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农商行获批投资参股杭州联合银行,持股占比4%或将并列第五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20:40:43

◎3月17日,沪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公司投资参股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参股数量8721.8056万股,占该行股份总额的4%。

◎时隔5年,杭州联合银行再次启动上市辅导工作。上个月,杭州联合银行的辅导机构中信建投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317日,沪农商行(SH601825,股价5.87元,市值566.1亿元)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公司投资参股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杭州联合银行”),参股数量8721.8056万股,占该行股份总额的4%

从杭州联合银行的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229月末,该行持股4%及以上的股东有5个,其中第五大股东持股数量8721.81万股,持股比例4%。这意味着沪农商行参股后,或将并列杭州联合银行的第五大股东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隔5年,杭州联合银行再次启动上市辅导工作。上个月,杭州联合银行的辅导机构中信建投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今年1月,该行也作为唯一一家银行业机构出现在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中。

沪农商行获批参股杭州联合银行

杭州联合银行创立于2011年初,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整体改制而来,总行设在浙江杭州。

据杭州联合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2019~2021各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78.22亿元、80.28亿元、96.64亿元;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53亿元、22.79亿元、26.42亿元。 

同时,该行资产规模也稳步扩增,2019~2021各年,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2367.31亿元、3028.39亿元、3468.69亿元。该行官网披露,截至202212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超379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超290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2420亿元,下辖业网点137个,员工2800余人,服务客户超380万户。

股权结构方面,该行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29月末,该行股份总数为21.8亿股,股东总数为3575户,其中企业法人股东86户,持有14.06亿股,占总股本的64.48%

同期,该行持股比例4%及以上的股东有5个,分别是: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杭氧控股有限公司、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珠海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9.99%9.5%4.36%4%

另外,该行前十大股东中,包含两家浙江当地的银行机构,分别是浙江禾城农商行、浙江临海农商行,持股比例分别为2.3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沪农商行投资参股拟参股数量为8721.8056万股,占该行股份总额的4%,而上述珠海朗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721.81万股,持股占比4%,意味着沪农商行完成投资参股后,或将与其并列为杭州联合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沪农商银行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6.27亿元,同比增长6.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74亿元,同比增长13.16%。截至2022年末,沪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2813.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2%

杭州联合银行重启上市辅导

记者注意到,时隔5年,杭州联合银行再次启动上市辅导工作。今年2月,该行出现在了证监会公开发行辅导公示的名录中。

辅导备案报告显示,中信建投对杭州联合银行的辅导时间为20231月至5月。根据辅导工作安排,1月中信建投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将制定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与杭州联合银行沟通具体实施安排;1月至5月将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针对问题进行协商,确定整改方案并指导公司加以落实;5月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报文件的准备工作。

实际上,早在2017年杭州联合银行便与中信建投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当年5月向浙江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后于202011月完成上市辅导工作。彼时,中信建投在辅导工作总结中表示,该行各方面的运行已基本规范,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过,之后该行上市进程并未有新的实质性进展。

如今,该行再次发力筹备上市,而这也将为其资本补充扩充渠道。

近年来,随着杭州联合银行业务规模快速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对该行的资本消耗。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对该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杭州联合银行近年来主要通过利润留存以及发行资本补充债等方式补充资本。2021年该行通过发行2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资本,但由于业务规模扩张较快,该行资本充足水平进一步下降。截至2021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1%10.20%13.69%,较年初分别下降0.95个百分点、0.23个百分点、0.23个百分点。

该行在2023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也披露了更近期的资本充足水平,截至2022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0%9.71%13.54%,较年初均有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农商行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