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操盘必知(早间版)丨美股主要指数多数下跌,道指盘中一度跌超720点;瑞信“暴雷”,一度跌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6 07:40:34

每经编辑 杨建    


NO.1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股主要指数多数下跌,道指盘中一度跌超720点,收盘跌280.87点,跌幅0.87%,纳指收盘微涨0.05%,标普500指数跌0.69%,有色金属、油气板块跌幅居前,美国铝业公司、世纪铝业跌超10%,美国钢铁跌超9%,南方铜业跌超7%,英国石油跌超6%。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谷歌涨超2%,特斯拉、Meta Platforms跌超1%。

NO.2  热门中概股普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2.39%。爱奇艺、富途控股跌超3%,阿里巴巴、微博、京东、腾讯音乐、百度、理想汽车、满帮、蔚来跌超2%,哔哩哔哩、网易、拼多多、唯品会跌超1%。小鹏汽车涨超2%。

NO.3  欧股主要指数收盘大跌,德国DAX30指数跌3.1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3.81%,法国CAC40指数跌3.58%,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3.35%。欧洲斯托克银行指数收跌6.9%,创一年来最大跌幅,瑞士信贷(CSGN.SW)一度跌超30%,收跌近24%,创纪录最大跌幅。

NO.4  美国2月生产者价格环比下降0.1%,预估为0.3%,前值为0.7%;美国2月生产者价格同比增长4.6%,预估为5.4%,前值为6%。美国2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4%,预估为下降0.4%,前值为增长3%。

NO.5  周三(3月15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跌20.07个基点,报3.4885%,盘中交投于3.7045%-3.3803%区间。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6.53个基点,报3.9227%,美股盘前曾跌至3.7115%。

NO.6  截至北京时间167日凌晨4:00,美元指数涨超1%,报104.75。美元兑瑞郎上涨2%至0.9328,创2016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03:00收报6.9067,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272点。成交量476.55亿美元。


NO.1  据媒体报道,过去一个月,微软正在全球各地举办路演活动,并与广告主和广告公司举行非公开会议,展示其测试中的ChatGPT版必应搜索的广告形式。微软希望利用外界对新必应以及OpenAI的关注去推动商业变现。3月14日,OpenAI宣布推出大型语言模型的最新版本——GPT-4,该版本比以前的版本“更大”,称它可以接收图像和文本输入,输出文本,在内部评估中,它产生正确回应的可能性比GPT-3.5高40%。它将用于付费版ChatGPT Plus。

点评:目前规模1120亿美元的搜索市场被谷歌以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主导。微软此前曾表示,在这个市场的份额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能带来20亿美元的搜索广告收入。微软还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带来更个性化的搜索结果,提升广告的相关性。概念股包括蓝色光标,易点天下,智度股份等。

NO.2  据悉,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将于3月22-24日召开。大会将介绍最新科研成果,并将发布多本6G技术白皮书。2019 年工信部成立了 6G 研究组,推动 6G 相关工作。同年 4 月,奥卢大学举办了世界首个 6G 峰会。6G 有望达成更进一步的技术指标:空口延迟低于 0.1ms,网络深度覆盖率达到 100%,毫米级感知定位,单位功耗大幅度降低,传输带宽将达到 TB 级,连接设备密度达到每立方米数百个。

点评:2020 年 4 月 20 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并将卫星互联网纳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范畴。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卫星互联网产业。6G概念在二级市场上持续表现活跃,并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话题,基金公司、券商、险资等多家机构频频对热门概念股进行调研。机构普遍认为,6G通信的重要发展方向是建构地面通信网络、卫星通信网络及深海远洋网络融合的实现空天海地一体化的全球连接,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将迎来机遇。概念股包括亚光科技,华力创通,中海达等。

NO.3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14日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强调,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5G扬帆行动计划,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工业园区推广应用,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实施智能制造合作伙伴计划和标准领航行动,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深圳、重庆、东莞等热门城市也都先后启动2023年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点评: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万亿元,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工业互联网已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今年发力明显。自2023年1月以来,25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工业互联网,22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对工业互联网2023年规模发展做出政策部署。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由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向市场红利阶段转换。概念股包括东土科技,东方国信,中控技术等。


大北农(002385)、牧原股份(002714):近日,华创证券发表了一则关于生猪草根调研的研报,其中称,非洲猪瘟或卷土重来,新周期将至。大北农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券商的分析,公司也不掌握行业的整体情况和数据,也不好判断。“公司感觉相比去年的(非洲猪瘟)疫情是要严重一点,但也没有达到(感染面或达到50%)那种程度。”上述人士说,目前公司没有收到“能繁母猪和后备母猪减产20%~30%”这种数据。牧原股份证券部表示公司没有接收到(北方产区的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面或达到50%)的相关信息,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没有出现这种状况”。

泛海控股(000046):3月15日,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延时3小时(延时157次)后,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一拍拍卖结束,成交价91.05亿元,由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拍得。对此,泛海控股向记者回应称:此次国联集团成功拍下股权,表明其对民生证券价值的充分认可。此前对民生证券股权的评估报告明显低估了其价值,在市场机制下,这种低估得到了纠偏,期望未来泛海旗下的资产也将得到更为合理的估值。“此次拍卖将有助于泛海化解当前的债务问题,相信也将是泛海未来向好的一个转折点。”

东安动力(600178):公司与福田汽车(600166)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收购福田汽车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智悦发动机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价格为3.42亿元。公司收购北京智悦控股权后,将改造北京智悦生产线生产N20系列发动机产品,较原计划改造子公司东安汽发生产线,可降低哈尔滨基地投资强度。

晶丰明源(688368):公司拟收购参股公司凌鸥创芯38.87%股权,转让价格为2.497亿元,收购完成后将持有凌鸥创芯61.61%股权,实现并表。实际控制人胡黎强承诺,凌鸥创芯在2023年至2025年合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36亿元。晶丰明源表示,公司的电源管理芯片和电机控制驱动芯片能够与凌鸥创芯的电机控制MCU形成整套电机驱动解决方案

佛山照明(000541):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95亿元,用于佛山照明自动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建设项目、佛山照明海南产业园一期、智慧路灯建设项目、车灯模组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广晟集团的认购金额为募集资金总额的25%。

ST森源(002358):由于内部控制缺陷已整改完成,导致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决定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此前在2月份,河南宏森融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公司7.96%股份,和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8.16%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河南省财政厅。

正平股份(603843):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8亿元,投向平安驿·贵州民俗文化体验地一期建设项目、平安驿·龙南客家民俗文化体验地建设项目。本次发行旨在加大公司文旅板块布局,打造品牌IP,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浙富控股(002266):控股子公司华都公司为多个工程项目招标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交易对方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所属成都核总核动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总金额合计10.26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7.26%。 

中国天楹(000035):公司拟在乌拉特中旗落地重力储能项目,服务于乌拉特中旗新能源基地建设,以及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不低于2GWh,其中第一期为100MWh,二期和三期分别为1GWh。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