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方位丈量基金公司品牌格局:“2022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榜 T0P 100”震撼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11:26:28

今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2022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榜T0P100”震撼发布。

这是全市场第一份全面展示基金行业品牌价值的榜单,也是全市场第一份专注于公募基金品牌影响力的榜单,含金量十足。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诞生25周年。从1998年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公募行业经过了筚路蓝缕的起步,也经历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如今迈入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阶段,而品牌价值正是丈量其发展格局的绝佳维度。

就在今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2022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榜T0P100”震撼发布。本次榜单涵盖了连续经营3年以上(截至2021年底)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中选出了百强。

公募基金品牌价值榜总榜发布

随着“2022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榜T0P100”隆重发布,这是全市场第一份全面展示基金行业品牌价值的榜单,也是全市场第一份专注于公募基金品牌影响力的榜单,含金量十足。

品牌本身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与外延的概念,衡量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需要从多层次、多维度入手。

据记者了解,在基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的金融品牌驱动力模型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特性,并通过对大量实证数据和案例的分析,此次榜单衡量公募基金品牌的价值主要围绕四个基本维度的指标:即公众认知、企业传播、市场表现和社会责任。

品牌的市场实力是品牌传播的基础,也是品牌价值的原点,在此基础上不同品牌因其品牌目标和品牌策略的不同,而采取了各具特色的品牌传播行动,最终产生了大众在品牌认知及态度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化的认知又深刻影响到品牌的市场表现,形成一个品牌建设的闭环。

而合规经营是公募基金品牌健康发展的底线,践行社会责任又是公募基金品牌行稳致远的保证。四个维度在品牌建设过程中相互影响、共同作用,因品牌作用机制与强度的差异而导致了品牌价值表现的不同,这也正构成了公募基金品牌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

除了品牌榜的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品牌研究所、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推出《中国公募基金品牌价值白皮书》,其中对于此次榜单的形成做了更进一步的阐述。

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位列前三

从此次发布的榜单来看,通过对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品牌价值指数,我们可以计算出基金行业品牌价值均值为46.04。

其中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位列“2022年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前三位,表现出卓越的品牌竞争力。

榜单的第四位至前十位,则是包括了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和华安基金,这些基金公司的品牌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品牌竞争力。

此外,排在第十一位至第二十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平安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兴证全球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

整体而言,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大多都是行业的头部基金公司,这也反映了我国公募基金品牌发展呈现偏锋态势,且从分值来看,头部几家领先企业的品牌价值指数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如果进一步从细分指标来看,各家基金公司的表现又有所不同。比如在认知指数方面,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的表现较为突出;在传播指数方面,天弘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的表现比较抢眼;在市场指数方面,华安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居前;在责任指数方面,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分值靠前。

占比51.6%的基金公司品牌价值指数低于行业均值

虽然这是一份T0P100的榜单,但是底层数据是来自所有连续经营3年以上的126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因此除了这些品牌影响力表现不错的基金公司外,此次榜单还反映出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在126家机构中有65家的品牌价值指数低于行业均值,占比达51.6%。

这些机构不仅与领先企业差距较大,且互相之间差距较小。这样的态势反映出当前公募基金品牌建设的不均衡状态,特别是品牌发展相对滞后的机构整体水平较低,将直接影响到公募基金行业的整体形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现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是经过了25年的发展,基金业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头部基金公司在管理规模增长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品牌认知度。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资管新规之后,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广阔的理财市场资金涌入公募基金行业,公募基金未来不管是从满足客户的需求,还是从差异化发展的角度,都有足够的空间。而这种格局也预示着基金品牌的上升空间巨大,强势品牌的阵营尚未达到饱和。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期,公募基金公司更应提前布局,坚守品牌的长期主义,实施逆周期的品牌战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整体提升。

作为此次榜单的联合发布者之一,每经也始终相信品牌的力量,品牌也已成为我们观察行业前景、观察创新发展、观察公司价值的重要维度。每经更加相信,沉淀25年、已创27万亿规模总量、服务亿万人群理财需求的中国公募基金公司,会在当下和未来创造出更高、更新、更强的品牌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价值榜 品牌价值榜 公募基金 深度报道 深度报道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