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寻找与公募行业同生共长的基金:25年,16只“20岁+”的基金回报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11:45:32

公募基金25年,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只,但如果寻找与公募行业同生共长,且到今天依然存续的基金,并不多。截至目前,共有16只基金成立时间早于2003年,其中回报超过1000%,实现10倍基的产品共有5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基金自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25年的时光。25年间,公募基金的产品不断增长,并日趋多元化,即使期间不少产品经历了转型、清盘,但目前依然超过了1万只。

在超1万只的基金产品中,记者注意到,还是有一批产品经过了长期的考验后,依然活跃在市场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6只基金成立时间在2003年之前,这些成立时间超过20年的基金,可以说是与公募行业同生共长,那么,它们的回报又都如何呢?

16只“20岁+”的基金

公募基金25年,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只,但如果寻找与公募行业同生共长,且到今天依然存续的基金,并不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6只基金成立时间早于2003年,这些“20岁+”的基金,可以称得上见证了公募行业的大部分发展阶段。

这16只基金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产品来看,2001年成立的有3只产品,2002年成立的有13只产品,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超过一半,债券型基金仅有两只。另外,从规模来看,这些基金经过了20多年的运作,大多数的产品最新规模其实并没有超过百亿,甚至大多都在50亿元以下。

再从业绩方面来看,这16只基金,超过60%的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都超过了600%,其中回报超过1000%,实现10倍基的产品共有5只。可见,投资者如果买了这些产品,长期持有的话,有很大的概率能够收获不错的回报。

典型基金剖析

再具体从单只基金来看,这些基金经过了20年的变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规模方面,部分基金目前的规模相比于其高峰时,出现了大幅的缩水,甚至是从300多亿的规模降到了如今的仅有10多亿。

另外,这些基金都经历了多任基金经理的变更,有的基金在20多年的运作中,诞生了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但这些基金经理又纷纷选择奔私,有的则是未能持续输出良好业绩,甚至在长达5年的时间维度中回报仍为负数。记者从中选取了两只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来看看这些基金过去20年的变化。

基金(一),华安创新:诞生过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规模缩水至高峰时的1/10

华安创新,是这些基金中成立时间最早的,该基金成立于2001年9月,截至2022年底的规模约为14.64亿元。回顾该基金过去20多年的过往,规模的高光时刻是在2007年底,彼时规模达到了约144亿元,此后规模开始下降,到2008年6月底时,规模就降到100亿以下,到了2013年底时,规模降到了50亿以下。

自2018年之后,该基金的规模基本稳定在20亿上下,低至15亿左右,高至21亿左右。而从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近3年的业绩较高,回报超过了50%,在同类产品中位列前四分之一位置。不过近1年、近2年的业绩就比较一般,特别是近1年在同类产品中基本属于靠后的位置。

而从基金经理来看,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经历了多任基金经理,其中也诞生了不少知名的基金经理,比如尚志民、杨明、崔莹等,但尚志民、崔莹纷纷选择奔私,而从去年1月开始,该基金交给了蒋璆,在蒋璆任职之后,这1年多时间,并没有给该基金带来比较理想的成绩。

基金(二),融通新蓝筹:近5年收益为负,规模仅有高峰时的1/28

在这些基金中,偏股基金的占比并不高,仅有3只,其中有2只基金的回报超过了1000%,唯独融通新蓝筹成立以来的回报不到400%,甚至低于二级债基的回报。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2年9月,截至2022年底,规模约为11.21亿元。该基金的规模高光时刻同样也是出现在2007年,2007年3季度末时,规模曾一度超过了300亿元。

但到了2008年底时,该基金规模已经快速降到了约127亿元,此后又继续下降,到了2015年6月底时,该基金规模更是进一步降到了50亿元以下。

规模持续下降的背后,是该基金业绩的表现不佳。特别是从近5年来看,截至2023年3月17日,该基金的回报竟然还是负数,可想而知,投资者如果持有了5年,竟然收获了负收益,还有多大的信心能够长期持有。

不过总的来说,这些运作已经超20年的老基金,整体还是为投资者创造了比较不错的回报,从占比60%以上的基金来看,即使只按照600%的回报进行推算,在20年中,每年的年化收益率也能达到10%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054768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行业动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