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樱花可能不再开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9:24:3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21日报道,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近期日本多地接连报告称樱花开花时间比惯例早。若全球变暖加剧,很可能导致樱花不再开花。

日本气象厅发布报告显示,日本国内樱花的开花日自1953年起,每10年提前1.2天。今年日本的染井吉野樱花14日在东京都开花,15日在横滨市开花,16日在岐阜市开花,加上17日名古屋市等地的开花情况,都刷新了开花日的最早纪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38096592

日本气象厅报告称,1960年至1990年及1970年至2020年的30年区间内,日本主要城市的樱花平均开花日都向前提早了5、6天,如仙台市、名古屋市、大阪市等。时事通信社称,染井吉野樱花在寒冬时期休眠,每年春季气温上升之际开花,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花期也不断提前。如果全球变暖进一步加剧,樱花休眠必需的严寒天气消失,很可能导致樱花不再开花。

据参考消息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1日报道,联合国3月20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变暖比预期来得更快,到2030年初,全球有50%的可能性出现全年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情况。

报道指出,如果全球继续按目前的速度暖化,地球将在本世纪末升温3.2摄氏度,即使现有的承诺得到履行,气温仍可能上升至少2.2摄氏度。

另据看看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周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以下简称气专委)表示,类需要在2035年之前迅速削减近三分之二的碳排放,并称其为防止气候变化灾难性后果的“最后一次机会”。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不平等且不可持续的能源和土地使用导致全球气温持续上升。目前,世界距离平均气温升高1.5摄氏度的限制仅差零点几度。

与此同时,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加剧了飓风和气旋等风暴灾害——气候变暖使风暴变得更潮湿、更强烈,也更频繁。在袭击马达加斯加近一个月后,热带气旋“弗雷迪”再次登陆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并造成了更严重的破坏。时至今日,当地民众、官员和救援人员仍在从风暴的余韵中抢修恢复。

此外,反常的天气和界限模糊的季节正称为全球的常态。近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的民众正在经历一场极其严重的“倒春寒”。这个位于西海岸的州以宜人的气候著称,但开春数次大气河流带来了连绵不绝的暴雪灾害,当地多个城镇被厚厚的积雪所覆盖,使得屋顶倒塌、汽车被埋、道路封锁。

从3月1日开始,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宣布该州58个县中的13个县进入紧急状态。


对于全球变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富裕国家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以“拆除气候定时炸弹”。

古特雷斯说:“过去半个世纪,温度的上升速度创下2000年来的最高值,二氧化碳浓度是200万年来的最高值。气候定时炸弹正在滴答作响。”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按下快捷键”,以实现净零排放的最后期限,并敦促新兴经济体尽可能在2050年前达到这一目标。

据报道,2015年12月,195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巴黎协定》,同意共同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并在2025年前更新气候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参考消息、看看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380965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