公司5G设备、网络设备营收增长均超过20%,在企业网络设备方面拥有全球市场份额超50%以上的领先客群。未来公司有望凭借全球领先的供应链优势,满足持续发展的业务需求。

——海通国际

4、天孚通信

公司高瞻远瞩,提前卡位布局高速光引擎技术,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光引擎应用场景丰富,包括400G、800G等传统高速光模块、CPO交换机以及更多光互连领域。价值量与公司之前产品相比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公司复用光通信领域的积累,布局激光雷达产业链,能为激光雷达厂商定制提供符合性能要求的光器件产品,目前已为部分激光雷达厂商提供小批量产品交付,并组织专人跟进,有望享受激光雷达市场高速增长红利。

——申港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