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喝星巴克的人越来越少了?星巴克推新服务:打开车窗,店员就把咖啡送到你车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1 14:24:08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北京日报,近日,北京街头出现不下车沿街取咖啡服务。用户点单后途经店铺时不用下车,摇下车窗就可以从路边等待的店员手中取走咖啡。据了解,这是高德和星巴克联合推出的咖啡沿街取服务,用户在导航规划的同时可以在地图上选择最顺路的店铺下单前往。目前,北京、上海的用户已能率先体验到该服务。

图源:北京日报视频截图

星巴克中国上线沿街取服务

据星巴克中国官微3月21日消息,星巴克中国与高德地图3月21日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全新零售渠道“沿街取”服务已正式上线。据介绍,该服务是以顾客为中心设计的崭新体验,京沪两地的顾客即使身处通勤高峰、繁忙路段也不必下车,打开车窗就能接过由星巴克咖啡师递上的咖啡,获得线上线下无缝融合、高度定制化的流畅体验。

据悉,消费者可通过高德地图App上“沿街取”服务图标,选择沿途合适的星巴克门店下单。顾客在途中也能收到订单更新的实时语音播报,抵达取餐点后几乎无需等待,就能取走自己的订单。

据南方都市报,星巴克是全国餐饮连锁品牌中首个推出“沿街取”服务的品牌,中国也是星巴克在全球首个提供类似服务的市场。此前,星巴克在美国汽车餐厅推出的送餐服务,需要顾客将车停在门店附近指定的固定停车位。

29%!星巴克同店销售额还在下跌

在最新一季度的财报中,星巴克中国市场销售额出现下跌。2023财年第一季度(即2022年10月2日至2023年1月1日),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实现收入6.22亿美元,同比下跌了31%,同店销售额同比下跌29%,同店交易量下跌28%,平均客单价下跌1%。

另外,星巴克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市场新增开69家门店,进入10个新城市。季度末,星巴克中国门店数量达到6090家。星巴克首席财务官雷切尔-鲁格里在业绩会上表示,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从去年12月下降42%改善至今年1月下降15%,同时中国门店增长计划不变。此前星巴克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开出9000家门店。

2月份,这家国际巨头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财年,星巴克中国市场的营收为30亿美元,同比下滑1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3月2日,来自瑞幸咖啡公布了2022财年财报。

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四季度总净收入为36.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9%; 2022财年总净收入为132.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9%。2022财年瑞幸咖啡在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为11.562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为8.7%。瑞幸咖啡2022财年收入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全年整体营业利润首次扭亏为盈。

与营收增长同步,瑞幸咖啡月均交易客户数第四季度约2460万,同比增长51.3%。从全年来看,月均交易客户数约2160万,同比增长66.2%。

与此同时,门店规模进一步扩张,全年净新开门店2190家,同比增长36.4%。截至2022年年末,瑞幸咖啡门店数量达8214家,其中自营门店5652家,联营门店2562家。已经超过截至2022年底在中国开设6090家的星巴克。

为什么国内喝星巴克的人越来越少了?

3月15日,#为什么国内喝星巴克的人越来越少了#的话题在微博上被热议。

有网友表示:贵且难喝。

就在3月3日,青岛首家星巴克阳光店闭店。这家店从2005年开业到今年5月,将满18年。

星巴克到底怎么了?

咖啡作为一种非必需品,成为很多人削减开支的对象。在经过持续提价之后,星巴克的很多咖啡的价格都超过了30元/杯,假如一位咖啡重度爱好者每天都喝一杯咖啡,以30元的价格来计算,每年的咖啡消费支出大概为1.1万元,这对很多人而言都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三联生活周刊,当星巴克还将价格维持在30元上方的时候,国内很多咖啡品牌已经将单价降到了10多元一杯,甚至更低。瑞幸咖啡的平均单价大概在15元左右,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再次创业的的库迪咖啡,单价只有10元出头,蜜雪冰城旗下的幸运咖,甚至将咖啡单价拉到了10元以下,只要5元钱就可以喝一杯美式咖啡。

除了价格方面的因素之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弃星巴克,也和国人越来越成熟的消费心态有关。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人见识和阅历都有了很大提升,对于很多洋品牌已经不再仰视,也不再需要通过一些外在的品牌来装点和提升自己的形象,所以,很多人的消费心态也就越来越成熟和务实。

随着这几年很多小众咖啡店兴起,很多资深的咖啡爱好者开始从星巴克转移,在一些僻静的小巷里享受真正的咖啡乐趣。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星巴克中国公众号、三联生活周刊、南方都市报、北京日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巴克 高德地图 食品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