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董宇辉被骗?顾客起诉东方甄选:买的100%野生虾就是养殖虾!公司和供应商都回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0:03:29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wwNdL4X3bKUMCYsDaJYiaKIb0KI0amskRX0gYoXDCO0UUG2Qia5GKuCbL1c6Yzrmwd7EHsg2tiaR34Q.jpg

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东方甄选和董宇辉又登上了热搜,这次是被消费者质疑虚假宣传。

CFF20LXzkOyRicAIMHsG9jVPZib20qbfEneBCoR6UAIyFMXawoGeCve2QxGS4kH6fqsdZfKDrTr38ZVic6bXI98MA.png

据江西台都市现场14日报道,江苏的消费者王先生在“东方甄选”直播间购买了董宇辉声称的“100%野生海捕”大虾,可他发现这些虾其实是养殖的。投诉半年无果后,王先生选择起诉“东方甄选”。起诉后,东方甄选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王先生,称东方甄选被供应商骗了。

据中国基金报15日消息,工作人员称事情发生在去年7月,目前涉事供应商早已被拉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进口海产品没有中文标签 消费者怀疑“东方甄选”虚假宣传“东方甄选养殖虾当野生虾卖“这件事还得从大半年前开始说起,据江西台都市现场14日报道,2022年6月14日、6月16日、6月17日,王先生先后3次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同一款冷冻虾,商品名称为:厄瓜多尔桑塔白虾,价格均为139元,重量1500g。

CFF20LXzkOyRicAIMHsG9jVPZib20qbfEnmVAZbicPBZmY2br436GJSbyPKDoPFcEwiaBDXGPWtGFibV8L6tXK0RcjQ.png

王先生称,2022年6月14日,东方甄选主播在售卖这款虾时,介绍虾是百分百野生的,捕捞区为厄瓜多尔,商品详情页内标明“新鲜海捕太平洋大虾”,到货时虾的包装盒上也标注了“100%野生”。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TicjLAzuWvMZ4gzC1IicJeRic2cLGTWbhmK1wKA8wS7UvmJ8Ju8e0q89Q.png

图片来源:@都市现场视频 截图

后来,王先生发现带货主播董宇辉直播时也介绍了此虾 “100%野生”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CONz7n2CcuTLiakv8DzXjyxZgSw7Kd3hXv6JAzs9JwIwRa9XdlNfh5w.png

7I16kTLy0pgK9iaUkkxQN8QId7XznjDbTpWu3DfCCJtyuHlY2jBf3PchkK0GUQk2vcb5GkS61Iks7ZYClmnhxoQ.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都市现场视频 截图

“我当时一打开包装就觉得跟养殖虾太像了,几乎一模一样。”王先生回忆了当时开箱的场景,首先从外观上他就觉得不对劲,随后他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此虾确为养殖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93号》这个文件中,附有《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要求》,第二条明确指出,冷冻南美白虾是指人工养殖、供人类食用的冷冻南美白虾。”王先生解释道。

7I16kTLy0pgK9iaUkkxQN8QId7XznjDbT7M9JEquIerafvG56yicy6Cf4zOATXCr9V3tJFWQGQKgVntlO3vjOeqA.png

并且,他找到了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指出进口水产品应标明生产方式,即海水捕捞、淡水捕捞、养殖。

7I16kTLy0pgK9iaUkkxQN8QId7XznjDbTPbxBWZmUgJ1vyoUbo8KhibwOv9qoCxBn1PvAYVK18sGFdJfy2YhDvRw.png

明明是人工养殖的虾,在带货主播那儿、供应商那儿都被冠上了“100%野生”、“海捕”的名号,因此王先生认为,“养殖的不能说海捕、野生,这是虚假宣传,并且包装上也没有《办法》里所说的中英文标签。”

CFF20LXzkOyRicAIMHsG9jVPZib20qbfEneTb7iaiaiczsDW1ttmhz6XgSd6IQU4I3ZgAz104pGkpUrVxgHDWPSH6ag.png

图片来源:都市现场

王先生说,当时东方甄选直播间宣称,这是一款进口的海鲜产品,那么按规定,该产品的包装盒上就必须要有中英文标签。但他所收到的“厄瓜多尔白虾”,经过了二次包装,这张本应该有的标签,并没有附上。王先生所说的“中英文标签”,其实是每一款进口水产品的“说明书”。

对此,东方甄选客服回应称:虾是在海域养殖的,可能叫法不同,具体情况需跟产品经理核实下。投诉半年无果后,王先生选择起诉“东方甄选”。

目前在东方甄选账号橱窗内已找不到涉事大虾的相关信息,现在其所售卖厄瓜多尔南美白虾的供货渠道为“东方甄选”自营。

7I16kTLy0pgK9iaUkkxQN8QId7XznjDbTEDnGvvy4xN5ntp9wUvKD5SWawluU7V2w4ffHn1yqt83iamGv7I1iaHtw.jpg

图片来源:半岛都市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被起诉后东方甄选回应称被骗了

涉事供应商早已被拉黑

就在起诉后,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团队工作人员,主动找到王先生,表示希望协商处理此事。

“东方甄选直播间” 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发现这个供应商(浪海情旗舰店)有缺斤短两、分量不足的问题,还有大虾掺小虾的情况,然后他们就把“浪海情旗舰店”拉黑了。董宇辉在直播间确实是说的100%野生,但是我们也是被供应商给欺骗了。

据了解,目前王先生与东方甄选方面仍未和解,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介入处置。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东方甄选南美白虾供应商青岛浪海情经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张星宇,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食用农产品零售、水产品批发、水产品零售等,由叶琼琼全资持股。目前,据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和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图书分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被王某起诉。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k5F4KwPibQsx33YC3QZPMXbYL6f3Khh9uG45cn3kORwkcPnIVWh0pTQ.png

另据中国基金报,企业年报信息显示,2019年-2021年三年,浪海情公司社保的参保人数均为0。而媒体进行追踪后发现,浪海情公司的注册地址也疑似为虚假地址,没有所谓海鲜供应公司,而是一家纸业厂。

7KcgpBE2JbrndOQB4nCmYmicOhHzvAXicxmxWuLCmFibib8znC4vAaPzAquFD8btiaACUgGx3bqZyiaeUGdrwIwH8ScA.png

另据半岛都市报3月14日,浪海情目前在经营着网店,记者在其旗舰店中询问了客服,对方承认了虾是养殖的,“虾是厄瓜多尔进口海捕大虾,从国内标准看是养殖大虾。”

7I16kTLy0pgK9iaUkkxQN8QId7XznjDbTnhcagZiaTtkdricS7jKlF8woE4aK2Sic78fvCiczicib6GlZ3LKwoBwib44xw.jpg

3月14日,记者致电浪海情,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OoyyicmZojqF1aoriccF8HiaaEZHEX552lXs2ndImfJtTp52n8d56JkPwMM0xE9I7uibob80cvHbjNpO1RJrpgL1PA.jpg

“最开始2022年6月10日左右的第一批货是那个包装(包装盒印有‘野生’字样),后来我们在6月13日左右把所有的包装都换掉了。

我们一直宣传虾是养殖的,他们主播自己失误说成了野生,我们给东方甄选包括我们的售后客服留的信息全都是养殖。

这个事我们之前也和王先生联系过了,我们提出退款,被王先生拒绝。如果需要10倍赔偿的话,这个我们认,没问题。”

同时,记者致电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值班人员登记了涉事公司地址后表示,“会转到执法人员那里做进一步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员3月6日曾回复记者可以在网络上上传证据,并表示之前也接到过对此公司的投诉。

3月15日,@人民网发表评论称,东方甄选作为直播卖货的“新兵”,在行业内外都颇有人气。新东方转型不易,经过一番周折能够取得不菲成绩,也让很多人点赞,视为励志榜样。但不可否认,打造一个招牌不容易,毁掉一个招牌却可能在旦夕之间。诚如有网友所称:“信誉来之不易,且卖且珍惜。”东方甄选,要真选,也要选真的,这是立业之本。

与此前的“天价玉米”事件一样,微博网友对该事件同样看法不一。有的称东方甄选发现问题后产品马上下架,处理速度还是挺快的。

CFF20LXzkOyRicAIMHsG9jVPZib20qbfEnt0Sq2rCBrxGEjAdudghBhHznszA7VuaT3aBMLib3n19aXunpFqEmQIA.jpg

也有网友表示,这纯属是商家的坑。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6NTtw1MgKJ5oJ6KibibU5xo9GxSXlL6zsN7hNg7o0NtfXSPs1caCScTA.png

但更多网友认为是东方甄选在推卸责任,既然是“甄选”, 那“选了么?甄了么?”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48lBic9ueWiaKElM0e8BNQt5TibH9xTkhUgCCnzAPYKibq3qXf4QXHs8Tw.png

xULr3vhGN2ZquTsMxxde7JPofcw4puJ3eYzKIGMUgczuTmLXcHLibBicVPGo63WpicLfzibObicQNGZy6NK96ibRic3Pw.jpg

还有的分享曾经也不那么好的购物体验。

CFF20LXzkOyRicAIMHsG9jVPZib20qbfEnuVH2mzw5EJG2ibP6CgqicibdiaUqqsxDpG6jrSvB74MbujgVTMclwoMhX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东方甄选近期GMV明显回落

新东方在线(01797.HK)今年1月宣布更改公司名称为东方甄选,原因是原名称未涵盖公司所有业务线以及公司为客户所熟知的品牌。3月14日,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东方甄选控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变更为东方甄选。

7KcgpBE2JbrndOQB4nCmYmicOhHzvAXicx7Njj8zHic1nibInmPHcxEcQQQhOarDsM43NUmYibRoiar62hrlHTqTYic1g.png

根据公告,公司的标志也由原来的新东方在线,变更为包含“EASTBUY”、“东方甄选”等元素在内的新标志。

1月份宣布更名消息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东方甄选股价大幅攀升,并于1月26日盘中创下75.55港元/股的新高。而3月14日正式更名并未对股价产生推动,当日公司股价下跌近8%,收于35.2港元/股,较前期高点已下跌超过50%。

对于东方甄选股价回调,近期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近期公司调整较大主要系GMV(商品交易总额)波动、此前高管减持等因素影响。预计近期为东方甄选GMV阶段性波谷,未来仍具备较好前景。

2023年2月23日晚,公司发布了转型之后的首份财报,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大增262%,净利润为5.8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亏损5.44亿元。

这份靓丽成绩单主要贡献力量正是直播电商和自营产品。公司半年卖货交易总额(GMV)达到48亿元,其中自营产品录得10.89亿元销售收入,第三方产品带货产生6.77亿元的佣金服务收入,两项收入合计17.66亿元,占到总营收的85%。传统的教育板块则贡献约2.95亿元收入,占比只有14%。

数据显示,48亿元的GMV,来自抖音的占绝大部分。于报告期,公司抖音上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的已付订单总数为7020万单,期末抖音关注人数达到3520万人。

但天风证券3月14日发布的研报显示近期东方甄选GMV约在日均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较春节前4000万元至5000万元有所回落。这一方面是因为消费淡旺季及线下复苏,另一方面受年前疫情影响,年后自营品推新等节奏偏慢。

近期公告显示,东方甄选拟推行的股权激励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计划授予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用于对相关人才实施激励。天风证券认为,这将进一步加深东方甄选与包括主播在内的优质人才的绑定。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都市现场、中国基金报、半岛都市报、中国新闻周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