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巨头进军腹地?华为宣布入局ERP软件业务,SaaS概念股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23:02:18

◎或是受华为进军ERP的消息影响,3月20日,港股SaaS概念股午后也集体走低。截至今日收盘,金蝶国际单日跌幅达18.77%;微盟集团单日股价跌幅5.03%;玄武云单日跌幅达10.68%。

◎华为宣布自研ERP,无疑也是看中了国产替代与信创背后的巨大市场机遇。但关于华为的入局,也有软件产业从业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RP考验着入局企业对于行业专业知识的积累、产品成熟度、产品与服务中立性以及投入的持续性。

每经记者 可杨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0日,或受华为进军ERP软件消息的影响,金蝶国际、用友网络等SaaS概念股集体走低。

在此之前,3月17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2023年4月份MetaERP将会“宣誓”,华为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经过了华为的总账使用年度结算考验,已证明MetaERP是有把握推广的。

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信创叠加国产替代机遇下,国产ERP市场正处于爆发前夜。

3月20日,金蝶国际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蝶是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华为采用了金蝶的苍穹平台,华为的全球人力资源系统是金蝶与华为共建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华为入局 SaaS概念股应声下跌

或是受华为进军ERP的消息影响,3月20日,港股SaaS概念股午后也集体走低。截至今日收盘,金蝶国际(HK00268,股价13.240港元,市值460.1亿港元)单日跌幅达18.77%;微盟集团(HK02013,股价4.910港元,市值136.5亿港元)单日股价跌幅5.03%;玄武云(HK02392,股价3.260港元,市值18.27亿港元)单日跌幅达10.68%。

记者注意到,金蝶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管理云SaaS公司,微盟集团定位是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玄武云则是国内主要智慧CRM(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提供商。

3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就此联系上金蝶国际,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金蝶是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华为采用了金蝶的苍穹平台,华为的全球人力资源系统是金蝶与华为共建的。其还表示,“我们了解到,华为的MetaERP是面向内部的,即便是面向外部,金蝶也是其中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据悉,金蝶也受邀参加华为4月将召开的MetaERP表彰大会。

记者了解到,金蝶国际股价下跌的背景还包括,3月20日恒生指数也下跌明显,日跌幅达2.65%。同时,瑞银发布研报下调金蝶国际的目标价,瑞银认为金蝶国际2022年全年经常性收入低于预期。据金蝶国际日前披露,公司2022年收入同比增长16.6%,净亏损则扩大至3.89亿元。2022年金蝶国际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11.52亿元,同比下降约18.7%;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6%,为金蝶收入主要来源,占集团收入约76.3%。

金蝶国际在其2022年业绩公告中称,公司连续18年稳居IDC中国成长型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

A股方面,企业管理软件服务商龙头用友网络开盘触及跌停。截至3月20日收盘,用友网络报收25.40元/股,总市值872.08亿元。用友网络半年报显示,据Gartner研究,用友网络是全球ERP SaaS市场TOP10唯一亚太厂商。

用友网络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2.2亿元,同比下降68.9%到71.7%。在业绩预告中,用友网络将利润预减的原因归结为疫情影响、高投入带来的营业成本增长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ERP相关业务层面,用友网络半年报显示,目前该公司面向中型与大中型制造企业的U9 Cloud云ERP,包括生产制造、供应链、项目化管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等功能;面向中型企业提供U8 Cloud云ERP产品、U8+ERP套件,包括智能制造、营销、业务管控、供应链、财务核算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应用。

华为要分一块ERP的“蛋糕”,容易吗?

ERP是信创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撑和运行着企业的核心数据,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企业安全。

据中银证券研报,我国当前ERP整体国产化率为70%,高端市场仍主要被海外厂商占据,但国内已经具备完备的产品矩阵应对企业数智化需求。据IDC,2021年我国ERP市场规模385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未来5年我国ERP市场CAGR在11%左右,据此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约427亿元。

政策方面,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华为宣布自研ERP,无疑也是看中了国产替代与信创背后的巨大市场机遇。

但关于华为的入局,也有软件产业从业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ERP考验着入局企业对于行业专业知识的积累、产品成熟度、产品与服务的中立性以及投入的持续性。

上述从业者表示,一方面,ERP作为企业管理软件,是典型的需要持续沉淀跨行业专业知识的领域。“如果没有服务数百万跨行业企业客户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如果没有服务众多行业领先客户的复杂业务场景的经验,ERP业务很难真正落地并发挥使能价值,这是ERP行业的天然鸿沟。”其认为,要想弥补这个鸿沟,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技术,乃至海量客户的验证,更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

与此同时,一款ERP产品从研发到原型产品,到小规模的原型客户验证,到功能打磨完善,再到规模化应用的成熟产品商业化,每个阶段都需要一个较长周期,这是产业的客观规律。对于众多的央企国企而言,数智化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成熟产品。另外,上述从业者也提示,ERP是企业的核心生产经营支撑系统,需要稳定的、可持续的企业服务保障。

对于本次华为切入ERP产业带来的影响,光大证券认为,华为的入局对于存量市场无显著影响,金蝶、用友等现有的ERP头部企业已经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稳定的客户群,ERP作为模组化服务,用户替换成本较高;同时,华为ERP对外输出尚需时间,短期对金蝶、用友签单拓客影响不大,长期有望开拓高端ERP增量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saas 国产软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