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宏源药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多个细分领域稳坐头席 产业链一体化提升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9 22:23:52

近日,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源药业)成功通过注册,这意味着其IPO之路已迈过最后一关,不久将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

招股书显示,宏源药业是一家集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实现了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及抗疱疹病毒药物从起始物料、关键中间体到原料药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成为全球硝基咪唑类抗菌原料药及中间体、抗疱疹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及青霉素类抗菌药物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通过IPO,宏源药业计划募资6.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及多功能试验车间、抗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年产25亿片(粒)高端制剂车间项目。

分析认为,宏源药业在乙二醛、鸟嘌呤等多种产品市场的市占率已经位居全球之首,通过IPO实施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和均衡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整体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多种产品市占率居全球领先

根据Clarivate数据,我国目前能提供全球约30%的原料药产能,是全球第一大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近期成功通过IPO注册的宏源药业正是该领域的佼佼者。

公开资料显示,宏源药业成立于2002年,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集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乙二醇反应链条上的有机化学原料乙二醛等产品、医药中间体2-甲基-5-硝基咪唑等产品、原料药甲硝唑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宏源药业在上述多个产品领域的市占率指标上均有极强话语权。比如甲硝唑,2017年~2021年,宏源药业在国内原料药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1.12%、60.05%、63.18%、62.31%、62.52%,牢牢占据第一名席位;2-甲基-5-硝基咪唑领域,公司则是全球最大的生产企业,2017年~2021年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从未低于60%%;在乙二醛、鸟嘌呤、乙醛酸领域,宏源药业同样占据着全球TOP1的席位,近年在全球的市占率在40%左右,竞争实力可见一斑。

据了解,甲硝唑是一种全身抗细菌药物,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厌氧菌引起的各种系统或局部感染;乙醛酸、2-甲基-5-硝基咪唑为下游制药产业链的关键中间体;乙二醛为一种应用广泛的重要有机化学原料,主要用于制作医药中间体、织物整理剂、树脂稳定剂、除臭剂、砂型固化剂等;鸟嘌呤主要为阿昔洛韦等洛韦系列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关键中间体。这也意味着,公司所处细分行业分别为抗细菌类药物行业和抗疱疹病毒药物行业。

而据米内网数据,近年我国全身抗细菌药物用药金额呈总体上升趋势,由2015年的1516.84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697.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6%。其中,宏源药业所主攻的甲硝唑药物市场的销售额不断上升,由2017年的19.37亿元增至2021年的25.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21%,增速明显快于全球市场的平均增速。

此外,尽管2019年以来我国抗疱疹病毒药的市场销售额出现下滑,销售额由2019年的31.92亿元下降至2021年的27.35亿元,但宏源药业所处的洛韦系列抗疱疹病毒药物的市场销售却保持稳定增长。2015至2021年,该细分领域的销售额由14.90亿元增长到19.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4%,高于抗疱疹病毒药物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

正是凭借在细分市场的高话语权,宏源药业已与联邦制药、国药集团、石药集团、赛诺菲、百特、索尔维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建立了合作关系。

重视核心技术业绩增速稳健

宏源药业之所以能在多个细分市场稳坐头部席位,背后倚重的则是领先的核心技术。

资料显示,目前宏源药业拥有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55项,取得药品批准文号47个、原料药备案号7个、兽药产品批准文号2个、境内保健食品注册号2个、饲料添加剂产品文号1个。

而据智慧芽,宏源药业共有150项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发明专利135项,占比90.00%。通过算法分析,宏源药业的专利布局主要专注在催化剂、乙二醛、乙醛酸、甲硝唑、硝基咪唑等技术领域。

除了技术软实力外,公司在科研硬件上的投入也不遗余力。目前公司拥有研发及检测设备达500余台套,配备有ICP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仪、X射线荧光衍射仪、干法激光粒度仪以及各类光谱、色谱仪等先进分析检测设备以及从零下80摄氏度超低温至600摄氏度以上的超高温、从0.01Pa高真空至200个大气压等条件的实验设施。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在总营收的占比在3%左右,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目前在研项目30多个,涵盖医药制剂、原料药、中间体和有机化学原料等领域。

此外,公司还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保持密切交流和良好合作研发关系,为后续技术领先储备动力源。

而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多样化的产品体系、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宏源药业的业绩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宏源药业的营收分别为16.02亿元、13.03亿元、15.78亿元和9.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亿元、2.57亿元、4.94亿元和3.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2.57亿元、4.85亿元和2.82亿元。

宏源药业还预计公司2022年度的收入约为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20.42%至39.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4.5亿元至4.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4.3亿元至4.6亿元。

宏源药业在科研和市场上的收获,也令其获得了不少权威认可。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多项技术经过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工业企业综合实力100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及“湖北省医药行业生产十强和优质原料药产品品牌”等荣誉称号。

加强产业链一体化、产品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宏源药业的收入主要由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贡献,报告期内该板块的收入分别为10.68亿元、8.79亿元、7.93亿元和4.8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76%、67.74%、50.54%和53.58%。

不过,公司正通过布局新能源领域,也在逐步减少对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业务的过度依赖,提升风险抵御性。报告期内,其新能源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41亿元、0.48亿元、3.59亿元、2.11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8.98%、3.71%、22.90%、23.54%。

宏源药业切入新能源市场最早在2010年,当时公司基于自身化工技术基础和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与武汉大学联合开发出六氟磷酸锂产品,而公司此后对六氟磷酸锂板块的两次处理,则反映了公司的市场决策顺势而为能力较为突出。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及销售价格在2015年底迎来爆发式增长,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对六氟磷酸锂生产线进行扩建,至2016年11月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达到1000吨/年;2017年3月,年产4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开工建设。但2017年至2018年,国内六氟磷酸锂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市场价格快速回落,宏源药业该项业务出现亏损,公司当机立断决定剥离年产4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装置及相应研发、生产、购销业务,避免资金再投入加剧资产负债率。

2020年10月以来,六氟磷酸产品价格呈现快速上涨势头,市场供不应求。公司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六氟磷酸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为此立即实施了1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项目和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装置的建设项目,提升六氟磷酸锂产品产销规模。

事实上,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令宏源药业尝到了“产品多样化”的甜头,产品多样性多领域的战略,使其在出现单一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时能把握主动权,逆流而上。而在招股书中,宏源药业也表示,未来公司将始终关注新能源、氟化工领域的机会,加强相关产品研发,并视行业形势发展进行相应的产业布局。

此外,宏源药业的未来发展战略另一个关键词则是“一体化产业链”。据了解,宏源药业已建立了较完善的医药产业链,实现了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及抗疱疹病毒药物从起始物料、关键中间体到原料药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成为全球硝基咪唑类抗菌原料药及中间体、抗疱疹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及青霉素类抗菌药物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宏源药业的募投项目的建设愿景都和上述关键词直接相关。比如新建研发中心及多功能试验车间,开展原料药、化工新材料、生物酶制药产业化前瞻性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可以增加公司的技术储备,为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技术试验平台,有利于打破技术壁垒,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抗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实施后,则能延伸公司以鸟嘌呤为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有利于实现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和均衡发展;年产25亿片(粒)高端制剂车间项目则能有效发挥原料药的产业技术优势,丰富制剂产品品种,提升医药制剂产品线及产能。

整体而言,打通一体化产业链将推动公司各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都能实现自产,有利于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文/魏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源药业 A股IPO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