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鹏汽车战略组织调整已取得成效 何小鹏:未来车企存活前提是年销300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21:36:22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17日,小鹏汽车公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在2022年全年实现营收268.6亿元,较2021年的209.9亿元增长28.0%;汽车销售收入为248.4亿元,较2021年的200.4亿元增长23.9%。服务及其他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13.0%。

小鹏汽车公告称,汽车销售收入增加23.9%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所致;服务及其他收入增加113.0%主要由于服务、零件及配件销售随着累计汽车销量增加而增加。

数据显示,虽然小鹏汽车2022年的交付量出现了高开低走的状况,但其全年交付量仍实现了同比增长23%,达12.08万辆。

毛利率方面,小鹏汽车2022年该数字为11.5%,高于蔚来但低于理想汽车,两者该数字分别为10.4%和19.4%。此外,小鹏汽车2022年汽车毛利率(即汽车销售毛利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9.4%。

小鹏汽车表示,过去一年公司毛利率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折扣增加及材料成本上涨所致。研发、销售开支增加,主要为研发人员增加、开发新车型以及支持未来增长有关开支增加、销售网络扩张所致。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共友15829名员工,其中研发6313人,销售及营销6316人。

当前,小鹏汽车仍处于亏损的状态,2022年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91.4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88.01%,基本每股收益为-5.34元。对比现在,蔚来2022年净亏损144亿元;理想汽车净亏损2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23.6亿元(约合3.4亿美元),而202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2.9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净亏损23.8亿元,净亏损在季末出现环比收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不过,小鹏汽车仍在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2022年全年研发费用为52.1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12.3亿元。近期,小鹏汽车陆续发布一系列技术成果,目前三个车型平台均已基本完成投入,800V高压SiC平台、XNGP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先功能将全面铺设于全新车型。

据了解,小鹏汽车销售及充电网络持续扩张,截至2022年12月31日,销售门店合计共420间,覆盖143个城市;自营充电站网络进一步扩展至1014座充电站,包括808座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6座目的地充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已完成营销体系变革。变革后,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汽贸和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

据了解,目前小鹏汽车原有的大区制度已撤除,重新在全国划分为20余个销售小区,每个小区内的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均由小区负责人主管。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的销售将从一、二线市场下沉到三、四线市场。

支持小鹏汽车继续扩张、研发的是其约383亿元的现金储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投资和定期存款总额为382.5亿元(约合55.5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为435.4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为401.2亿元。

展望2023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预计汽车交付量将介在1.8万~1.9万辆,同比减少45.0%~47.9%,而截至2023年2月28日,年内累计总交付量为1.12万辆;总收入将在40亿~42亿元,同比减少43.7%~46.3%。

何小鹏在2022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通过大刀阔斧的组织结构优化,小鹏汽车的战略和组织调整在一季度已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裴健如 摄(资料图)

“目前,小鹏汽车所有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直接向我汇报。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大幅提升了销售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并在品牌营销上进一步强化。未来两年,将进一步通过销售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加强网络布局和提高一线销售人员战斗力。”何小鹏说。

据了解,今年3月10日,小鹏P7i正式上市,新车上市后,门店的进店量和试驾量都达到了近几个月最高的水平。在市场新订单非常疲软的情况下,小鹏汽车订单逆势向上,2月订单相比1月有100%的提升,3月订单相比2月又有大幅提升。

此外,何小鹏透露,小鹏G6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第二季度末上市并交付。“G6在20万~30万的价位段中,拥有最先进的智能化、电动化、空间、造型、内饰,相比竞品都会是优势,量产爬坡后将是P7的2~3倍销量。”何小鹏表示,其下半年将发布7座纯电MPV车型。

面对行业的竞争,何小鹏认为除了实现领先的自动驾驶和美学设计,以及大幅度提高产品规划,营销效率,组织能力外,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会是小鹏汽车接下来赢得竞争的核心能力。

“我们将通过平台模块化和技术创新两个方向来推进降本战略。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纯电整车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动力系统、智能辅助驾驶软硬件将全面平台化。”何小鹏透露,“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执行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超50%成本下降。”

对于行业中的“价格战”,何小鹏认为,“汽车市场最近1~2年内极大的价格内卷,混动和纯电车在挤压燃油车市场,燃油车一定会反击。动力电池的产能会过剩,原材料价格会明显下行,纯电车会给混动车型更大的压力。小鹏的战略是把规模做好,加强优势领域,例如自动驾驶。”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的销量将实现同比、环比大幅度增长,并高于行业整体增速。”何小鹏认为,未来国内将只有数家到十几家车企存活,车企得以存活的前提是年销量300万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