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15曝光专骗老人“苦情”直播间!超2000万粉丝网红被曝秒封号!涉事公司:成本1.2元一盒卖99元10盒,主播挣80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2:24:41

每经编辑 张锦河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专骗老年人的“苦情”直播间。在这些直播间内,主播们打着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的幌子向老年人推荐号称有着神奇疗效的产品。但实际上这些产品都是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涉及直播间有“马洪亮”、“高冷”、“小张说事”、“方明快相亲”。

央视315曝光直播间苦情戏:“儿子”们专骗老人

央视财经报道,小张说事2023年2月的一期直播中,主播小张称自己的亲姐姐、姐夫做了大坏事,小张表现出大义灭亲的样子,将姐姐、姐夫送进监狱,姐姐的婆婆不服气,跑到小张家门口来闹事。

接下来的情节越来越让人不可思议,姐姐的婆婆乔装打扮成收废品的,混进主播小张家里,从小张爷爷手里骗取了一盒产品,小张发现后,极力想要回产品。

这时荒诞的一幕出现了,一位肿瘤医院的医生好似“从天而降”,过来帮助小张,其实这都是事先设计好的。

戏演得越来越荒诞,这一盒产品只是一个引子,更多的产品被小张从坏人手里抢了过来。此时,刚才埋下伏笔的,所谓肿瘤医院的医生在关键时刻发声了。

小张说事直播视频:它就是肺的“特效药”,知道吗?它关键时刻它能够把我们的肺给我们保护起来。

接着,主播小张开始向直播间的粉丝们售卖这个所谓的“特效药”。

记者查看发现,这款产品类型是:压片糖果,只是一款普通食品。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然而小张说事却以荒诞的故事情节,采用植入的方式,把一款普通食品宣传成特效药。

相关公司:直播间讲的故事都是编的,目的就是为了骗老人买产品

那么,小张说事直播间里所说的事究竟几成真、几成假,又是什么让老人对此深信不疑呢?

一家名为“利哥供应链”的公司浮出水面,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利哥供应链”主要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直播间所讲的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演员都是花钱雇的,有编导写剧本,都是假的

负责人介绍,编造这些故事目的就是为了骗老人买产品,主播获利非常大,成本价1.2元/盒的产品能卖到99元10盒,目前产品已卖出一两千万盒了,主播佣金达到80元,99元的售价,主播要挣80元。

启信宝显示,利哥(临沂)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5月,法定代表人为王凯,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五金产品批发;日用百货销售;化妆品零售等,由王凯全资持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因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维生素固体饮料”,被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55.58元和不符合规定的产品12盒,并罚款5000元。

“马洪亮”、“在方明快相亲”的直播闹剧

3·15晚会收到很多投诉,不少主播都装出一副正气凛然的样子帮助解决纠纷,无一例外都能机缘巧合,得到号称能治疗疾病的产品,并且卖给观看直播的老人们,其实都是普通食品而已。

在马洪亮2022年11月的一期直播中,有人为某公司上山采集天山雪莲,意外身亡,公司为将功补过,用自家研发的天山雪莲子产品给死者母亲治好了疾病。

马洪亮直播视频:他给阿姨真的吃的是这个,阿姨,你吃,这个是可以治好你那个小瘤瘤的。因为这个比黄疙瘩还要贵重,你知道吗?最关键是它9年才能采摘一次,9年才开一次花,才结一次籽。

马洪亮要销毁该公司产品,设计好的剧情又出现了,在一位自称中科院胡主任的极力劝说下,马洪亮决定把这些货卖给观看直播的老人们。

记者仔细查看该产品信息,品名:雪莲子,成分:皂角米,又名雪莲子,产地贵州。同样只是一款普通食品,主播马洪亮却利用编造的故事情节,宣称该产品能治好瘤子。

此外,在方明快相亲2022年11月的一期直播,主播在调解一起绑架所谓名医后代,夺取秘方的离奇故事,最终又演变成向老人们兜售产品的闹剧。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解决家庭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的直播,从情节到产品,从演员到场景,实际都是为了利用老人的同情心,兜售产品。

和和工作室也是一家专门运营此类直播的公司,该公司员工坦承,主播说的事都是假的,按剧本演出来的,她本人就多次客串过。

多家涉事主播账号已无法搜到

值得注意的是,“小张说事”账号,在相关视频平台已无法搜索到。此外,曝光中涉及到的“小张说事『辉哥』—早八点”“方明快相亲”、“高冷”等账号,也已无法搜到。其中,“高冷”粉丝超2000万,有网友爆料央视315晚会刚曝光不到1分钟,该账号被封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