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鲜少发声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发公开信谈AI:未来属于会创造性使⽤AI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12:22:19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多    

“我们在⼏年前就意识到了制作⼒量可能会成为开发效率的掣肘,并着⼿投资和组建了数家动画制作公司,但产能仍远远不够。”3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一封公司内部信中,道出现在动画电影制作的普遍焦虑。

作为出品过《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爆款动画电影的光线传媒(SZ300251,股价8.92元,市值262亿元),近期鲜少发声的王长田在内部信中详尽分享了他对AI的思考。“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我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业带来重⼤变化。”

图片来源:豆瓣

王长田认为,相较于真⼈电影,动画电影的制作主要使⽤数字和技术⼯具,因此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进步对动画电影制作的帮助会更快、更显著。

王长田介绍,光线动画前期主要任务是开发“中国神话宇宙”体系。“第⼀部作品《⼩倩》预计于明年上映,⽽整个体系仅是初步开发就将耗时⼆三⼗年左右,并动⽤全⾏业的资源和⼒量。”

“去年,我们开始组建⾃⼰内部的动画制作团队,但由于待开发项⽬数量太多,在较长的⼀段时间⾥制作⼒量仍将难以满⾜需求;⽽AI技术不仅可以提⾼制作效率,也可以提升影⽚在表演和视觉效果⽅⾯的品质。”王长田说。

王长田表示,⽬前AI能够实际应⽤的场景已经包括:按照给定的要求对⽂学作品、新闻事件、⼈物事迹等进⾏⾼效智能检索及初步整理,极⼤扩展覆盖⾯并节省⼈⼒;利⽤关键词⽣成故事梗概,节省把⼀个有趣的脑洞落地的时间;初步搭建剧本框架,探索情节⾛向的可能性;探索⼈设的多种可能性,丰富⼈物⼩传;以图⽚或视频⽅式对剧本进⾏预演,提前快速审视判断剧本与最终制作效果可能存在的差距和缺陷,等等。

“电影诞⽣⾄今已⼀百多年,在每个重要的发展节点,技术都扮演了⾄关重要的⻆⾊,从⽆声到有声、从⿊⽩到彩⾊、从胶⽚到数字等等。眼下,我认为电影⾏业⾯临⼀个新的发展节点。”在王长田看来,“未来属于会创造性使⽤AI的⼈”。

光线传媒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导致影片延期上映,预计2022年亏损扩大。预计全年亏损6.3亿元~7.3亿元,剔除减值准备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1.2亿元。

运用AI技术,能否助力光线传媒业绩提速?

 

附:王长田内部信全文如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线传媒 人工智能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