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品牌前两个月出口量增长52.9% 上汽集团海外市场今年冲刺120万销量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7 18:18:4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有人问我,今年我国会不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出口国家,我想这只是早晚的问题。”日前,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汽车制造已经在逐渐赢得全球消费者的认可。

从2020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就实现了“两级跳”。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更是突破了300万辆,首次超越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自主品牌出海的势头仍然高涨。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我国汽车出口约63万辆,同比增长52.9%。

不少自主品牌都有好消息传来。比如,比亚迪近日宣布,英国电动汽车公司Octopus EV未来3年内将向比亚迪购买5000辆电动车;北汽集团公布数据称,今年前2个月,北汽集团累计整车出口2.4万辆,同比上涨61.34%,其中,自主乘用车板块北汽国际出口同比大涨132.7%;上汽集团透露,今年前2个月海外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31.9%。

上汽集团开拓墨西哥出海航线

过去三年,紧张的集装箱舱位、高昂的海运价格,以及长周期跨洋运输给汽车出海增加了不确定性。

“‘造得出、运得出’这是(汽车出海)的重要台阶。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很多全球的码头都出现了拥堵的情况,类似于2021年洛杉矶集装箱码头大量的拥堵,在欧洲、澳洲、墨西哥其实也遇到过这种问题 。现在市场行情比去年下半年要好。随着安吉物流及各个船司在不断投建新的运力,2024年~2025年会有大型滚装船舶纳入到滚装运力当中,缓解国际滚装运力的紧张的状况。” 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表示,国际航运运力已经正在逐步恢复中。

但伴随着我国整体汽车出口规模的提升,汽车出海已经是一个大趋势。这对船舶资源、全球航线的布局都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开拓新的航线成为缓解国际运力的重要手段。近日,上汽集团宣布宁德-墨西哥国际自营航线首发启航,上汽集团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搭载首批千辆MG品牌新车,从福建宁德港专属滚装码头驶向墨西哥拉萨罗卡德纳斯港。

3月15日福建宁德港 安吉凤凰号(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记者了解到,在开通这个航线之前,上汽集团宁德基地出口至墨西哥市场的车辆是从宁德基地先运至上海,从上海再运往海外市场。王泽民透露,宁德-墨西哥航线的船期是23天,比之前节省了3~5天。

“这条航线打通之后,宁德基地的出口成本将是上汽集团各大基地中最低的。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的实际年产能在28万辆左右,拉伸产能大概在30万辆。我们的目标是将宁德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出口基地,出口规模预计在25万辆。”赵爱民说。

出海年销量目标为120万辆

一个值得关注的积极现象是,国内自主品牌车辆在海外市场的溢价能力正在不断提升。比如,MG MULAN在欧洲市场售价为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而在国内市场,MG MULAN的售价则在12.98万~18.68万元。这种情况也同样出现在上汽大通的出海产品之上。在挪威市场,EV90 VAN车型售价折合人民币为41万~50万元,是国内售价的一倍多。

“我们在不同市场会有不同的定价方法。因为市场竞争环境不同,出海的成本和国内市场也是不同的。比如,一辆车出厂之后还要增加运上码头的费用、航运的费用,所以价格肯定也会比国内市场高。”赵爱民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高溢价能力也让出海业务成为拉动上汽集团盈利的新“马车”之一。赵爱民透露:“2022年,上汽集团出海板块的盈利性总体是不错的,我们克服了芯片供应不稳定、供应链涨价等问题,还实现了以亿为单位的盈利。目前,欧洲、墨西哥、南美、中东等主要的海外市场都是盈利的。只有业务盈利了,才有信心继续投下一代产品,才能形成正向的循环。”

眼下,上汽集团在加速海外市场的产品投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上汽集团将推出第二款全球车。到2025年初,上汽集团还将推出3~4款的全球车。 上汽集团今年出海目标是12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将占到70%。

事实上,在出海的大趋势下,各个自主品牌都在积极布局,甚至尝试走到海外市场。比如,北汽集团在南非设置工厂以实现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属地化生产,并在巴基斯坦、土耳其等近10个国家设有散件组装工厂,北汽福田则在海外20多个国家设有散件组装工厂;哪吒汽车近日也宣布泰国工厂奠基,将成为哪吒汽车打造右舵电动汽车、出口东盟的主要制造基地。

“无论在哪个市场,一定要有量的支撑。我们会根据我们的成本竞争力来决定是否需要在海外建厂。”赵爱民说,“未来,中国制造肯定是要走到汽车制造世界舞台中央,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要多思考自主品牌自身的不足。在真正形成品牌向上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