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步长制药扩张新动作:增资长睿生物踏入CDMO赛道,计提商誉减值、轻装上阵

2023-03-16 13:56:04

立足中药,向医药高科技领域扩张的步长制药又有新动作了。

3月13日,步长制药(603858,SH)连发11条公告,对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决议进行说明。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公司计划对一家CDMO(研发生产外包组织)企业——长睿生物技术(成都)有限公司(简称“长睿生物”)增资持股64%。

近年来,步长制药拓展生物药、疫苗管线的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有16项生物制品在研,5项疫苗产品在研。公司在此背景下布局CDMO业务,一方面出于与自身业务“联动”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看重赛道的广阔前景。

为了聚焦力量发展这些新业务,步长制药开始修剪业务旁支:继在业绩预报中提到对两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后,步长制药本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拟注销控股子公司步长爱(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步长爱医疗科技”)和出资2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西安步长药房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

布局CDMO:拓展生物药的下一站

公告显示,步长制药出资6400万元对长睿生物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长睿生物的注册资本将由3600万元增加至1亿元,步长制药持有长睿生物64%的股权。目前,相关变动已经完成工商登记。

步长制药首次披露该次交易是在2022年8月,彼时公告显示,长睿生物是生物药科研和研发CDMO企业,拥有载体药、细胞药、重组蛋白药三个研发平台和多个在研产品(人用/兽用口服狂犬病疫苗、人源抗菌肽、圆环病毒疫苗、犬用五联疫苗、溶瘤病毒),可以为科研机构、研发企业和转型企业提供从结构发现到注册样品制备的全程服务,通过产品对外转让和技术服务,实现销售和利润。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步长制药此前向生物药的扩张。

2018年9月,步长制药正式宣布由中成药向医药高科技领域扩张,并公开了10种在研生物药,覆盖肿瘤、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预计上市时间最早为2021年,最迟为2029年。

2022年半年报显示,步长制药共有16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在疫苗领域,公司已拥有4项疫苗产品,另有5项疫苗产品正在研发中。

在此背景下,步长制药对长睿生物增资顺理成章。而且,从行业前景看,CDMO这一黄金赛道也符合步长制药“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期望。

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8年,全球CDMO行业规模约为237亿美元,预期2025年将达到近1500亿美元市场,2018-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0%。2018年,中国CDMO行业规模约为339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200亿元,2018-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

其中,大分子CDMO保持极高的增长势头,得益于近年来生物药大放光彩。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全球药品销售TOP100中大分子药物数量从40个提升至55个,占比从49%上升至64%,大分子CDMO业务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企业以小分子CDMO业务为主,大分子CDMO产能仍在追赶海外龙头。步长制药此时入局,还有大片市场等待挖掘。

轻装上阵:计提商誉、聚焦创新药业务

3月13日,步长制药董事会会议决议中,还有一则拟注销控股子公司步长爱医疗科技和出资2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西安步长药房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

其中,步长爱医疗科技于2022年5月成立,彼时步长制药的持股比为95%。

对应公告中,步长制药解释称,步长爱医疗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未实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基于整体战略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优势业务,决定注销步长爱医疗科技。

而设立西安步长药房有限公司的初衷,则是完善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在细分管理的基础上获取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的规划,促进业务发展。

这意味着,随着前进目标明确,步长制药不仅在快马加鞭地拓展新业务,也在随时调整,甩掉包袱。

例如,2020年以来,步长制药旗下的谷红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陆续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报告期内,产品调出各省级医保目录及疫情等因素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

1月30日,步长制药在2022年业绩报告指出,公司拟对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通化谷红”)、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吉林天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约30亿元到34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9.36亿元到-15.84亿元,同比将出现亏损。

未来,步长制药在发展之路上将轻装上阵,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生物药和疫苗无疑是重点。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目前公司研发管线中有两款进入临床阶段的肿瘤药物“注射用BC004”和“BC008-1A注射液”,前者主要用于治疗HER2阳性晚期实体瘤,包括HER2阳性乳腺癌、胃癌/胃食管交界处腺癌等,是一款特异性靶向PD-1和TIGIT的双抗药物,主要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目前,国内外尚无同类靶点/双靶点药物批准上市。

另外,在疫苗领域,控股子公司浙江天元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可用于刺激机体产生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免疫力,预防该毒株引起的流行性感冒。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李杰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步长制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