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正非最新座谈会实录:2022年研发经费达238亿美元 未来在AI大模型上会风起云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22:32:4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7日,深圳大学官网公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在“难题揭榜”火花奖公司内外的获奖者及出题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内容。在讲话中,任正非强调了技术研发的重要性。

他表示,公司现在还属于困难时期,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并没有停步。“2022年我们的研发经费是238亿美元,几年后随着我们的利润增多,在前沿探索上还会继续加大投入。我们与高校的合作是在一定的技术边界内探索人类的未来;2012实验室是以基础理论及应用理论为基础,探讨现实性的可能,没有目标考核;产品线是对产品的商业成功负责。”

2019年5月,华为被纳入所谓“实体清单”,随后华为遭遇供应链危机。在自主研发方面,任正非表示,“幸亏我们过去用了近二十年时间,在基础理论上作了准备,投了几千亿培养了一批研究基础理论的科学家、技术诀窍的专家。他们一直在爬科学的‘喜马拉雅山’。当我们受打压时,就请这些科学家到‘山脚’来‘放羊’、‘种地’……拿着‘手术刀’参加‘杀猪’的战斗。我们用三年时间内完成13000+颗器件的替代开发、4000+电路板的反复换板开发……直到现在我们电路板才稳定下来,因为我们有国产的零部件供应了。”

他还表示,“今年4月份华为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经过了公司的总账使用年度结算考验,我们公司的账是业界中很复杂的,已成功地证明MetaERP是有把握推广的。许多设计工具也上华为云公开给社会应用,逐步克服了断供的尴尬。”

对于先进制程的芯片制造,任正非坦言:“目前在中国还存在困难,我们是用另外的方法弥补在芯片上的落后。”任正非称,华为建设大型云架构的系统仿真实验室,就是打造我们先进的“数字化风洞”,通过系统建模、分析、仿真、验证、优化来加快科研的迭代速度。

面对近期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任正非认为,未来在AI大模型上会风起云涌,不只是微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公司对人类社会的直接贡献可能不到2%,98%都是对工业社会、农业社会的促进,AI服务普及需要5G的连接。

他还表示:“大家要关注应用,尤其是工业、农业社会的应用,模型的应用有时比模型本身还有前途。但是我们公司除了会做AI的底层算力平台,应用平台不是我们的选项。”

谈及ChatGPT对华为的机会,任正非认为,“它会把计算撑大,把管道流量撑大,这样我们的产品就有市场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