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年中账上资金已不足1200万 海河游船还拟掏超2亿元购买船舶和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5 20:00:47

◎3月14日,海河游船(NQ870350,停牌)披露了一则出售资产公告和一则购买资产公告,计划出售现有部分游船的同时,购入新的游船及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从而对现有业务进行升级。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河游船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相关内容已在公告中披露,董秘办人员今日有事外出。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14日,海河游船(NQ870350,停牌)披露了一则出售资产公告和一则购买资产公告,计划出售现有部分游船的同时,购入新的游船及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从而对现有业务进行升级。

海河游船此次拟掏超2亿元升级设施。但去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并不理想,净亏损超1000万元,截至去年6月末货币资金余额也不足1200万元。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河游船公开电话,工作人员称相关内容已在公告中披露,董秘办人员今日有事外出。

拟超2亿购买船舶等

海河游船是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水上观光客运公司,主要从事天津水域旅游客船运输服务,盈利主要源于船票收入、游船冠名收入、小商品销售收入。

3月14日,海河游船披露称,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签署《资产交易合同》转让9艘游船,合同金额为6573.26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其中,7艘游船存在被抵押的情况。

对于交易目的,海河游船称是为了筹措资金,同时申请银行贷款用于更新船舶设备、完善信息化系统,从而提升公司运营能力、确保营运安全并满足下一步生产经营规划需要。

同日(14日),海河游船披露了另一则购买资产公告,也与船舶设备更新相关。海河游船称,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枝江盛懋船业有限公司签订采购14艘新型多功能锂电游船及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的合同,合同总价为人民币2.04亿元。

根据海河游船披露,14艘新型多功能锂电游船均为新建船舶,包括5艘120客位豪华多功能锂电船,含音乐会演唱会、研学游、展览、会议等功能,4艘标准锂电客船,1艘游艇型客船,1艘240客位豪华多功能锂电船,1艘150客位豪华多功能锂电船,2艘尊享商务接待船,船舶单价在546.8万元-6500万元不等。

项目分两期建造,一期建造4艘游船,二期建造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1套及10艘游船。一期建造游船计划于2023年12月31日完成交付,二期建造游船及智能化游客服务设施计划于2024年6月30日完成交付。

去年上半年盈转亏,亏损超1000万

作为旅游行业企业,海河游船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9.42万元,同比下降81.65%,归母净利润为-1053.41万元,同比下降330.46%。海河游船称,主要因为疫情反复,上半年运营期仅有46天给经营带来巨大冲击。

而从货币资金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海河游船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145.14万元,其中705.16万元来自天津银行流动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半年末账上资金不超过1200万元,海河游船却要掏超2亿元升级设备,即使是加上资产转让的6573.26万元,仍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不过,正如前述所称海河游船将申请银行贷款。同时合同价款将分五期支付,包括合同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公司支付合同总价格32%,即6542.976万元的预付款,船舶全船结构完工并经船检验收合格后,支付合同总价格的38%,即7769.784万元;船舶下水安装完毕并试航结束后且结果合格后,支付合同总价格的15%即3067.02万元等。

在收购资产交易目的中,海河游船还提及是为借助“天津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改造工程”的有利契机。

据媒体报道,2022年9月,天津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市发改委批复。中交天津港湾设计院有限公司综合分公司总经理孔令臣曾表示,这次一期工程主要包括4处码头的提升改造,分别是大悲院码头,津湾码头、金茂府码头和国家会展中心码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河游船 船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