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懵圈了!远看“律师事务所”,近看“律帅事务所”!啥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22:05:3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近日,社交网络上流传的一张“湖北安怀信律帅事务所咨询有限公司”招牌引发热议。

据了解,湖北一咨询公司的工商登记名称是湖北安怀信律帅咨询有限公司,但对外挂出的招牌却是“湖北安怀信律帅事务所咨询有限公司”,且招牌上“咨询有限公司”六个字的字号要小很多。

据上游新闻报道,3月21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复称,咨询公司如此做法有误导性质,该局将向市监局通报。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3月21日,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对记者表示,湖北省律协正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个事情。

“可以帮忙起诉,收费两三万元”

由于招牌上留有一个座机号和一个手机号,3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以“咨询工程保证金未退事宜”为由拨通手机号。

一名自称姓张的男子称,可以帮忙起诉,收费两三万元,如果嫌贵,可以见面再谈,“起诉大概率能赢,保证金能不能拿回来我不保证,这还牵涉执行。”

记者追问是咨询公司还是律师事务所时,该男子表示,他是执业律师,名下没有任何公司;律帅咨询公司是他亲戚开的,提供咨询服务,前来咨询的客户需要打官司,亲戚会告诉他,“律师事务所要经司法局批准才能成立,咨询公司去工商局办手续即可。”

3月21日,十堰市茅箭区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依据具体情况来看,该咨询公司所挂招牌与工商登记名称不符,招牌上留执业律师的电话,存在误导性。该局将向市监局通报,待市监局反馈后,该局再研究如何处理。

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打擦边球,确实不好管理

据上游新闻,工商信息显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襄阳路7号的公司名叫:湖北安怀信律帅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简介上写到:公司成立于2023年1月6日,法定代表人为张洁洁,注册资本为2万元,所属行业为商务服务业,经营范围一般项目:法律咨询(不含依法须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的业务)。(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

据红星新闻报道,此公司招牌引发网友关注的点,一是公司名中“律帅”二字接近于“律师”,二是“律师事务所”之后有“有限公司”的后缀。上海瑞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明介绍,我国大部分律所都是合伙所,也存在少数个人所、公司制律所、合作制律所。“但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律所,哪怕是公司制的律所,名称里也不会出现‘有限公司’这几个字。”

“部分法律咨询公司在工商登记打擦边球,确实不好管理。”3月21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确认:该公司是否在市场监管部门合法登记,是否以律师名义接案,是否与律所合作接案,是否有违法经营行为。“无论违反哪一条,司法局或市场监管局都可以查处。”岳琴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湖北省律协正在研究如何处理这个事情。

21日晚上,十堰茅箭区居民告诉记者,此前挂在襄阳路7号路牌旁边的招牌已被取下。

陈明律师向记者表示,虽然“律师事务所”不是商标,该公司不存在侵犯商标权的问题。“不过公司名称确实是利用近似字引人误解了。如消费者权益受损,消费者可以投诉。”他表示,一方面市监局可以以“经登记企业名称在使用中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为由要求其停用并更名,另一方面,司法局或律协或某律师事务所可以主张其“名称不当”“不正当竞争”要求其停用现名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游新闻、红星新闻、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诉讼 消费者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