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7年瑞信开盘涨超6%,昨天一度暴跌30%!发生了什么?美银行股再度大跌,第一共和银行跌3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23:15:2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道指跌幅扩大,纳指、标普500指数跌幅收窄。截至发稿前,道指跌0.86%,纳指跌0.09%,标普500指数跌0.51%。

地区性银行股再度大跌,第一共和银行跌35%,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跌近14%,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7%。瑞士信贷涨逾6%。财联社援引华尔街日报称,摩根大通与摩根士丹利正在商谈如何对第一共和银行提供支持措施;第一共和银行正在考虑各种选项,包括进一步融资行动。

当地时间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开盘跌近30%,续创历史新低,后跌幅收窄,前一天收盘报2.155美元,跌幅14.14%。

新华网报道,瑞士信贷银行16日发布公报说,该行将通过担保贷款工具和短期流动性工具向瑞士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借入500亿瑞士法郎(约373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据悉,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有167年历史,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是全球第五大财团,瑞士第二大银行。2022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94位。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瑞士信贷总资产3.97万亿元,总负债3.63万亿元,其中存款1.74万亿元。今年2月,瑞信宣布2022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连续第二年净亏损。

瑞信获约3700亿元额外流动性支持

瑞信3月17日(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至多500亿瑞郎(约540亿美元/约3730亿元)的额外流动性将支持该行的核心业务和客户。瑞信还就10种美元计价高级债券提出现金收购要约,总代价不超过25亿美元;还宣布另外一项现金要约,涉及4种欧元计价高级债券,总代价不超过5亿欧元。

瑞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我们采取必要措施,围绕客户需求打造更简单、更专注的银行,这笔额外的流动性将支持瑞信的核心业务和客户。”

瑞信成立于1856年,距今已经有167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此外,瑞信还被归类为“全球系统重要银行”,其他30多家银行还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等。

苏黎世时间周三早些时候,瑞士央行与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瑞信满足了对整个金融体系重要银行的“严格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如有必要,瑞士央行将向瑞信提供流动性。”

瑞士政府和监管机构也讨论了稳定瑞信局势的选项,包括公开表示支持、提供流动性支持,以及更结构性的补救措施——例如拆分瑞士子公司以及与更大的瑞士竞争对手瑞银集团合并。

瑞信近年股价连续走低(图片来源:彭博社)

英国金融服务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货币和市场主管Susannah Street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时指出,瑞信从瑞士央行获得紧急流动性的声明,凸显出该行已经变得十分脆弱不堪,因为储户仍在不断取款,市场对瑞信的信心也在逐渐丧失。

Susannah称,瑞信周三的暴跌也显示出SVB破产在全球范围正以闪电般的速度蔓延。但她对记者指出,至多500亿瑞郎的紧急流动性消除了人们对瑞信可能遭遇更大规模挤兑的担忧,也打消了对全球其他受其业务影响的机构的担忧。

“不过,市场的紧张情绪仍在,这在周四亚洲早盘交易期间表现得尤其明显。人们对全球银行业的下一个爆雷点将在哪里发生的担忧正在蔓延。更多的人转向了被视为安全避风港的资产。现货黄金在过去一周大幅上涨,目前徘徊在2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Susannah对每经记者补充道。

对于瑞信而言,其股价周三的重挫令本已充满挑战的一周雪上加霜——当地时间周二,瑞信称该行在2021年和2022年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发现了“重大缺陷(Material Weakness)”,审计机构普华永道给予了否定意见。

瑞信会否成为下一个硅谷银行?

周三,瑞信的信贷违约掉期(CDS)价格升至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未见的高位,原因在于投资者纷纷担心这家银行存在违约风险。该行大股东此前表态拒绝增加持股份额的言论更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在美国硅谷银行上周宣布破产之后,投资者对全球银行业经营状况持续加深的顾虑,也使得买入CDS避险的交易大行其道。

这些年来,瑞士信贷一直是欧洲银行业问题最多的一家银行。一而再再而三的丑闻和财务损失重创了这家拥有166年历史、为富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和在华尔街做投行业务的银行。

据华尔街见闻,极端悲观的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尔·鲁比尼认为,瑞士信贷的问题将会酿成下一个“雷曼时刻”:

瑞士信贷将是欧洲和全球市场的“雷曼时刻”。

“大到不能倒,大到不能救。”我们甚至不清楚这些大银行在证券和其他资产上的各种未实现损失是多少。

没有人想要引发挤兑,我没有提到下一个风险点是瑞信,但现在这种风险已经公开,而且风险和恐慌蔓延已经很严重。

持这一观点的不止末日博士一人。

畅销书《富爸爸》系列的作者、曾成功预测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的罗伯特·清崎说,瑞信是下一家面临倒闭风险的银行:

问题出在债券市场。就像我多年前预测雷曼兄弟倒闭一样,我认为下一家出事的银行是瑞士信贷。

他对全球第八大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感到“担忧”,因为债券市场未来的崩盘将引发一场“完美风暴”。

分析师:瑞信要么筹资 要么将面临解体

晨星分析师Johann Scholtz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称,瑞信的融资成本已经太高,该公司要么需要筹集更多资本金,要么将面临解体。 “我们预计2023年的亏损将增加到足以使其资本充足率受到威胁的程度,” Scholz在报告中写道。 “我们认为瑞信需要再度配股。”另一种选择是“分解”这家银行,其瑞士子公司、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部门等各种业务可以“出售或单独上市”。Scholz在报告中写道,瑞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存款外流,还应该能够凭借其债券组合从瑞士央行获得紧急流动性。 “然而,这不能解决瑞信的盈利能力挑战,也不能解决资本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蔡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瑞士信贷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