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4月在成都举行 中国酒业金樽奖今日开启公众投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2:17:07

◎3月22日起,“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请选择其中您最认可的企业或品牌,投下您宝贵的一票。本届金樽奖将于4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揭晓。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酒业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动销不畅、库存偏高让行业进入近十年来的首次深度调整期。可从业绩表现上来看,贵州茅台茅台酒首次突破千亿营收,五粮液延续多年来的营收、净利均双位数增长,习酒、郎酒销售额突破200亿元,这些知名酒企的逆势增长,再一次验证了中国酒业拥有穿越周期的能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消费逐步复苏的关键之年。作为食品饮料板块中的最大赛道,中国酒业的新价值将如何体现,成为当下普遍关注的话题。

在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第108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即将来临之际,“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目前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名单显示,来自白酒、啤酒、黄酒等几大领域的数十家企业,凭借各自的良好业绩、股价表现,以及优质产品等因素成功入围。这些公司中,既有行业巨头,也有在新消费趋势下迎头赶上的新势力。

今日(3月22日)起,“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请选择其中您最认可的企业或品牌,投下您宝贵的一票。经过严格的评选,本届金樽奖将于4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揭晓,而究竟谁能最终荣获“金樽”,我们拭目以待。

权威评选再度开启 五大奖项入围名单出炉

过去一年,白酒行业经历了深度调整。在业内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消费信心的逐步恢复,中国酒业市场有望在今年恢复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兔年央视春晚上,五粮液、洋河股份、舍得酒业等组成的“白酒军团”,已经打响了开局之战。

2023年,在疫情后消费逐步复苏的关键之年,如何擘画中国酒业新发展蓝图,中国酒业新价值将如何体现,已成业内外都关心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如期而至,活动将于4月11日在成都举办,届时,“2023中国酒业金樽奖”六项大奖的评选结果将在论坛中盛大揭晓。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联合了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据悉,本届金樽奖共分为“2023中国酒业创新案例”、“2023中国酒业最受欢迎品牌TOP10”、“2023中国酒业明星产品TOP10”、“2023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2023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ESG行动派·2023中国酒业上市公司ESG先锋奖TOP10”六大奖项。其中,“ESG行动派·2023中国酒业上市公司ESG先锋奖TOP10”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中财绿指联合发布。

CIC灼识咨询(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为本届评选中的数据支持机构,这是一家服务于企业投融资与战略发展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酒业大数据的比选,目前几大奖项的初选入围名单已出炉。本次奖项评选对象囊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及保健酒等全领域。评分中,大数据得分占比40%,公众投票占比40%,专家投票占比20%。

目前,“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已经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3月21日)起,公众可在3月27日前为心仪的酒业企业、企业家或高管投上支持的一票。

“群星闪耀”助力酒业价值挖掘

对于酒企而言,公司的掌舵人及管理者往往决定着企业,甚至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本届金樽奖设置“2023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2023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寻找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入围“2023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评选。自丁雄军掌舵茅台集团以来,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茅台冰淇淋、i茅台、茅台1935等创新案例效果明显,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增量。上市公司业绩2021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去年1~11月,茅台酒含税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对投资者来说,公司更是不断刷新A股最大分红纪录。

产品是酒企发展的立身之本,品牌打造则是酒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本届金樽奖特设“2023中国酒业最受欢迎品牌TOP10”、“2023中国酒业明星产品TOP10”。

在“2023中国酒业明星产品TOP10”入围产品中,不得不提到泸州老窖1952。泸州老窖1952以1952年获首届“中国名酒”的荣耀为自己命名,代表泸州老窖旗下的塔尖产品。从泸州老窖独家冠名《冠军对冠军》,到携手人民网推出“文艺星开讲·《功勋》系列访谈”,再到助力中国国家队备战冬奥会,泸州老窖1952创新讲述了各个领域的开创者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

《冠军对冠军》节目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入围明星产品的还有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核心产品“井台”。近年来,水井坊持续加强产品创新,2022年对核心产品井台进行全新升级,提升水井坊高端品牌形象,更长效、深度地触达高端圈层,并提升其品牌力。

新一代井台发布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在“2023中国酒业最受欢迎品牌TOP10”入围名单中,青岛啤酒亦是亮眼的存在。青岛啤酒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啤酒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我国啤酒行业龙头企业,1993年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在港交所、上交所同时上市的企业。目前,公司拥有“青岛啤酒主品牌+崂山啤酒第二品牌”,产品知名度高、远销海外,市场规模与品牌价值居行业领先地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作为中国黄酒行业头部企业,古越龙山入围中国酒业最受欢迎品牌。古越龙山旗下拥有古越龙山、沈永和、女儿红、状元红、鉴湖等五大黄酒知名品牌。目前品牌群中拥有2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华老字号”。其中“古越龙山”是中国黄酒行业标志性品牌,钓鱼台国宾馆国宴专用黄酒,是“亚洲品牌500强”中唯一入选的黄酒品牌。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发现酒业创新力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方面公布数据显示,去年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508.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1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91.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7.38%。面向未来,中国酒业不仅需要茅台、泸州老窖等龙头的引领,也需要创新的力量。继去年之后,今年金樽奖评选再次延续推出“中国酒业创新案例”的评选。

其中,山西汾酒的“走进汾酒第一车间——全国主流媒体原粮(大麦)基地行”入围,这一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传播形式,利用无人机航拍视频、人物采访视频、生态海报、人物金句海报、实地采风、现场互动的方式,多维度、多方面解读汾酒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泸州老窖光瓶酒“黑盖”也入围创新案例。随着新国标的发布,自此非粮食酿造酒不再归属白酒类别,这也标志着中国白酒行业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全面规范时代的到来。在此背景下,泸州老窖的黑盖应运而生,在品质、设计、营销、数智方面均有所创新。在数智创新方面,黑盖在产品溯源、扫码营销、渠道管控、会员运营等各方面实现数字化赋能,同时,黑盖还将快速推进体系化渠道运营,实现终端规模化呈现和消费者规模化体验,确保每一瓶酒可视、可听、可享。

入围2023中国酒业创新案例的还有洋河股份的智慧酿造工程。从2019年开始,洋河股份就启动智慧酿造工程。公司上线运行的125车间,是行业首个4.0版智能酿酒车间,突破自动装甑、智能蒸馏、智能控温核心技术,构建酿酒MES系统并稳定运行,生产工艺管理执行与MES系统深度融合,还建立了专家优化系统,实现生产可视、可控、可预警、可分析、可反馈。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今日起,“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的公众投票已启动,投票将截止于3月27日。经过公开投票、专家投票等环节后,“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金樽奖”六项大奖的评选结果将在4月11日在成都举办的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上揭晓,届时,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知名酒企高管、“金牌”券商研究员等重磅嘉宾,围绕行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一场智慧碰撞。

 

点击此处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饮料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