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消费电子行业需求萎缩影响 朗鸿科技2022年营收利润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5:42:10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0日,朗鸿科技(BJ836395,股价15.20元,市值7亿元)披露上市后首份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下降21.36%,归母净利润为4213万元,同比下降14.15%。公司于去年9月1日正式登陆北交所,这也意味着,其上市首年就出现业绩下滑。

朗鸿科技主营电子设备防盗展示产品,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防盗和展示,因此防盗器的销售情况与下游消费电子行业景气程度密切相关。对于去年营收下滑,公司称主要系国内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电子行业市场下滑;海外市场受俄乌冲突、主要经济体通胀严重等影响,消费电子行业需求萎缩,导致销售业绩下滑。

朗鸿科技表示,国内市场上,公司基于大客户长期合作的直销模式,已进入多家智能终端客户的供应商名录,与华为、小米、OPPO等核心手机品牌商开展合作;国际市场上,公司结合多种销售渠道实现全球范围的出口销售,并开发出多种定位的产品线进行差异化投放。

目前,朗鸿科技外销业务营收占比较高。2020年至2022年,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5154万元、6935万元、5329万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10%、48.78%、48.85%。此外,公司还存在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22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51%。此前,公司曾表示:“下游行业集中度高的特征决定了公司在未来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传统防盗器业务外,朗鸿科技正在拓展新业务。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规划以“LHT”为品牌,在充分挖掘现有商品防盗类产品业务的同时,围绕零售安防生态体系,积极拓3C类电源和数据线、EAS产品以及零售数字运营业务。不过,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新业务虽已经具备相应技术和市场基础,但尚未获取一定规模的客户订单和量产能力,新产品开拓尚存在不确定性。

朗鸿科技也把目光瞄向了一些新兴市场。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以及4G、5G网络的普及,该地区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市场增长势头强劲,这为电子产品防盗展示行业在印度、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

此外,朗鸿科技还在3月20日公告披露,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该投资额度为任一时点最高余额不超过6000万元。

朗鸿科技2023年订单情况如何?3月21日上午,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朗鸿科技,拨打公司董事会秘书电话,但未能接通;记者还向公司邮箱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朗鸿科技 消费电子 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