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15特辑|警惕“美容陷阱”,西安光焱被爆“无证医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18:29:54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推出的3·15特辑,亦收到了消费者针对医美乱象的投诉反映,直指西安市雁塔区光焱美容中心(以下简称“光焱美容”)无证为消费者提供医美项目服务,导致消费者面部灼伤索赔难。

据消费者反映,在退费沟通不畅后,曾向12345平台投诉,随后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回应称,两次突击检查均未发现执行医美项目。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王梦凡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医美乱象,又成为3·15的核心话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上,曝光了目前医美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医美机构将妆字号化妆品注射使用、工作人员甚至没有医师证、医美企业缩减成本以牟取暴利等方面。医美行业乱象丛生,屡屡踩中消费者们维权的痛点与难点。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推出的3·15特辑,亦收到了消费者针对医美乱象的投诉反映,直指西安市雁塔区光焱美容中心(以下简称“光焱美容”)无证为消费者提供医美项目服务,导致消费者面部灼伤索赔难。

据消费者反映,在退费沟通不畅后,曾向12345平台投诉,随后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回应称,两次突击检查均未发现执行医美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光焱美容所在地,经过侧面询问,光焱美容称,自己只经营生活美容服务项目,从未提供过医疗美容项目服务。

光焱美容“无证医美”?

工商资料显示,光焱美容成立于2018年,经营者为郭毅毅,人员规模少于50人,多次因未在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的个体工商户。

去年十月,李女士像往常一样来到光焱美容开展已经预约的医疗美容项目,医师在向她展示一款产品时,因操作不当致使酒精瓶爆炸,李女士因此双眼被酒精大规模灼伤,事件发生后,李女士要求光焱美容退款并赔偿损失,截至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李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是光焱美容的老客户,自其开业起就成为该店会员,该店长期推销医美类产品服务并自称已有资质,还曾销售过纹绣类、注射类水光针、注射类抚纹、泪沟及眼底填充多肽激活注射、注射类减肥等产品。

除此之外,李女士还向记者提供了其在光焱美容进行医美项目服务的补充证据,其中包含了水光注射产品登记及消费清单、注射产品消费清单(抚纹类、9D提升类、减肥类)、采购医美产品清单及消费项目记录清单、缴费记录、光焱美容宣传海报、推销记录微信截图、服务后跟踪回访记录等详细信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公开资料显示,光焱美容成立于2018年,所属行业为居民服务业,经营范围包含生活美容、美甲、美睫服务,其中,生活美容部分还特别标注了“不含医学诊疗”。

记者通过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亦未查询到光焱美容具有医疗相关操作的资格。

据李女士反映,自己曾通过“西安12345小程序”向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提交了投诉,政府部门回应称,西安市雁塔区卫生监督所卫生执法人员对光焱美容进行了两次突击检查,第一次检查“现场未见有诉求内容提及的激光治疗类医疗美容皮肤科项目”,第二次检查“现场仍未见有诉求内容提及的激光治疗类医疗美容皮肤科项目、注射治疗类医疗美容项目”。

就此,每经记者来到了光焱美容所在地,店内装修简单,仅可见美甲、美睫相关服务平台,未发现医疗美容器械。经过侧面询问,光焱美容称,自己只经营生活美容服务项目,从未提供过医疗美容项目服务。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自2018年起,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医美行业的投诉整体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2022年医美行业相关投诉7800余件。

从用户年龄来看,医美行业投诉用户主要在90后、95后及00后,其中20—30岁用户占比超过60%。

公开报道显示,自2022年9月起,市场监管总局等11部门集中开展了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其中,不乏无证行医、非法生产经营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等行为,一些医美企业通过夸大医生的资历和自身执业资质的方式来误导消费者。

记者翻阅工商资料发现,多数医美企业要么注册资本规模较小,要么成立时间不长,且基本为个人持股。对于一家合法的医美机构而言,无论规模大小,成立条件是否完备才是关键之处。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公开资料显示,合法医美机构要同时满足4个条件,一是具有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二是有明确的医疗美容诊疗服务范围,三是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四是符合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者缺一不可。据公开报道,由于价格不透明,一些打着化妆品旗号的美容针剂最高利润可达10倍。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部分医美企业铤而走险,使用假货、水货针剂、山寨设备等产品真假掺杂,这些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被医美机构用以哄骗消费者。然而,这些产品却连基本的化妆品备案都没有。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鑫表示:“妆字号产品只能外用涂抹。有些不良商家把它当作注射产品,会引发消费者面部皮肤红肿破溃、反复发炎,甚至导致无序生长、变形,美容不成变成毁容。”

如何警惕“美丽陷阱”

记者注意到,许多医美企业在推销产品时,都会有带有相关的促销服务,以代金券、赠送服务次数等方式来进行营销,不断刺激着消费者产生更多购买医美项目的欲望。

事实上,医美项目并不便宜,李女士向记者表示,“我身边有四五个人都购买了项目,随便一个人的花费都得两万多,加起来将近十万了。”除此之外,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光焱美容只愿意赔偿自己部分金额,对于曾经赠送的课程,光焱美容表示不愿负责。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何宏斌律师告诉记者,这类赠送的课程本质上是一种附条件的赠予行为,一旦牵扯到退款事宜,是不包含这些赠予课程的,尽量不要盲目消费。

近年来,祛皱嫩肤、彻底清除色斑等字眼经常出现在许多医美企业的宣传语上,以此吸引消费者驻足。然而,医美企业未必能够真的实现上述承诺。医美是一种侵入性技术手段,医美项目的本质是医疗行为,如果忽视了它的医疗属性,那么医疗规则就会有所淡化。

医美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由于专业医生少、需求缺口大,滋生了许多不合规、操作不规范的医美企业。

对此,何宏斌律师表示,在选择医美企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尽量选择知名度更高、规模较大的医美企业;其次,核对清楚医美企业的名称是否进行了工商注册,注册的挂牌与实际是否相符,收款账户与工商注册信息是否相符等关键信息;再次,要签订正规合同;最后,要查阅注射产品的外包装(名称、产地、有效期、功能等信息),外包装上必须附有中文的说明。

另外,何宏斌律师提示称,一定警惕最好、最佳等字样的违法宣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